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消息称,Andrew Ng(吴恩达)或将加盟百度,负责百度大脑计划。有人士评价,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迄今为止引进的最重量级外援。Andrew Ng是谁?大家也许知道他是Coursera联合创始人,但为什么他有可能和李彦宏最看重的的深度学习项目“百度大脑”擦出火花?

Andrew Ng是谁?凭什么他能和“百度大脑”擦出火花?

2014-05-15 14:58: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今日有消息称,Andrew Ng(吴恩达)或将加盟百度,负责百度大脑(Baidu Brain)计划。这一消息还未得到百度官方确认。

       有人士评价,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迄今为止引进的最重量级外援。

       那么Andrew Ng是谁?

       Andrew Ng,中文名吴恩达,华裔美国人,他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气工程系的副教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主任,时代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大人物之一。

       在教学之外,他还有两个重要身份: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联合创始人。他也是“深度学习”领域的顶级专家,曾领导谷歌的深度学习项目——Google Brain。

      创办Coursera

       2012年,Andrew Ng联合斯坦福教授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创办了Coursera。Coursera是一个大型公开课在线教育项目。

       Coursera的独特之处在于,除了拥有来自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高校的200多门高质量课程和讲师资源,还设定了固定的开设时间、课程周期。课程不只是视频,每一个星期还要交作业,这些作业基本上都是由电脑自动评分。学生在学期内参加完全部课程并完成作业,取得好成绩,能获得从Coursera毕业的机会,拿到学位证书。

       去年,Andrew Ng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表达了“翻转教室”的想法:

       “翻转教室”是将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非常科学而高效的教育形态。学生可以自行在家或者在任何地方通过网络听完课程写完练习,然后到一个教室(或发展成熟的广义平台)进行互动。很多高校通过Coursera让“翻转课堂”的实践成为了可能。

       学生可以不用再走很远的路,或开很长时间的车,只是为了看教授讲一节他可能已经讲过无数遍的课,而是去到教室,直接坐在好朋友的身边一起讨论网上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当然不懂的地方可以问教授。于是教育的资源得以呈几何级地流通,人的学习时间和空间被解放出来。

       教授不必再重复同样的课程内容,而是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与学生进行个性化交流上;学生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能以最快的速度拥有最好的教育。

       吴恩达曾表达对Coursera的梦想:“未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全面的教育的获得,未来不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梦想。未来全球每一个人都应该免费的能够获得优质的教育。我想看到,每一个人都能有通过受教育取得为他们自己、他的家庭、他所在的社会创造美好和价值的平等机会。”

       深度学习专家 曾领导Google Brain

       吴恩达是“深度学习”领域的顶级专家。吴恩达在LinkedIn上的资料显示,2011年1月–2012年6月,吴恩达加盟谷歌,创办并领导谷歌深度学习项目Google Brain。

       “深度学习”在计算机科学中属于比较新的领域,深度学习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打造能像人脑一样处理数据的机器。对于吴恩达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成就,《连线》杂志曾于去年5月份发表长篇文章进行介绍:

       Andrew Ng加入谷歌后的任务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充分利用谷歌庞大的数据中心,打造人工智能系统。

        Andrew Ng与谷歌顶级工程师合作,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神经网络”,这种人工神经网络能够以与人类大脑学习新知识相同的方式学习新事物。

        此外,Andrew Ng还为处理人类语音和谷歌街景图片构建了模型。这种机器智能(被称为深度学习)可能会重塑谷歌的所有产品,从谷歌眼镜、谷歌图形搜索到谷歌旗舰级的搜索引擎等。

        在Andrew Ng的不断努力下,谷歌开始利用他的神经网络模型来改进自己的产品:谷歌语音识别软件。

       谷歌在深度学习领域的投入明显加大,2013年收购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人称“神经网络研究教父”)创建的人工智能机构。

       除了谷歌,IBM、微软、苹果、百度这些公司也竞相开始了对神经网络技术的探索。

        2013年初,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IDL),李彦宏亲自担任院长。对于百度大脑(Baidu Brain)”项目,李彦宏这样描述:“百度大脑”是基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成果,百度大脑融合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深度神经网络,将在政府、NGO、制造、金融、零售、教育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今年4月,Andrew Ng曾经造访百度,与百度技术高层进行了长时间会谈。

        人工智能与Coursera的关系?

       乍一看,Andrew Ng所创办的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并没有关系,其实不然。

       Andrew Ng是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又有Google Brain人工智能项目实践,其研究成果可以应用于Coursera。

       事实证明,人工智能研究人员与MOOC之间有很深的联系.塞巴斯蒂安•史朗(Sebastian Thrun)在为谷歌开发出自驾车之后,创办了Udacity。edX的负责人安南特•阿加瓦尔Anant Agarwal长期负责MIT的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Coursera的另一个创始人达芙妮科勒(Daphne Koller)也是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著名的人工智能研究员。

        在线教育的初期是传统教室的复制,走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老路。但是对一个习惯于人工智能遥控的学者来说,这个问题就好像是一次安装自动驾驶仪的机会。

       在斯坦福大学教了几年书之后,吴认为为学生评分耗费了大量的教学时间。他认为电脑可以介入一些比较复杂的教学任务,不止局限在选择题上。他把这一想法实践在了SEE上。

       人工智能与教学混合的好处可能在Coursera开发出能追踪学生在线行为的系统后显现出来。这不是机器人教学,而是把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数据分析的手段,为老师提供额外的信息。          

       Andrew Ng评价,注册一个课程,每周都花几个小时来看在线的视频,这是传统在线教育的方式。“我们的课程不只是视频,每一个星期还要交作业,这些作业基本上都是电脑自动评分的。”

       Coursera不仅是免费教育,还要解析人类的学习机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让吴恩达兴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网站所带来的大数据是“史无前例”的,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可能为人类的学习带来新的可能,为未来的教育带来同样“史无前例”的变革。(多知网 王可心 薄冬梅)

       Andrew Ng(吴恩达)简历:

       1976年生于英国,之后在香港和新加坡;

       1992年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书院;

       1997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

       1998年获得麻省理工硕士学位;

       200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

       2002年9月-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气工程系的副教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的主任;

       2011年1月–2012年6月,创办并领导Google深度学习项目;

        2012年1月-今,Coursera联合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