[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决定行使反稀释权,将会对宝宝树追加投资,继续认购公司IPO额度。

宝宝树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2018上半年总营收超4亿元

2018-11-14 13:11: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1114日消息,母婴类社区平台宝宝树于昨日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海通国际、招商证券国际,财务顾问为UBS,联席财务顾问为复星恒利,至此宝宝树开启港股上市进程。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总收入超过4亿元,同比涨幅超过12.6%;账面亏损扩大至21亿,经调整后盈利超过1.2亿,主要是受近年公司融资估值不断升高带来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的大额公允价值亏损。上市后第一年优先股将自动转为普通股。

  宝宝树2015-2017年报告期内的总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但年度亏损却在不断扩大,其中2015-2017年,宝宝树年度分别亏损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43.2%-183.3%-124.9%

  

  另据根据彭博社此前曝光的宝宝树核心数据显示,截至630日,宝宝树月活跃用户数量降至8950万户,去年同期为1.772亿户;电商业务商品交易总额(GMV)跌至5.577亿元,去年同期为8.071亿元;付费用户数量跌至270万户,去年同期为360万户。

  为满足中国年轻家庭需求,宝宝树在平台内目前主要提供学习、分享、记录和购物四个基本功能,基于以上,宝宝树的主要变现方式为数据驱动的广告和电商业务,此外其也推出了从消费者到制造商的C2M以及知识付费两个额外收入来源。

  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其平台累计连接广告客户152名,C2M制造商91家。广告方面,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3亿元,占比73.2%。电商收入在2018年上半年则缩水至半,可见在综合电商与垂直电商的激烈竞争环境中,宝宝树不得不收紧电商业务,通过与阿里在电商业务方面的整合来减少运营成本。

  此外,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决定行使反稀释权,将会对宝宝树追加投资,继续认购公司IPO额度。

  招股书同时强调,自2018年5月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后,宝宝树与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间接附属公司)订立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份双方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及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的框架协议。

  据了解该协议五年为期,阿里同意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做出若干承诺。

  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平均月活用户数(MAU)0.9亿,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的1.67亿下滑近半。这主要由PC端热门搜索引擎采用的算法变更影响排名所致。

  目前,宝宝树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王怀南家族,持股27.73%;第二大股东为复星,持股26.39%;第三大股东为好未来,持股10.82%;第四大股东为阿里巴巴,持股9.9%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