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道低调停止了搜索业务,对外宣称把业务重点放在词典、云笔记等移动端工具产品上。现在为什么有道又要高调进军在线教育,为什么一向低调的周枫这次如此坚持要做在线教育?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立项在线教育这个项目可能是有道为了分拆上市而做准备。

有道做在线教育是为拆分IPO做准备么?

2014-05-01 00:13: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方堃  

  在线教育市场又迎来了一个BigPlayer。

  这边新东方与YY的争论还没休止,那边网易旗下的有道又全力杀了进来,据说在内部这是被周枫亲自点名要做的项目,并且也是今年优先级最高的项目之一。

  去年有道低调停止了搜索业务,对外宣称把业务重点放在词典、云笔记等移动端工具产品上。现在为什么有道又要高调进军在线教育,为什么一向低调的周枫这次如此坚持要做在线教育?我们不妨大胆猜测一下立项在线教育这个项目可能是有道为了分拆上市而做准备。

  从下面几个逻辑线可以得出这样的推论。

  一、有道为什么要做在线教育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看有道的一些数据:

  有道词典目前用户量4亿,据称是国内覆盖面最广的英语学习工具。

  首页信息流文章每日PV达500万,原有的电子书每日下载100万。

  过去一年,有道给英语培训机构带去了超过50万的意向客户。

  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等公益性产品为有道建立了用户口碑基础。

  这其中有些数据出乎了我的意料。有道词典周围几乎人人在用,但其内容的消费力之强,销售能力之强,还真有点让人感到诧异。去年底的时候,我记得他们曾经在一个发布会上宣布了盈利的消息。

  但我当时的感觉是,虽然有一定规模的用户基数,口碑也不差,但是工具类产品变现难度较大,即使盈利,收入规模也不会太大。赚点小钱还行,真想像网易的游戏那样赚得盆满钵满可能还为时尚早。

  今年有道就按耐不住,高调进入在线教育,在线教育是现在资本市场当中最有想象空间的词,这或可能成为有道流量变现、进而受到资本青睐的重要方式。

  说到资本的热度,不得不说,今年很可能在线教育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上的猪。

  目前市场上只要是具备“在线教育”概念的网站基本上很轻易就可以完成融资。51Talk、沪江网、91外教网、多贝网等网站在创立不久后就融到数百万到上千万美元。

  据投资机构清科披露的数据,2012年在线教育领域完成的融资为1700万元,而2013年至2014年3月,在线教育领域共融得1.97亿美元的融资,融资额在1年内超过10倍。

  艾瑞也声称: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24亿元,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一轮大爆发。

  所以,有道做出这样的选择也就不难理解:

  1、有道词典、有道翻译这些产品在英语学习人群中有用户基础,而且这是有道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其他人不具备,但是仅靠这两款工具,有道无法实现流量的大规模变现。

  2、在线教育是个大市场,这点从各大调研机构的数据以及风投市场的火爆就可以看出来。

  3、对于具备用户基础的有道来说,仅仅满足于词典上的广告营收,不足以获得营收的爆发性增长。但做在线教育、尤其是做英语在线教育的这个故事,在投资人看来应该还比较合理。在线教育也给词典的流量变现带来了新的方式。有更大的营收,有更好听的故事,分拆上市变得更加合理和可行。

  二、有道要怎么做在线教育

  解答了有道做在线教育的目的后,不妨再来看看他们具体会怎么做。

  官方给出的做法是:有道将依托有道词典、有道翻译等多个语言服务类工具形成的产品矩阵,向用户的价值链上游延伸,搭建有道在线教育开放平台,面向教育机构及个人名师,快速实现教育内容的互联网化,并直达精准的目标用户。最终有道将与合作伙伴、用户一道,共建在线教育的健康生态系统。

  这句话很虚对不对?但是里面却有很多关键信息,我们或许可以这样解读:

  1、既然是开放平台,有道会将拥有的4亿用户开放给其他的企业和个人。至于如何开放,接入有道平台有哪些条件,目前我们也不得而知。

  2、有道可能会采用不同于YY的玩法来切在线教育这块蛋糕,这么说的理由是:官方说法中提到了将面向教育机构及个人名师,快速实现教育内容的互联网化,并直达精准的目标用户。如果说YY与新东方现在是在抢夺师生资源的话,那有道更多的是将自己的资源拿给别人,然后大家一起分成。

  3、下面的信息也可以佐证上面的推断:将帮助教育机构和内容提供商接触到亿万的学习者,减少线下推广的花费,同时通过平台直接产生收益。

  注意这里有道提到的是教育机构。

  三、总结

  现在我们又可以得出结论:对于在线教育这个市场,YY的玩法是抢现有教育机构的用户和师资、而有道把舞台让给其他教育机构,让他们来自己的地盘跳舞。这个计划一旦完成,相信有道会从一个单纯的工具类产品集合公司,变成一个在线教育这个垂直领域的服务平台,这种变化无疑又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新概念和加分,别忘了,有道还有另外一个产品有道云笔记。云存储在资本领域受到的热捧,又是另一个好听的故事。这也将给有道拆分上市,增加一个砝码。

     文/方堃(资深媒体人,微信公众号“长庚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