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表面上看,北京的英语高考降低了分值,增加了考试机会,会减轻学生的英语学习压力,深入分析高考录取规则,就不难发现,这一改革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学生、家长的英语学习焦虑,应试英语问题会依旧严重。英语培训非但不会降温,还可能升温。

熊丙奇:高考英语改革难给英语培训降温

2014-05-04 14:40:12发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丙奇  

       北京日前公布新高考改革方案,从2016年起,英语分值变为100分,一年考两次,成绩三年有效,与此同时,语文总分升至180分。

  从各地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看,新一轮的高考改革有拿英语科目开刀的趋势,基本的做法就是降低英语的权重(降低分值或只计等级),并实行一年多次考(整体多次考或口语、听力多次考)。对此,有不少媒体记者来采访我,问是否会对培训市场产生影响。

  从表面上看,北京的英语高考降低了分值,增加了考试机会,会减轻学生的英语学习压力,可深入分析高考录取规则,就不难发现,这一改革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学生、家长的英语学习焦虑,应试英语问题会依旧严重。英语培训非但不会降温,还可能升温。

  按照北京的新高考方案,一名考生如果高一时参加英语测试就获得满分,这名考生就可以把接下来的时间用到其他科目的准备上,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些学生会努力在初中学英语,以便争取第一次考试就可以考出好的分数,此后不再关注英语学习。针对考生和家长的这种需要,初中毕业到高一阶段的英语培训将会极为红火,而教育考试部门引导中学改变英语教学的目的很难达到——学校必然针对一年两次英语考来安排教学,以让学生考出好的分数。而由于高考录取时,是取最好的一次英语成绩计入总分,那些第一次考就考出90分的学生,也必然会继续应考,以考出自己期望的最高分。很显然,围绕这一年两次考,培训业又有了新业务。

  问题在于,虽然英语分值降低、一年多次考,但集中录取制度未变,教育考试部门还是会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结合学生的志愿排序投档,多次考服务于一次集中录取,所以,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思维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学校的教学还是围绕高考指挥棒转,学生追求的还是高考分数,与之对应,由应试教育“培育”出来的教育培训业,也就不可能受到多大冲击,反过来,会寻找到新的“商机”。

  “商机”不但在被舆论普遍认为“弱化”了的英语科目上,还在被“强化”了的语文科目上。不少人期待语文分值提高会引导基础教育更加重视语文教育,由此提高国人的人文素养,这一期待是很难实现的。在应试教育模式中,我国所有学科教育都存在应试化和功利化的问题,英语教育如此,语文、数学教育也如此,这不是靠调整分值就能解决的,甚至可以说,一门学科的分值越大,就会“应试化”得越厉害。针对语文分值增加,可想而知,有多少学生、家长为了提高语文分数,会在学校学习之外,报培训班。

  另外,高考英语权重下降,在中学办学中,有的乡村学校从现实师资(乡村学校英语师资普遍较弱)和高考利益出发,很可能就会降低对英语科目的关注,如此一来,希望在社会化英语考试中获得好成绩的学生,就需要求助培训班了,这也会带来农村学校(农村生)和城市学校(城生)新的不公平。再者,现在高考英语降低权重,如果大学四、六级考试继续保留,不改革或取消,学生进大学还是要过英语门槛,这不又为培训机构带来大批用户了吗?针对种种问题,甚至有网友调侃:“我觉得这是培训界的阴谋,因为学校不重视英语了,考四六级、考托、考研等难度加大,不得不去外边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噢耶!”

  高考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绝不是靠科目以及分值调整就能起到改革效果的。我国高考制度的根本问题是教招考一体化——大学将高考成绩作为唯一依据录取学生,考试成为基础教育的指挥棒,中学教学完全围绕考试转,如果这一模式不改革,基础教育的应试局面不可能有丝毫变化。

  即便高考升学率已达到近80%,可全社会的高考焦虑仍旧十分严重。有关调查显示,我国的教育培训产业已达3000亿元,其中针对考试进行的学科培训占到80%。何以至此?乃因高考改革,一直就只进行科目调整,包括3+1、3+2、3+x等,而从未触及集中录取制度,就是2003年推出的自主招生改革,也是将大学的自主招生和集中录取制度嫁接,并没有给予学校完全的自主招生权,更没有扩大学生选择学校的权利——每名考生只能获得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只有打破集中录取制度,推行教招考分离——中学自主教学、考试社会组织、大学自主招生——我国的应试教育才可能有改观。      

       文/熊丙奇(上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本文为他在《第一财经日报》的专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