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加入“山村幼儿园计划”,将山村幼儿园作为重点扶贫对象。

好未来携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探索山村幼儿园扶贫方式

2018-07-09 09:24: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多知网7月9日消息,近日,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副总裁万怡挺、企业社会责任总监满超,以及摩比思维、励步英语、学而思幼儿产品的负责人、老师等,赴贵州省毕节市参访了中国发展基金会“山村幼儿园”项目的运营实践。

  

  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右一)和孩子们一起参与“比较推理与汉诺塔”趣味课堂

  这是好未来第二次走访毕节山村幼儿园。在这次走访两乡6所山村幼儿园的过程中,好未来重点探索了如何运用自有的学前教育资源,帮助改善山村幼儿园的教学水平,丰富当地的教学资源。本次走访中,好未来走访了部分幼儿家庭,深入了解当地幼儿教学环境,还捐赠了文具用品。

  

  好未来老师走访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山村幼儿园

  加入“山村幼儿园计划”,将山村幼儿园作为重点扶贫对象

  此前,在2018年年初,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在名为“‘负责任’才有‘好未来’”的开年演讲中,明确表明了好未来在2018年将重点服务山村幼儿园、并将其作为扶贫重点的意向和决心。

  “山村幼儿园计划”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2009年发起的,通过结合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源向农村地区3-6岁儿童提供全覆盖的早期教育,以提高中西部贫困地区及偏远地区的早期教育机会公平和质量。

  随着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至2016年已达77.4%,但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农村贫困地区最底层20%的儿童仍缺乏早期教育机会。

  作为“山村幼儿园计划”的企业合作方之一,好未来曾在今年5月第一次走访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探索通过教育服务支持山村学前教育的可行路径。

  

  好未来老师与山村老师们交流讨论

  七星关区所处的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儿童发展不利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尤为集中突出。2012年,七星关区发生了留守儿童垃圾箱取暖闷死事件;2015年,该区又发生了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事件,两起事件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深刻反思。为帮助该区儿童获得更为公平友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七星关区政府2016年正式合作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

  以自有学前品牌作“大后方”,为山村幼儿园提供全方位支持

  好未来首次探访去到了七星关区大河乡与阿市乡的8所幼儿园,其中包括2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山村幼儿园艰苦的校园环境、匮乏的师资、与城镇幼儿园的巨大差距等,都让好未来调研团队深刻意识到了投入资源助力山村学前教育发展的迫切性。

  那怎样才能快速的帮助乡镇幼儿园改善教学环境呢?好未来这次用走访、互动的形式,探索为山村幼儿园提供教学支持的方式方法,思考如何帮助山村幼儿园解决现在面临的难题,如何让山村的幼儿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这次调研过程中,在七星关区大河乡的青杠幼儿园,励步英语的老师Judy为从未接触过英语学习的孩子们设计了一堂游戏学习课。青杠幼儿园全园只有22名孩子组成一个混龄班,奇妙有趣的课堂设计让孩子们很快活跃起来。

  

  judy老师(右二)教孩子们使用励步英语捐赠的点读笔阅读绘本

  “孩子们在一节课后能够开口说出四个关键词的英文真的特别让我感动。所有的孩子,给到公平的资源和机会,他们和城里的孩子并无两样。”Judy谈到这次示范课,感触很深。

  此次调研,好未来旗下提供学前教育服务的子品牌摩比思维、励步英语以及学而思幼儿产品的老师们为山村幼儿园带来了分享示范课。

  励步英语副总经理白云表示:“3-6岁是儿童语言敏感期,我们要抓住儿童语言发展的窗口期,让山村的孩子们也能体会语言学习的乐趣。”在本次走访中,励步英语的老师们基于在当地的教学实践,提出了用励步教学资源支持山村幼儿园英语教学的方案,如用励步捐赠的英语书籍、点读笔、音视频等帮助孩子们“磨耳朵”,同时为山村老师们提供易于操作的游戏教学步骤及相关培训等。

  摩比思维的数学老师郝泽岩则为当地小朋友们上了一节数学概念课,通过故事和游戏教孩子们学习数的大小和比较。一节课后,郝泽岩感叹:“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一点都不比城市的孩子差。他们渴望学习新的知识,缺少的只是条件和机会。”

  

  郝泽岩老师为孩子们上数学概念课

  学而思幼儿产品主管王逸飞为孩子们讲授比较推理与汉诺塔的趣味课堂。在接触的过程中,王逸飞深受触动,“看到山区的老人们、孩子们,一想到他们的未来,我内心就很无力。好在现在国家的扶贫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提供良好的教育,是促进真正脱贫的制胜法则。”

  

  王逸飞老师(左一)的益智游戏课让孩子们兴致勃勃

  通过此次调研,好未来更为明确了后续为山村幼儿园提供教学支持的努力方向,即侧重于依托好未来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优秀师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通过为山村幼儿园提供适合当地应用的课程研发、进行教师培训等,提升山村幼儿园的教育质量。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