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3年前创办青苗荟,2016年遇到了幼教行业的第二次行业升级:在政策推动和资本注入的大环境下,幼教行业面临着整体升级。

“幼儿园看门20年”的大叔,如何抓住幼教行业第二次升级?

2017-03-13 08:54: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创业者潘险峰正在幼教领域进行他的第三次创业。他是1998年正式进入幼教行业,那一年他在北京创办了汇佳幼儿园。至今为止,他在幼教领域从业时间将近20年。

  与现在众多年轻创业者不同,潘险峰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他将个人微信公众号取名为“乔智大叔”,谦虚的自称“幼儿园专业看门20年”。

  尽管自称为“专业看门”的“大叔”,但与其讨论幼教行业时,他对提出的问题反应迅速,见解独到、犀利。若是观察“乔智大叔”公众号内容,感受到的又是温暖、有耐心、乐观、幽默的暖大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是潘险峰自己创作的画作并配以简单的文字,主题或者是暖心鸡汤,或者是多年生活经验的总结,或者是教育观点。

  

  图片来自“乔智大叔”)

  他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不仅对员工,即便看到陌生人随地吐痰也会去说两句,收到小朋友送的礼物,要画一幅画表达感谢。他也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人,每一次业务的发展规划都要是在深思熟虑之后作出决定,不跟风。

  不炒作。如果百度搜索“潘险峰、青苗荟”,会出来29各相关结果,3个页面。29个结果中,还有很多相似内容。

  他就是这样一个少数派。

       没有为儿子找到满意的幼儿园怎么办?自己办!

  潘险峰在1998年创办汇佳幼儿园,原因是“看了一圈,没有找到满意的,手里又有点资源,那就自己办一个吧。”几年后园所数量发展到了23所,成为了当时北京地区园所数量最多的、最高端的连锁幼儿园。

  汇佳从1所发展到10几所的过程中,面临着管理上的压力和人才缺失。当发展到23所连锁幼儿园时,只有13名园长,因为招不到合适的园长。当时有800多名员工,每天处理的是各种突发事情。

  “到我32岁那年,有一次理发,发现发际线往上走。我心里想,怎么会这样,我才32岁。其实就是操心,辛苦。从那次理发之后,我每天思考的不再是具体的事情,而是人生的理想是什么?当时汇佳的状态已经完全脱离了我最初创办时的初衷。”潘险峰对多知网说道。

  说到汇佳幼儿园的创办初衷,潘险峰表示:“自己开幼儿园原本就是为了服务更多像自己这样的家长,但现在离初衷越来越远。想创办更多幼儿园,服务更多孩子几乎不可能。”

  从32岁到36岁,潘险峰纠结了4年时间,每天思考“人生的理想是什么”,最后决定退出。2006年,他用一年时间交接了自己在汇佳负责的事情。

  人还没有彻底离开,闻风而动的投资人已经纷纷找上门来。

  当时很多的投资人希望能够借助潘险峰的经验,重新开办幼儿园。但是潘险峰知道,过去的模式还会遇上与汇佳类似的问题。所以他离开汇佳,是希望能够找到突破幼儿园的围墙、服务更多家长的方式。所以投资人得到的答复都是拒绝的。

       为了和潘险峰合作,投资人愿意等8年

  离开汇佳后,潘险峰创办了童研文化,主要负责研究To B 和 To C的互联网内容。比如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园所的课程内容等。

  在8年时间中,潘险峰想通了一件事情:幼儿园与K12不同。幼儿园不像中小学有各种考试、成绩做标准化衡量,所以是一个百花齐放的行业。每一家幼儿园的特色是取决于幼儿园的园长,而且没有标准去衡量哪家特色的好坏。所以幼儿园的个性化很明显。

  基于每一家园所都具有自己的特点,那么就帮助这些幼儿园打造自己特色、自己品牌。因为对于幼儿园来说,无论需要什么样的内容,都离不开品牌形象体系、教育教学体系、运营管理体系,这三个体系包含了幼儿园的所有环节。

  所以,潘险峰希望创办一个整合各种资源,能够满足幼儿园各种需求的公司。

  到2014年,潘险峰用8年的时间搭好产品架构、想好了将来的运营模式,并很快选择与一位投资人合作。

  之所以选择这位投资人作为合作伙伴,是因为当年众多找他的投资人,他是比较独特的一个。这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投资人,为了能够和潘险峰合作,这位投资人前后等了他8年时间。

