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继收购魔力耳朵之后,豌豆思维又一个并购项目。

独家|豌豆思维收购和码编程,数理思维赛道第二名的合纵连横

2021-04-28 08:50: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从多个消息源获悉,豌豆思维收购了在线少儿编程教育企业和码编程,当前,和码编程员工的劳动合同已经转移到豌豆思维。

  这是继收购魔力耳朵之后,豌豆思维又一个并购项目。到目前,以数学思维起家的豌豆思维,已经扩科了英语和编程。

  值得注意的是,豌豆思维正进一步追赶火花思维。在扩科战略上,火花思维则选择自研的方式扩科了语文、英语和编程,这种方式速度慢,却能保证产品力;豌豆思维则选择了并购的方式扩科,这种方式能快速扩大规模,但考验融合与管理能力。

  2021年,火花思维正计划赴美上市。有投资人告诉多知网:“豌豆思维也很想在今年冲击上市。”

  今年,对于两家来说至关重要。

  01 再续前缘

  豌豆思维与和码编程颇有渊源,两公司合作密切,因为两家的创始人曾是中欧商学院的同学,其中,和码编程创始人兼CEO莫剑斌也是豌豆思维的联合创始人。

  豌豆思维的运营主体名字为快乐种子,这家公司是中欧EMBA2015深圳2班张洁、于大川、莫剑斌等5名同学的毕业课题。

  这三个人都是理工男,且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张洁为前动网先锋的 CTO;于大川曾担任艾拉物联 Sales VP;莫剑斌曾是国内教育上市公司全通教育CEO。

  不过,在2018年下半年,张洁任快乐种子CEO,于大川任联合创始人兼总裁,莫剑斌已悄然退出。

  莫剑斌在退出快乐种子之后,做了和码编程,公司主打“学科+编程”,将编程和1-6年级数理思维结合,通过“真人+AI”互动式录播课进行教学。

  最早,和码编程获得众为资本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以及青蓝资本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

  2020年7月30日,和码编程宣布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投资方为皖新资本。

  截至2020年7月,和码编程宣布累计用户超过100万,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06个中国城市,以及英国和美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

  实际上,少儿编程赛道恰恰是在2018年左右大火,到后来一直不温不火,和码编程的创业节点不算早。这两年,少儿编程赛道已经有洗牌的趋势。

  02 通过并购扩大规模?

  在教育行业,如好未来等企业都遵循“先做强再做大”,即做好一个强势科目之后,再扩科,在线教育很多企业也遵循这样的扩科规律。

  在在线数学思维赛道,火花思维先后扩科了语文、英语以及编程,都是通过寻找团队自研的方式。在《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中,火花思维团队提到,(不并购是因为)比较担心融合问题,而且怕稀释既有IP形象。可以说,火花思维比较注重产品纯度和品牌的统一。

  而豌豆思维则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并购,2020年,豌豆思维并购了少儿英语品牌魔力耳朵。

  在豌豆思维并购案此之前,火花思维月营收接近3亿元,而在豌豆思维并购魔力耳朵之后,整个公司加起来月营收超过了2.2亿元,迅速逼近火花思维。

  这次,豌豆思维再以并购的方式扩科的了少儿编程,目标或许是在规模上快速赶超火花思维。

  以“拼盘”的方式扩科,这种方式有利有弊,可以快速实现扩科,并扩大用户规模,但是,后续的整合与管理是挑战。豌豆思维在并购魔力耳朵之后,或许积累了一定的整合经验。

  在数学思维赛道,去年已经出现格局越来越明显,你拍一被今日头条并购,只剩下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角逐。

  今年年初,两者节奏更加趋近。在火花思维在一线城市投放公交站广告之后,豌豆思维也展开了一波投放。在扩科方面,两家几乎同时瞄准了少儿编程。

  从火花思维和豌豆思维一次次的动作来看,双方火拼更加激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