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wiseCEO 尚栋称,今年预计发展十家直营店。

直营早教如何面对疫情?刚获数千万美元投资的Enwise这样做..

2020-03-15 08:55: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来源|多知网

  文| 麦瑞宋

  图片来源|摄图网

  Enwise教育宣布已获得美国Invus老牌风险投资基金数千万美金的追加投资,据EnwiseCEO 尚栋介绍,融资后资金将投入在新店的开发、线上业务的完善以及总部建设上,继续走直营化道路。

  Enwise教育成立于2016年6月,主要面向0-4岁婴幼儿,以线下成长中心承载课程与服务,现设有:亲子课(早教)+慧玩乐(乐园)+育护班(托育)。

  尚栋回忆,为了满足在当地过年的会员需求,原计划春节假期安排员工值班开放慧玩乐(乐园)业务,但随着疫情在湖北、武汉大范围扩散,Enwise迅速调整业务,依政府要求关闭线下门店,增强线上服务。

“去年本身整体经济大环境就不好,此次疫情又雪上加霜,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次挑战和筛选,把竞争力差的机构筛选掉之后,以后低价恶性竞争会少很多。但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反而对净化市场起到一定作用。”
 

  01

  疫情期:深度服务会员

  疫情爆发后,Enwise第一步选择立即冻结会员有效期。

  Enwise属于会员制,会员费用以时间计算,暂停会员有效期相当于延长了会员有效期,首先从根本上保障了会员权益。

  “我们理解的疫情期要想实现增长,还是要先把自己的会员服务好。”

  具体如何增加线上服务,Enwise有自己的节奏:第一,此前准备长期投入的线上视频内容,增加频率投放至多平台;第二,通过自有教学中心研发1对1 直播课。

  从免费内容方面,据介绍Enwise的微课视频节目已有教授育儿小技巧的《FU育说》、可以和宝宝一起反复唱听的《Enwise Music》、适合家长与宝宝共同观看的《呀,绘本!》等,已陆续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腾讯视频、优酷视频、Bilibili等平台持续向会员免费推送。

 

  

  在直播课方面,2月10日,1对1直播课上线,每节课15-20分钟, 免费提供给会员。此外,Enwise还提供了专家1对1家庭教育咨询服务,解决家长端育儿问题。

  尚栋介绍,1V1直播课会由学员熟悉的线下老师授课,将适合视频展示的课程内容进行梳理,考虑到低幼龄宝宝不宜长时间观看视频的情况,规划了音乐律动、绘本故事、艺术体验、科学实验、家庭运动、育儿话题分享6大模块的内容。

  此外,Enwise还制定了一套21天打卡赛增加用户粘性。

  但稳住现有会员后,Enwise又计划如何拉新?

  早教行业此前获客以地推为主,依靠家长在线下参观实体店环境和体验课引流进店;转型线上后主要通过公益免费课、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吸引新流量。

  据尚栋介绍,Enwise现阶段主要关注线上社群,主要面向非会员,另外会在会员转介绍、续费做一些工作。“主要还是为复课以后做准备,主要放在准备上,而不是急于在这个阶段有什么样的收入。”

  “为提升转介绍和续费率,这阶段的课程价格会相应有一些优惠倾斜。”尚栋补充道。

  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官方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向会员和非会员及时告知Enwise最新的动态,并在社交平台上与家长做有效互动。

  无法确定疫情结束的日期,也意味着线下业务的暂停和等待,但孩子一直在长大,疫情结束后,可能会有孩子面临进入幼儿园,造成家长退费的问题,对此Enwise通过一系列办法,留住存在入园情况的一部分用户。

  1.Enwise的会员制保证即便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如果还处于0-4岁的幼龄段,家长同样随时可以带孩子来中心进行游玩。

  2.会员最短时间为半年卡,如果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办理入园同样需要一段时间,那么半年卡是可以让家长做合理的时间分配和过渡。

  3.面向3-4岁的孩子,Enwise研发了厨房乐、自然美学、慧思维等课程,培养自主动手能力,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即便孩子三岁上了幼儿园,同样也可以在周末来学习这些课程。

 
 

