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卓越教育已进入10个城市,共有180家教学中心。

卓越教育赴港IPO:2017年营收11.4亿元,净利润9104万元

2018-07-01 17:50: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多知网7月1日消息,近日,广州卓越教育在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卓越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7.6亿元、9.0亿元、11.4亿元;净利润分别6690万元、7328万元、9104万元。

  

  3年毛利率稳定在42%左右。净利润率分别为 9.3%、6.5%、5.8%,招股书显示,2016年净利润率下降主要由于确认红杉资本所持有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1250万元;2017年净利润率下降主要由于已终止经营业务于年内录的亏损所致。

  

  卓越教育的营收来源主要依托优学项目(小班辅导、个性化辅导)、英才项目(主要是课外特别兴趣课,目前包括卓越大语文、巧问教育及少儿英语)、全日制备考项目。2015-2017年,优学项目营收分别为6.6亿元、7.8亿元、10.1亿元;英才项目分别为613万元、1371万元、2669万元;全日制备考项目分别为9242万元、9685万元、9998万元。

  

  2015年-2017年,卓越教育小班辅导、个性化辅导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5%和42%、46.6%和41.1%、48.6%和40.2%。小班业务呈增长趋势,英才项目占比从2015年的0.8%增长至2017年的2.3%。

  

  2015年-2017年,就读学生人次分别为31.3万人、36.6万人、50万人,3年复合增长率为26.4%,续报率为64.8%、71.4%和75.0%。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卓越教育共有2719名全职教师,教研团队343人。

  课时费单价方面,2015年-2017年,优学项目小班辅导类平均课时费单价分别为59元、61元、64元;英才项目平均课时费单价为67元、57元、63元;一对一及一对多类辅导业务平均课时费单价分别为202元、212元、226元。

  业务高度集中在广州,或存在地域集中风险

  目前,卓越教育已进入10个城市,共有180家教学中心,卓越教育大部分教学中心集中在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佛州等地居多。

  招股书风险因素中提示,2015-2017年连续三年,卓越广州营收占比稳定在80%。由于业务高度集中在广州,因此面临地域集中风险,地区的社会、经济及政治事态发展可能会对K12课外辅导需求及服务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由于教育行业竞争激烈,如果卓越不能进行有效竞争,可能面临价格被迫下调的压力,从而导致经营利润率下降、市场份额较少等风险。

  在未来三年的规划中,卓越教育将在广东省,华南地区及全国其他城市新开设150个教学中心。

  ​此外,风险因素还包括对教师资源的依赖以及人工成本的提高。教师及校区运营管理人员对于维持课程及服务质量、保持极为重要有效且顺畅的教学运营极为重要。卓越拟聘请能够提供创新及启发性课堂教学的教师,并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薪酬方案以吸引及挽留教学及学校员工。

  人工成本还在持续上升,从成本上来看,招股书显示,卓越教育销售成本由2016年5.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6.6亿元,涨幅26.8%,主要是由招生增加致使员工增加,以及2017年翻新及新开办39个教学中心所致。其中,人工成本占总销售成本的60.9%,租赁成本占比接近18.8%。

  风险因素中提示,如果中国人力成本继续增加,卓越教育的运营成本也将增加,鉴于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可能无法通过提高学费的方式将层架成本转嫁给用户,由此导致利润率下降。

  创始团队为前三大实际持股方

  目前,卓越的最大持股方是卓犇投资、卓淼投资、卓焱投资和卓合创业,分别持股26.88%、23.85%、22.57%和14.75%。其中卓犇是唐俊京全资公司,卓淼是唐俊膺全资公司、卓焱是周贵全资公司。卓合创业则由李雯、张巍、刘晚松、吕舟、史秀荣、齐贝等共同出资。

  此外,卓越教育创始人唐俊京、唐俊膺、周贵分别直接持股0.81%、0.81%和0.45%。

  2017年完成股改后的股权构架:

  

  向未来生长内化打磨大后台

  根据沙利文报告,卓越占中国K12市场份额0.3%,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据多知网了解,前,卓越曾提出“向未来生长是的品牌战略其内涵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加大互联网应用二是优化组织架构

  2017年卓越进行了一些创新尝试包括双师课堂卓越云平台智能笔牛师帮等在卓越早期业务形成了三大事业部优学英才全日制之外卓越开始思考从转型并形成了标准化流程也为To B的平台输出做好了准备

  当K12领域各区域不断加速发展下牛师帮卓越双师也许是卓越的第二轮扩张利器

  由卓越内部孵化的牛师帮是一套在线一对一教学系统在后端把老师的授课信息都集中在平台上把老师推向在前端

  而在线下卓越也开始了双师布局向三四线城市输出自己的教学系统和内容但是在策略上并非直营而是开启了加盟模式

  卓越用双师的方式向中小机构输出技术+教研+营运包括标准化多学科教学全过程系统学习多媒体设备互动PK云端大数据学生测评等服务内容合作机构可以选择租赁购买自有的方式将按课时收入折算分成

  在对外输出上卓越的语数外三科目——卓越大语文易启说英语双师数学目前已经开发出三至九年级课程课堂上学生使用智能答题器大数据云平台作为支持

  ​华南地区K12市场:快速增长、高度分散

  华南地区K12课外辅导市场营收规模增长迅速,但市场高度分散。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华南地区K12市场2013年-2017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2.4%,预估2017-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1.1%,其中,学校科目补习及语言辅导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7%、17.5%。

  今年,预计华南地区的K-12培训市场收益为763亿元,到2021年,华南地区K-12课外辅导市场收益将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50亿元,而这一切的动力源于:华南地区经济增长强劲、学生基础庞大、学生之间竞争激励等。

  按收益计算,2017年排名前5的企业占华南地区K-12课外辅导市场的4.9%,其中,卓越教育在华南地区的市场份额为1.06%,招生人次为43.59万人次,排名第一。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