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星文化上市受阻

手握"中国好声音"大IP,灿星为何上市失败?

2021-02-04 18:26: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多知网2月4日消息,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文件》显示,综艺制作公司灿星文化创业板上市的申请遭到否决。  

截屏2021-02-04 下午6.35.37.png

  一方面由于灿星文化的股权结构极其复杂,股权架构和实控人认定问题,成为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最终否决灿星文化上市申请的原因之一。

  根据招股书,灿星文化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3.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田明,而实际控制人多达四个。包括田明、金磊、徐向东、华人文化(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截屏2021-02-04 下午5.45.11.png

  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发行人在拆除红筹架构后,股权架构设计复杂,认定实际控制人的理由不充分,披露不完整,不符合《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十八条、第二十八条。

  另一方面,灿星文化对梦响强音的收购也导致其上市受阻。梦响强音主要业务包括音乐制作及授权、衍生品开发及运营、演出活动、艺人经纪,以及其他以节目为依托的衍生产品运营。

  委员会认为灿星文化在2020年4月基于截至2019年末的历史情况及对未来的预测,发行人未根据商誉追溯评估报告对收购梦响强音产生的商誉进行调整,并在2016年计提减值损失3.47亿元,会计处理未能准确反映发行人当时的实际情况。违反了《注册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审核规则》第十八条。

  招股书显示,灿星2020 年 1-9 月营业收入分别为 8.7亿元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亿元,同比下降43.52%。

  业绩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为:因疫情影响,2020 年《中国好声音 2020》的录制 播出时间有所推迟,节目收入及相关的音乐授权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另外由于 疫情的影响,2020 年 1-9 月海选授权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

  这也暴露了其单一系列节目占比较高带来的风险。

  尽管灿星手握《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这!就是街舞》、《舞林争霸》等多个热门节目IP。但《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系列作品作为灿星的王牌节目,具备很强的商业价值,为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作出了主要贡献。

  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中国新歌声》、《中国好声音》节目制作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2.33%、32.96%及 26.67%。

  在教育方面,2020年1月8日,灿星依托《中国好声音》的IP,推出“好声音学院”公众号,好声音学院与唱吧等平台进行音乐爱好者互动等活动合作,并举办了线上学员招募活动。半年,三期招募,累计学员人数超过20万。

  2020《中国好声音》播出开始前一个月,中国好声音官方App上架将这个IP下独有的资源整合起来,将诉求不同的用户聚集在一个平台上,建立社区生态。其主要功能包括:作品分享、同好互动;网络招募学员,优胜者直通赛事;名人导师的声乐课程与经验分享。

  此外,APP还与《中国好声音》节目IP深度捆绑,以比赛为出口:在好声音学院注册账户后,会获得一个专属学员号,然后用户就可以录制并上传自己的作品。在以往的规则中,作品参与打榜形式的竞选,层层晋级,最终1-3名学员可以获得中国好声音官方导演组直推名额,获得参与全国大赛的资格。

  文件显示,灿星可以在收到决定后五个工作日内向深交所申请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