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于7月初受理此案,并于近日作出裁定予以冻结。

360起诉立思辰旗下“留学360”侵权 法院裁定冻结5000万元资金

2018-07-30 14:35:18发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近日,互联网安全公司360起诉上海叁陆零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叁陆零教育”)及其母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立思辰”),称二者侵犯了其商标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360向叁陆零教育、立思辰提出了5000万元索赔,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叁陆零教育5000万元存款,或查封、冻结、扣押其他等值财产。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已于7月初受理此案,并于近日作出裁定予以冻结。

  叁陆零教育成立于2014年,旗下主要产品为“留学360”,主要从事互联网留学在线办理、教育投资以及海外大学推广。2016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立思辰以3.44亿元收购叁陆零教育,后者成为立思辰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360的业务已扩展至多个板块,其中包括教育。360起诉状中写到,自2010年起,围绕“360”注册了八百多项商标,并投入大量资源宣传和推广围绕“360”相关的商标。其中就包括“360 WWW.360.CN及图”图文商标,其使用商品包括“计算机程序(可下载软件);网络通讯设备”等;以及“360”文字商标,其使用服务包括“教育;培训”等。

  360起诉状中写到,叁陆零教育企业名称中的“叁陆零”本身就是原告的注册商标,而该大写数字对应的阿拉伯数字也是“360”,极容易让人误以为其与自己存在关联关系。

  起诉状中写到,叁陆零教育自成立以来,注册或购买大量名称包含“360”的域名,并在该等网站大量突出使用“360”进行宣传和推广。截止到起诉日,360以“上海叁陆零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在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中共搜索到176个网站,其中域名包含“360”或网页内容涉及使用“360”的网站占到一半以上。

  起诉状中还写到,叁陆零教育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搜狐号等,进行推广和宣传,累计发文、发微博万余篇,其中涉及突出使用“360教育集团”、“留学360”,甚至直接使用“360”的情形。

  叁陆零教育被立思辰收购后,其产品更名为“立思辰留学360”。起诉状中写到,立思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中的数篇文章、微博,在图片、插图等内容中使用了“立思辰留学360”的标识,并存在突出使用“360”的情形。

  立思辰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其官网介绍中称,旗下业务现已发展形成两大领先产业集团:教育集团与信息安全科技集团。

  360起诉状中写到,立思辰在其官方网站显著位置,突出其是一家“信息安全科技集团”、“保卫数据安全”,加之收购了名称含有“叁陆零”、宣传过程中大肆使用“360”的叁陆零教育,很显然,其目的就是为了误导市场,让人误以为其与原告存在商业联系,攀附原告的商誉,进而获取市场信任,从中牟取利益。

  360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请求判令两个被告立即停止侵犯360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立即停止以“360教育集团”、“留学360”、“立思辰留学360”、“360”等方式在微博、微信、网站、店面、搜狐号等各处使用任何含有“360”的商业标识。并请求判令叁陆零教育立即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叁陆零”字号。

  360还指出,叁陆零教育在2016和2017财年就已经实现超过5000万元的净利润,立思辰也因此获得巨额利润。360向法院请求判令两个被告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及100万元合理费用等。

  (编辑:陈洁)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