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程内容设置上,着眼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

童程童美推出“创意编程启蒙”课程:融合五大领域

2021-03-15 15:16: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3月15日消息,日前,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品牌童程童美针对4-5岁的学龄前儿童,推出了“创意编程启蒙”课程。据了解,该课程通过积木与无屏幕实物编程模块相结合,构建场景并通过编程完成任务挑战。

图片6.png

  “在我们的创意编程启蒙课程推出之前,市场上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类似课程主要是传统的乐高大颗粒和图形化编程启蒙。”童程童美首席机器人教育专家孙善明介绍表示,“但前者是纯乐高积木的搭建,对编程思维的锻炼很有限。后者是在电脑屏幕上编程,不符合学龄前儿童的发展阶段。”

  孙善明进一步解释表示,触摸、图像、文字,这是学龄前儿童认知的发展顺序。因此,童程童美在课程研发时,采用了无屏幕、实物化编程模块,保护孩子的视力,通过触摸、图像刺激感官的学习方式。

  据童程童美介绍,在课程内容设置上,童程童美还结合了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着眼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将以上内容融入机械和编程之中。

图片7.png

  “例如在我们的《城堡探秘》和《数字迷宫》这两节课中,我们会让孩子了解数字与数量的对应关系,会比较数字的大小。”孙善明表示,“而这两项知识对应的则是教育部《指南》中,科学领域的数学认知的目标二:感知和理解数、量及数量关系。”

  此外,还有同样在《城堡探秘》中,搜集积木并搭建旋转楼梯,对应的是数学认知的目标三,感知形状与空间的关系。这些为数众多的知识点,都能在《指南》细则要求上找到对应之处。

  除了在课程内容设计上下了功夫,童程童美的“创意编程启蒙”课程也关注学习效果,将教学成果可量化。

  据童程童美介绍,童程童美将斯坦福大学的LAUNCH循环模式应用在教学框架中,包含项目发布、项目探究、项目实施、项目升级、项目展示。

  另外,在课程研发时,每一节课对应的知识点和技能成长、学习方法的成长、情感与价值观的成长都进行了对应的标记,孩子每上一节课的收获均可量化,供家长参考“还是以《城堡探秘》为例,这节课上完,孩子收获的是艺术创造、立体互锁、基础模块这几项知识点各+1。”孙善明表示,“同时,他在对比学习法和科学思辨上也各收获了1点增加。”

  童程童美目前在国内拥有230多个线下校区,遍布50多座城市,超过12万3-18岁学员在读,课程内容覆盖图形界面编程、人工智能编程、智能机器人编程、软硬件编程、算法编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