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进二本,二十年进一本”,这是俞敏洪给耿丹学院定下的目标。一个之前籍籍无名的三本高校,学生质量差,师资平平,老俞靠什么来实现自己理想中的私立大学梦?

二十年变一本!老俞如何撬动耿丹学院?

2014-05-04 14:01: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11月12日消息,上月初,俞敏洪接手耿丹学院,成为该院理事。一个之前籍籍无名的三本高校,学生质量差,师资平平,老俞靠什么来实现自己理想中的私立大学梦?

       耿丹学院在全国三百多家独立学院中,居于五六十名的位置。但在老俞看来,“这是所很好的学院”。

       没法否认的是,由于高考的选拔体制,三本院校学生整体素质和学习能力都一般,学风也不算好——在耿丹学院,“如果哪个学生去阅读室读书,会遭到同学的嘲笑”。

       俞敏洪接手后,定下的目标是:十年将耿丹学院做成二本,二十年把它做成一本院校。

       《中国青年报》近日采访了俞敏洪,他谈到了关于耿丹学院后续的一些想法:

       首先要有好学生。几年前俞敏洪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我的招生原则就两个:第一,学生优秀不优秀;第二,尽可能地招收成绩好、有培养前途的农村孩子……这个学校很大程度上是为农村孩子办的,因为农村孩子能吃苦、够坚韧,对社会民众疾苦更了解”。

       这和目前耿丹学院的生源有些不符,这所学校的学生一年学费两万元,多数来自条件相对较好的家庭。

       所以,俞敏洪办大学的第一步,先拿出了100个名额面向农家子弟招生。按照他的设计,新东方将派出一批有识人之能的教师到各地面试,将高智商、有学习潜力的孩子招进耿丹学院。

       这些孩子学费全免,俞敏洪还会为其找到企业家“师傅”。“我会要求我北大企业家协会、中关村企业协会的,像柳传志这样的朋友每人认领一两个学生,不仅要负担他们的学费、生活费,而且要负责他们的思想和精神方面的培养,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师资方面,新东方的力量已经介入到耿丹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李杜——武汉新东方校长,被俞敏洪从英国找回来,做他在耿丹学院的代言人,也是校长助理。另外,一批新东方教公共英语的教师也开始在耿丹学院授课。

       除了新东方的师资,另一些企业家也成为“客座教授”——“我请的老师是柳传志、王健林这样级别的人,(他们)就是北大也很难请的来。有了好教师,又有了自信,学生的转变就容易多了”。

       虽然耿丹学院“俞家班”的农民子弟兵还没有就位,但现在的学生已经有了很大变化:在老俞去演讲前,只有20%的学生去阅览室,现在图书馆都找不到位子了;过去英语课只有20%的人上,新东方的老师去了以后,教室里已经坐满了人。(多知网 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