  02

  坚持直营:中央大脑指令直达员工梯队

  疫情特殊时期,向外输出产品的前提是公司内部能够及时行动,做到忙中不出错。需要总部作为中央大脑进行指挥后,由员工搭建起的各个部门进行执行。

  尚栋回忆,腊月二十八,武汉封城的前一天,随着疫情在武汉、湖北的范围扩散,一天激增上百例确诊时,当时在外度假的他突然觉得不对劲,立即终止行程。

  回到北京的他同时托人准备了二、三十盒口罩,想着给员工提供安全保障。

  春节期间,Enwise紧急在线上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每天一次会议商议全国各个中心的疫情防控安排,一方面查看疫情动态信息,了解政府政策,一方面思考公司层面的举措,预测行业和用户走向。

  早教行业整体积累的过程长,资金压力较大,因此能快速扩张的加盟模式成为多数品牌的选择。Enwise却从创业之初就坚定了直营路线,对于“扩张慢,投入大”的缺点,尚栋曾分析通过精细化运营,直营模式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与服务品质,也就控制了风险。

  在疫情期间,线下业务暂停后,除了人事行政第一时间追踪员工动向,记录每日健康状况,教研团队立即投入到线上课程的研发中,运营、市场等其他部门也配合安排,各中心员工积极响应,“因为我们每一家店都是Enwise自己的,所以反应速度快,任何决定好的举措会第一时间布置落实 。”

  获得融资后,Enwise对未来分为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两步。

  短期计划,持续开展线上的服务,同时为重新营业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继续开拓后续开店的选址,升级迭代会员线上系统。

  长期计划,增加线上服务产品的比重,持续优化。并以一线城市为核心,辐射环渤海、中西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带,面向全国发展直营连锁中心。

  据尚栋介绍,今年大概发展十家直营店,70%已签约,目前已经进入了紧张的筹备当中。

  随着直营业务的不断扩大,Enwise表示今后也将加重人才梯队建设,从招聘到入职培训乃至职业发展都有详细计划。

 

  1、通过校园企业招聘。

  尚栋分析,目前仍有很多师范类院校学生尤其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没有从事到学前教育事业中,学生对学前教育行业的潜在发展空间认识不够成熟,导致从根源上流失了一大批人才。

  “所以企业加大在校园宣讲和招聘的力度既可以挖掘优秀的人才,又可以补充大学生对市场认识的匮乏,进而树立行业信心。”

  2、青年领导力培养计划。

“对早期教育行业有渴望有信心但却没有行业背景的青年才俊,企业可以设立青年领导力管培生计划,轮岗制从零培养,在这个过程中让其了解适合自己的岗位,同时积累了行业素养,具备行业视角,而且参与青年领导力的员工相对更为稳定。”

  3、加强教师的培训。

  尚栋称,加强有经验的教师对新任教师的引带作用,这个过程中经验教师可以锻炼管理能力,为晋升打基础,同时新任教师可以学习实战经验,实现大齿轮带动小齿轮的纽带作用。

  此外,早教老师工作强度大,Enwise将教师晋升体系分为管理岗与教学岗两条线。具有管理才能的老师可以选择向教学主管、教研总监、中心经理的方向发展,希望提升专业技能的老师也可以按照九级评级体系得到晋升。

 

  03

  疫情过后:早教线下或将迎来爆发

“我个人认为疫情对早教行业的影响很难有完全颠覆性的影响,在国家强有力的防控下,疫情总会过去的,而且在我们看来疫情会导致线下需求的压抑,最终还是要释放的。”

 

  疫情期间线上学习人数增多,短期增长在于线下开课后留存量。

  尚栋认为,现阶段对线上早教机构可能会带来增量,需考虑的是疫情结束后留存人数;对于线下品牌的线上业务推向市场,疫情期间流量的增长可能来自于会员,疫情结束后,大量的会员还是会回到线下的,线下早教依然是主要方式。

  疫情期间对任何机构的核心考验都是现金流。

  面对今年上半年早教行业普遍收入不太乐观这一情况,尚栋认为早教行业传统营收主要在下半年,因此如果下半年营收控制的好,还是可以弥补上半年疫情带来的损失,所以现在要做到就是通过各种有效渠道筹措好资金,确保机构的正常运转。

  在做好自身的努力后,不可控的部分只能及时反应做好补救工作。

  “不可控的方面主要是是政府对疫情以及返工复课的考量程度,另外一个就是家长对疫情心理阴影的消除需要多长时间,所以接下来四、五月很关键,看疫情在什么时候结束。”

  Enwise对行业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认为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并且随着疫情的逐渐结束,教学和经营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