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陪练回应称:对于该制度并不会进行调整,会继续实行下去。

VIP陪练新版管理制度被爆苛刻引争议?官方称将继续施行

2019-05-01 08:55: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VIP陪练#登录微博热搜,原因系新改革的教师管理制度引起教师群体不满。

  网友透露,此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主要涉及请假、迟到早退、代课、课后单等事宜,在制度细则之下,不少老师表示惩处太过严厉。

  对此,VIP陪练回应多知称:对于该制度并不会进行调整,会继续实行下去。“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有规章制度,而且制度也会随着公司的发展进行迭代。”

  对于部分教师争议的系统可以直接进入监控状态,侵犯教师隐私问题,VIP陪练表示,这是苹果手机自带的“定位及摄像头”开启权限,老师可以自主选择,这种做法只是为了防止老师找人代课的问题产生,进而影响教学质量及用户体验。“选择不同意也不会影响教师正常使用。”

制度苛刻引发老师不满?VIP陪练称不会做出调整

  对于4月30日下午普遍热议的VIP陪练新教师管理制度问题,有VIP陪练老师告诉多知,该管理制度于4月30日中午新发布,5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公司的所有老师无一不是义愤填膺。”

  据网友透露,此次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主要涉及请假、迟到早退、代课、课后单等事宜。如VIP陪练教师管理制度显示,提前请假的制度由原来的若影响课程将不发放课时薪酬,调整为若影响课程将额外扣除一倍课时费;迟到早退由原来的扣除5元/节,调整为扣除当节课时费的80%。此外,此次新制度还增加了关于言语攻击学生或家长的条款,惩罚措施为扣款500元并辞退。

  

  

  

  对于新制度,多数老师表示不满。

  多知网就此事联系了VIP陪练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VIP陪练本身就存在一些规范性的文件,只是这次比较系统的呈现出来。会作出此等考量,也是基于公司发展的需要。

  “因为公司大了,不像以前了。”VIP陪练称,在公司刚起步的时候,多半是通过口头上的规范,但随着平台入驻老师规模的扩大以及公司的发展,公司需要出台一定的规章制度。

  VIP陪练坦言,规章制度的确立都是一个迭代的过程,而且业内也并不止其一家在做这件事情。VIP陪练方面强调,平台并非平白无故克扣老师工资,这种调整也是基于对用户负责。“这次导火索其实是因为我们取消了时段课,有些老师并不能接受。”

  VIP陪练表示,公司之前实行时段课补贴制度。“有些老师在某些时段是不上课的,我们平台会给补贴,其实这个补贴比例并不高,在几个百分点左右。我们的调整是为了给老师多排课,提高有效排课量。”

  隐私权益惹纠纷?VIP陪练称此前已得老师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老师还爆出VIP陪练涉嫌侵犯教师隐私。如网友所晒管理制度明确:VIP陪练的老师在上课时会被系统随机采集相关动态录像,老师需要保持镜头不被遮挡,否则将按扣除课时费处理。

  

  有教师就此事向VIP陪练提问,对方回复称:公司也是为了保证上课质量及用户满意度,并不是侵犯老师隐私,有些老师在上课同时还在做跟教学无关的事情,从而影响到上课质量。

  不过,有教师提出质疑: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可以从教师评价、老师筛选等多条途径入手,"为什么独独要选择侵犯老师隐私的这一种。”


 

  多知网就该问题咨询了VIP陪练,对方表示其并非强制要求老师开启此功能。“这是本身苹果自带的功能,你在下载某个APP的时候,会提醒是否允许定位、是否允许开启摄像头。”

  VIP陪练明确,若教师不授权,平台并不会强制开启此功能,即使在新的“严禁遮挡摄像头”的要求之下,也不会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开启此功能。“即使老师不授权,也并不影响老师正常使用我们的系统。”

  “作出这个功能设置的原因在于这个行业存在代课这条黑色产业链。”VIP陪练回复称。

  此前,VIP陪练为了禁止老师找人代课,也探索过声音比对等方式方法,但有很多老师并不承认。“我们是要对整个教学质量进行把控的,确实有客户投诉给平台,我们也是没办法跟客户进行交代。”

  VIP陪练也表示,即使是在老师授权下开启摄像头,其监控也会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并不可能拍摄全身,不过,既然大家提出了这个疑问,我们也会去优化。”

  多知网了解到,为了能够对教师授课行为进行监控,同赛道的公司也有自己的探索。

  据悉A公司在把控教师质量方面,采用了双向视频的方式,平台本身就要求老师和学生彼此都能看到。

  另一家公司主要把控方式则是音频录音以及质检。

  “监控授课的过程还好,毕竟现在在线直播都是视频授课。”K12在线教育的一位从业者表示理解。

  不过,VIP陪练向多知网表示,未来相对于视频监控这种把控教学质量的方法,他们也会更加注重评价体系建设,近期也会在平台界面上上线评价板块。“包括老师可以去发表他的意见,用户(家长及学生)也可以对老师进行评价。我们的班主任也会及时回访。”

  规模不断增加,严格管理是方向,但合适的平衡点难把控?

  目前,VIP陪练平台上共有老师上万名,注册用户突破100万,付费用户超过8万。

  “我们的学生数是很充足的,我们可以让老师更优化的在平台上上课。我们始终觉得,学生对我们的服务满意,更愿意在我们平台上课,老师也会拿到更多的提成。只是有些人并不理解。”VIP陪练表示。

  对于不少老师向多知反映已经提交离职的状态,VIP陪练称,目前并未统计提交离职的教师数量,但其对于教师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

  对于此事的发酵,VIP陪练觉得有些意外,“我们做这个公告出来并非凭空想象而来,我们肯定是希望所有的老师在平台上接受规章制度,我们每个月也有相应的奖励,不可能让老师吃亏。”

  多知了解到,VIP陪练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上海妙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通过“真人一对一线上陪练”的方式,解决5-16岁年龄段琴童的练琴问题。

  成立5年时间里,VIP陪练共计完成5轮融资,最新一笔则是去年11月的1.5亿美元C轮融资。在当时融资后,VIP陪练的估值达到6亿美元左右。

  或许是VIP陪练这个先入局者打破了市场对于传统钢琴陪练的认知,这两年,在线钢琴陪练市场也越发火爆,VIP陪练也成为跑得最快的选手,VIP陪练曾公开透露,2018年公司全年营收较2017年同比增长突破600%。

  多知观察到,此次VIP陪练矛盾争议的核心点就在于随着VIP陪练的发展,“标准化运营”成为其下一个体系化、规模化进展实现的重要突破口。

  而这也是为什么VIP陪练开始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的原因。VIP陪练方面也表示他们并不会就此次争议的制度进行松绑调整。

  但对于此次制度的争议,已经不仅仅停留在VIP陪练自身公司内部的老师端。在新管理措施中,额外的惩罚措施、倒扣机制成为主要的被质疑点。

  有主流K12在线教育公司老师看过VIP陪练新的管理制度后表示:主要还是惩罚措施中的倒扣机制太严苛,让人有些难接受。

  但不少从业人士对于严格管理的方向均表示了认可。“VIP陪练的规模已经很大了,为了规范化,他们可能必须得这么做,不然没办法管理。”

  放眼到整个在线教育公司,每个公司都在对老师实行规划化管理,都有相应的考核方式,为了把控授课质量,采取视频监控的方式也确实是不少公司常用的解决办法。

  只是,VIP陪练在自身赛道开先河探索教师规范化道路,新制度是否能坚持下去?(多知网 孙颖莹)

  附:VIP陪练官方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