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学生“以中国文化为轴,不断扩大影响世界的半径”。

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教育改革:设四大学部,高考、留学双升学体系

2021-11-25 22:38: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文|王上

  “一件家具要拆解出40多个英文单词,要画出来家具,写出来单词,50多种生活用品都需要知道对应的零件和单词,熟悉50种水果蔬菜单词。假如孩子在国外生活很快能适应生活。”

  “一个人的身体所有器官对应的英语名称都要知道,还要画下人体结构图。假如孩子在国外生病了能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症状。”

  这是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学习英语的方式之一,非常务实,除了学习知识还能解锁生存的技能。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是经北京市顺义区教委批准的,具有招收中、外籍学生资格的十二年制(小学、初中、高中)、全日制寄宿兼走读的双语特色国际化学校。

  高中部的课程极具特色,这跟北京市新府学高中部校长刘燕海的教育理念离不开,比如英语这样一种上课形式的灵感就是源于刘燕海在美国留学时的一次尴尬经历。当年,几个国家的小伙伴一起骑着自行车几圈后,在休息的空档,国外的学生讨论自行车的结构,“变速器,刹车,钢索,脚踏,曲柄……”中国学生则只能说“这辆车真棒”“这辆车酷极了”,中国学生不能融入其中,这让刘燕海心生愧疚。

  在从事国际教育14余年中,刘燕海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在他看来,“学生需要三好,指的是‘体育好,劳动好,学习好’。”北京市新府学高中部正在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落地,瞄准“外语+科技”和“外语+艺术”的教育特色,希望学生“以中国文化为轴,不断扩大影响世界的半径”。

  去年以来,新府学高中部做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打破单一的年级概念、采取学部制细节化管理,设立英语学部、小语种学部、艺术学部、高考学部及预备学部。此外,2022年新府学(高中部)高中部将建立高考学部,开设以国内高考为首要目标并兼顾留学的普高项目。作为一所外国语特色学校,新府学(高中部)的高考学部也注入了自身的特色基因,做到让高考和留学两不误,扩大学生的选择。

图片1.png

  开设多种小语种正式课程

  日前,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收到了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语教育支援项目书,计划从教学、资源、资金、运营等多方面对新府学(高中部)的韩语项目提供支援。实际上,韩语仅是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小语种之一

图片3.png

  目前,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开设了日语、韩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五个小语种。2021年,新府学高中部还成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学科特色基地校/日本语特色教育推进校,小语种学部在经验与实践的基础上增设了日语高中班,日语高中班采用JLPT日语能力与EJU学术课程双线并行的模式,希望学生在完成中国高中基础课程的前提下,提高语言能力并培养综合学科素养。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的小语种基因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就与韩国教育专家研发了韩语教学项目,该课程项目学制三年,采用“ 3+0 ”学制模式,办学15年来已培养了千余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很多申请进入到韩国排名前10、世界排名前150的高校,不少学生还可获得了30%-100%的奖学金。

  学科外,重视艺术和体育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一所遵从体育与艺术自然法则的外国语学校,在学科教育的基础上,每天至少留给孩子们1.5小时的“体育+艺术”学习时间,为孩子们提供多元的体艺学习资源,兼顾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与个性需求。

  2021年,学校成为了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基地校,北体大篮球手球俱乐部顶尖团队与新府学高中部体育教研组结合新府学高中部高考、留学双线并行的办学项目进行改良与融合,除了竞技运动、体能训练外,还包含教育、文化、顶层设计、人体机能、营养学、娱乐、康复医疗、自然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内容的传授。

图片2.png

  谈及这种合作模式,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校长刘燕海指出,“在日常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将体育≈运动,并且与竞技捆绑。实际上,体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是以身体活动为媒介,以谋求个体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为直接目的,并以培养完善的社会公民为终极目标的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或教育过程。”

  此外,新府学高中部还重视艺术教育,且是意大利、西班牙顶尖艺术高中合作校,在四个学部中,其中之一就包括了艺术学部。该学部开设了英语艺术班、欧语艺术班、双轨艺术班,艺术课程与作品集相关课程同时开展,学科成绩与作品集两不误。以英语艺术班为例,该项目引入海外名校同步大师课程,采用100%英美艺术名校师资,拥有多年一线艺术课程教育经验,为学生量身定制学业规划及艺术培养,希望学生能达到世界艺术排名前十院校的录取目标。

  2017年,作为领先开设意大利语高中项目的学校,新府学(高中部)携手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罗马美术学院及意大利艺术高中展开深度合作,学生在校期间由资深的中意讲师授课,注重基础学科教育,强化语言,丰富艺术作品集。并且,新府学(高中部)在教学项目模式上采用“3+1”或“3+0”学制模式,学生完成中方课程后可以选择继续进入意大利深造,而后可升学意大利任意艺术高校。

  今年9月1日,新府学(高中部)1300平米的艺术中心正式启用,内含艺术学部教学区、艺术生涯规划区、课程培训区、名人匠师工作坊、2D工作室、3D工作室等。艺术中心的定位是让贯穿9-12年级的学生都能接受日常美育素养课程。

  在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看来,艺术教育从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培养“人”。这里的“艺术修养”不只是某种绘画或设计技能,而是引导学生使用艺术这一工具,发现自我、表达自我,将心灵的快乐传承给学生。

  在管理方面,新府学高中部是一套“严格有爱”的管理方式,在新府学高中部包括校长、所有校级、主任级管理干部除了管理之外,都必须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为保证学生顺利毕业,还配备了7个人的全职升学团队,每周都开设贯穿高中生涯的规划和升学指导课程,一对一地为学生提供升学指导规划和服务。对于毕业生,学校还开展毕业生终生跟踪应答。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高中部)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学校除了要求学生学好专业文化课,还要求每个毕业生都要百分百地掌握烹饪、急救、灾难求生、汽车维修四大生存技能。“从教育的逻辑上来说,第一教育永远是体育教育。不是体能,是体育教育。因为体育教育不是单纯的运动,它实际上是个人生理、心理的全面健康发育和自然属性的一种回归。体育教育好的学生,他们的身心、包容度、抗压能力、意志品质都会很强。刘燕海指出,体育教育是人格品质教育的基础”, “然后是审美教育,称为艺术教育,我们的育人目标中有一句话叫‘人人能歌善舞,会画画’,老师们尽可能地把知识、智慧以及美好赋予学生,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我看来,基于中国文化的教育才是有源之水,才会获得世界的由衷尊重。新府学(高中部)的育人目标,是希望学生拥有优秀的学科成绩、出色的体魄与技能、资深的艺术修养、以及良好的公民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