       两个8年的积累,抓住幼教产业的第二次升级

  青苗荟现有的业务分为4部分,分别是实体幼儿园、幼教联盟、互联网、孵化平台。

  其中,实体幼儿园有8家直营园,截止到今年底预计有18家直营园正常开园。

  幼教联盟的核心是帮助所有幼儿园做自己的品牌,主要内容是提供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品牌设计、装修、教学设施、教材内容等众多环节在内的服务。

  青苗荟官方表示,2016年,幼教联盟已经实现盈亏平衡。2017年盈利目标是1000万元。

  互联网主要指微信公众号矩阵+幼儿园SaaS管理平台+电商平台。其中在青苗荟现在运营的公众号中,以园长荟为主。据青苗荟官方透露,目前园长荟有9万粉丝。SaaS管理平台和电商平台内容都是青苗荟自己研发而成。

  据潘险峰介绍,互联网平台在2016年同样实现了盈亏平衡。

  这四个业务之间的关系是:实体幼儿园为样板中心、示范中心,是青苗荟业务的根基;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是青苗荟完善在幼教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布局;互联网是园长荟公众号+管理平台+电商平台,是用户中心;孵化平台是青苗荟服务体系的外延。

  四块业务中,青苗荟将幼儿园整体解决方案作为青苗荟的利润中心。之所以作出这样安排,在潘险峰看来,幼教行业正处在一个升级的十字路口。

  具体表现为:随着2016年11月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才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这一决定明确了可以合法合规的创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由于政策利好,资本加速进入幼教板块。在政策和资本的双重作用下,幼儿园的品牌形象体系、教育教学体系、运营管理体系三大体系都将面临着升级。

  而以上述三大体系为基础,拓展到幼儿园运营的各个环节,是青苗荟未来的发展方向。

  “但是,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全环节服务的公司,这就是机会。”潘险峰说到。

  如果想要提供所有环节的服务,除了幼儿园三大体系以外,还需要整合装修设计、印刷、教育内容、教学设备等不同行业的人才和资源。

  如何聚集这些不同行业的人才?换句话说,这些行业的人为什么愿意与青苗荟合作?

  上述问题的答案,一个是潘险峰自身在幼教行业的积累,另一个青苗荟在幼教行业的影响力。

  在创办青苗荟之前,潘险峰有连锁幼儿园运营经历,既有连锁幼儿园管理的思路和实践经验,除了幼教专业背景和多年从业经历的人才以外还积累了装修、设计和互联网等人才。

  同时青苗荟拥有的以园长荟为主的微信公众号矩阵,作为青苗荟对外分发渠道,其关注者以幼儿园园长和投资人为主。

  另一方面,潘险峰认为,目前的幼教行业存在的特点是,品牌集中度低,小规模的园所占据了绝大部分。行业相对封闭,跨界的意识、主动接触互联网的意识比较弱。

  对于青苗荟而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幼儿园内外的意识差别。如何缩小幼儿园围墙内外的意识差距,顺畅沟通?是青苗荟在思考的。

  “我们这个团队除了有教育相关的团队外,还有自己的设计公司、视频制作公司、课程研发公司、装修团队。这些团队因为在幼教行业服务多年,基本上自带翻译功能。”

  举例来说,幼儿园的管理平台制作、装修、品牌设计需求、校服被服需求等与其他行业相比有很大区别。

  “我们懂得这个行业,所以我们可以帮助其他行业的公司进入这个行业。”

  这其中,青苗荟扮演的是一个沟通翻译器或者沟通的桥梁的作用。

  在2017年,青苗荟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全流程管理体系,并在该体系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单项服务,升级服务效能。目的是为幼儿园提供从建园开始到开园、管园的服务方案。

  在潘险峰将近20年的从业经历中,他先经历并抓住了中国幼教行业第一次升级的机遇。

  在他创办幼儿园那一年,幼教行业正在经历从“看孩子”向“教孩子”转变,顺应了新时代家长对教育的更高要求。一字之差,意义却千差万别。

  那一次,潘险峰抓住机遇,创办汇佳幼儿园。等他退出时,汇佳已成为当时全国的高端幼儿园连锁品牌。

  3年前创办青苗荟,2016年遇到了幼教行业的第二次行业升级:在政策推动和资本注入的大环境下,幼教行业面临着整体升级。

  行业大环境的变化,也意味着其中的从业者迎来了机遇和挑战。(多知网 车锦文)

【多知商学院】开年第一课,获取0市场费用3年做到5亿营收的独家秘籍。

  查看课程详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