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20周年,俞敏洪带领150名管理层“闭关”四天讨论未来战略。其实新东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要就是:在线教育/移动教育;教师管理和流水线化;管理天花板,俞敏洪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栏目,正好谈到了这三个问题。

俞敏洪:管理教师要学麦当劳 给20%的发挥空间

2014-05-04 13:55: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久拾  

       多知网11月19日晚间消息,新东方20周年,俞敏洪带领150名管理层“闭关”四天讨论未来战略。其实新东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过就是:在线教育/移动教育;教师管理和流水线化;管理天花板,俞敏洪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栏目,正好谈到了这三个问题,多知网选摘了部分观点:

       #谈在线:这个跟不上,就要落后一辈子#

       这个跟不上就是落后一辈子的事情。前面五年,任何人和我说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我都不会动心,因为时机还没到;但现在不同了,我个人判断,未来真正的学习革命,必须是移动互联网的革命。你拿着平板电脑/手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视频,和老师对话,甚至进入学习系统获取信息,这个时代正在到来——明年大概手机和iPad就进入4G了。

       移动学习,方法一定要变。比如未来讲单词课,一堂课可能讲200个,现在200个单词,我每个会变成3分钟的视频,学生看完这种视频加动画加各种制作,会很好玩;比如说20个单词,学完后相关联的游戏就出来了,这是一种完全立体交互、多维度、多模式的学习状态。

       #谈教师管理:可以学麦当劳,给20%的发挥空间#

       早期在新东方大班流行时,老师的收益相当高。小班化以后,老师(在新东方)的收益比外面已经高不出太多了。

       如果新东方大班消失了,一些原来顶级的带班老师,不一定留得住,原因是小班教学不是他们擅长的。另外新东方本身也在改变:保留精英教师的同时,向真正的教学服务转化。这就意味着,教师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相对下降。老师只是提供服务的其中一个环节,我们对学生的服务是多维度的。

       这也是培训及安全发展的标志。如果所有内容研发,只依赖于一个或一批老师的话,这批老师走了,你的核心竞争力就没了。所以一定要把内容研发,甚至课件的制作和老师的教学分开,这样才能产生新的标准化。老师按这个课件/教案讲,基本一致,但我给他留20%的发挥空间,这就好像麦当劳到了中国以后,可以加辣椒酱一样。

       #谈管理:我是新东方的天花板#

       俞敏洪是新东方品牌人才的一部分,怎样更好的利用我自己,成了所有新东方人都关心的问题。包括最低级的,我必须保证身体健康,这个很重要,你看开复病了以后,他那条投资线的人都很担心。高级的问题是,俞敏洪会不会犯战略性错误。每个人的命运都是和我的决策连到一起的,如果我不成长,新东方就停止了,我就是新东方的天花板。不管谁来当老总,我都是天花板。(多知网 久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