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五大留学目的国,“中产”及“工薪”家庭更加关注

拓中教育发布《2021日本留学白皮书》: 受疫情影响10%学生终止留学计划

2021-03-01 13:37: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3月1日消息,拓中教育对外正式发布《2021日本留学白皮书》。《2021日本留学白皮书》 依托拓中教育旗下互联网留学品牌芥末留学和日本读研服务品牌前程日本所储备的日本留学大数据、数万份留学申请案例和数千份留学生群体的调研问卷,结合来源于唯新学院(日本升学辅导机构)所收集到的留学生海外留学、生活行为数据,历时半年时间调研编辑完成。

  白皮书呈现了当下日本留学供需端趋势变化,并详尽介绍了高中生直至博士阶段留学生的申请模式和方法论,内附阶段留学的详细申请步骤、时间规划图示及留学择校和备考攻略。

  受疫情影响10%学生终止留学计划,日本SGU项目热度提升120%

  2020年,针对日本留学生,日本政府先后推出了入境管制、留考(EJU)、能力考(JLPT)取消、入境需隔离等一系列措施,对留学生而言,可谓非常有难度的一年。根据拓中教育集团业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少有约10%的学生因疫情原因而终止了办理中的留学计划。关于“现在的日本还是否适合留学?”这一问题,拓中教育进行了大量的学生调研,其中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都表达了肯定、坚持的态度。大多观点都认为留学是一个长达数年的过程,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往往是入境方面,不应舍本逐末。

  事实上,2020年下半年以来,拓中教育日本留学业务数据显示10%中国学生表示放弃日本留学计划,而申请中SGU项目较去年提升120%,其中原计划赴欧美留学的本科在读生或国内国际高中的学生占比约七成。不难预见,未来几年SGU项目报考人数增加、难度增大将极有可能成为大概率事件。

  日本跃升为世界第五大留学目的国,“中产”及“工薪”家庭更加关注

  屏幕快照 2021-03-01 下午1.39.19.png

 

 

  相对英、美、加、澳等传统留学目的地。日本留学热度崛起占据第五大热门留学目的地位置。对日本而言,中国做为第一大留学生输入国,在日留学生人数呈不断上升趋势。

  屏幕快照 2021-03-01 下午1.40.11.png

  伴随我国国民收入和人均GDP的增长,留学不再是普通家庭难以负荷的“奢侈品”。同时,受教育程度更高的70、80后一代逐渐成为意向留学人群家长,其对于子女教育也更加重视。尤其是在国内高考、考研及就业等竞争压力不断增大的共同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以国际化视野为孩子规划学习成长路径,留学已然不再是“有钱人家”的专属。留学群体中父母职位背景为“公司职员”的比例已经超过公司负责人和高管的比例,成为最主流人群。而同时,其父母的学历背景也在逐年提高。从2020年数据显示,日本留学意向人群的家长中绝大部分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且具有海归背景家长的家庭让孩子出国接受教育的意向更高。

  

屏幕快照 2021-03-01 下午1.40.33.png

  根据拓中教育历史申请数据显示,意向日本留学群体中本科生仍是主力军,占比76%;相比欧美国家呈现的留学低龄化趋势,日本留学低龄化趋势并不明显。数据显示,初中及以下便开始关注日本留学的群体,目前占比仅约为1%。主要原因是低龄人群的日语教育在国内并不普及,随着我国与周边国家地区往来和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以及日语被纳入高考,低龄赴日留学有望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赴日留学生在高中阶段选择日本留学,并在大学本科阶段付诸行动,这一比例目前已经达到17%,并有持续上升的态势。

  决策更加理性,教育水平、安全问题、未来就业认可度成为日本留学决策关键因素

  

屏幕快照 2021-03-01 下午1.40.41.png

  不同阶段的学生对于留学原因的阐述不尽相同,根据拓中教育调研数据,低龄学生(高中及以下)的留学决策还普遍受到父母的影响,对师资、阅历和提升自我的诉求相对较低;本科生留学对于提升自和对海外院校学术水平、师资则更为看重;而博士及博士后阶段出国留学人群,则更加关注留学能够带来的自身专业能力和科研实力的提升。

  屏幕快照 2021-03-01 下午1.40.53.png

  多数留学意向人群在进行留学决策时,将教育水平、安全问题、未来就业认可度作为前三考虑度。同时,国际关系因素也逐渐成为留学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学制长短、奖学金和海外是否有可投靠的亲属等传统因素渐渐式微。

  6成留学生选择关东地区留学,经济学、法学、心理学、新闻学等申请量上升明显

  屏幕快照 2021-03-01 下午1.41.09.png

 

 

  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语言学校集中于关东地区, 约二成语言学校分布于关西,剩余的语言学校则散落于日本其他地区。近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过往占据留学生人数半壁江山的人文科学类专业的学生占比正逐年下降。人文科学类专业涵盖的学科包含西洋古典文学、历史学、 宗教学、 哲学、 传播学等, 这些曾经颇为流行的专业其学习人群在不断减少。社会科学类专业虽同属于文科类专业, 但是申请占比却有一定上升,经济学、法学、心理学、新闻学等申请量上升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