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大学分成普通大学和重点大学,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把大学分成一本、二本、三本更是个错误。中国做事情总是要分等级,这是体制问题。大学应该各有特色,就像两个人,有不同的个性。

俞敏洪炮轰大学分级制度:本身就是个错误

2014-05-04 17:52:23发布     来源:创业家     

      大学分等级是个错误

  把大学分成普通大学和重点大学,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把大学分成一本、二本、三本更是个错误。中国做事情总是要分等级,这是体制问题。大学应该各有特色,就像两个人,有不同的个性。中国把大学校长当干部,校长自己一心当官,想要真正为大学着想,几乎不可能。

  大学生就业不对口,一方面是大学设置专业落后导致的,另一方面,是中国发展比较快,就业要求不断改变。其实专业不对口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做的工作是否是喜欢的。马云学英语的,做了电子商务,胡葆森学英语的,做了房地产,郭广昌学哲学的,做了多元化产业。

  但是大学文凭还是挺重要的,只有天才可以什么都不要。混个大学文凭,好歹工作的时候有个资格。同时未来万一有深造的机会也有个台阶。但要一生做出伟大的事情,大学文凭是没有用的,有用的是自己千锤百炼的能力,是一个人勇于突破自我的勇气。

  不要苛求三十而立

  青春一定有迷茫的时候,我从进入大学到大学毕业几年,都不知道人生的道路该怎么走,到现在我依然会有很多迷茫的时候。但一个人的心,向上的心不能变,这样在迷茫中还知道要向前,生命就不会在原地打转。

  不要太相信三十而立之类的,不要太给自己压力,生活是慢慢成功的,毛泽东30多岁还在北大图书馆当馆员吧,我30岁是穷光蛋一个。保持努力心态,坚持目标不放弃,早晚都会成功。另外成功不一定是财富上的,自己喜欢上自己的生活,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