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几年留学方式有了明显变化:DIY办理从25%增长至35%,留学工作室和在线业务从15%增长至25%,而传统中介机构的份额由60%降至40%。新模式的冲击下,传统机构怎么看?在一次活动上,两位来自留学机构的负责人谈了他们的看法。

DIY和互联网模式风行,传统留学机构怎么看?

2014-05-04 15:19: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多知网9月17日消息,过去几年留学方式有了明显变化:DIY办理从25%增长至35%,留学工作室和在线业务从15%增长至25%,而传统中介机构的份额由60%降至40%。新模式的冲击下,传统机构怎么看?近日在新浪举办的五星金牌顾问总决赛上,两位来自留学机构的负责人谈了他们的看法。

       金矢留学董事长季铁军:

       留学行业本质是服务型产品,而不是制造型的产品。服务型产品的实质性是人,相对来讲非常个性化。一个留学公司或者留学顾问,他最高的价值就是为我们的客户找到最合适他的留学规划,而不是那一个Offer或者签证这么简单。

       我们确实看到两个趋势,一是工作室在近几年的迅速产生,另外就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强。两者并不矛盾,客户的需求是有专家型的人才为我提供专家级的、能让我一生受益的解决方案,而这个方案出自最高品质的顾问。

       现在行业里有这样的趋势,有做的很大的公司,逐渐形成了流程或者形式,把公司做成了Offer工厂,慢慢失去了作为留学顾问公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家长去寻找小一点的公司甚至工作室,那里的顾问素质很高,能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第二移动互联网这几年发展很猛,很多客户涌到网上去寻求谁是最好的供应商。

       北京威久咨询公司董事长王伟:

       我是2000年左右开始做留学的,过去十几年里随着市场的发展,技术的发展,需求实在不断变化的。我的体会是鼠标和水泥的关系,新的技术带来新发展和传统行业的关系。

       2005年之前主要的宣传手段是打报纸广告,有几张主要的报纸,那时网络还不是主要的宣传渠道,互联网广告根本也不算一个行业,但今天威久90%的预算都投到互联网上去,可以看到这个市场过去十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

       人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喜欢看新浪,因为新浪是主流媒体,但我太太不看报纸和网站,看手机,她获取新闻的手段已经是手机了。人的消费习惯发生很大变化,我们必须要适应这种形势。技术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想象空间,新的机会,我们要利用好。同时我认为留学毕竟是服务行业,而且是高度技术化的服务行业。你服务的是人,是学生,是家长,不是卖简单的定制化产品,他们都是有感情的。

       我们这个行业有点像律师,美国有网站会告诉你标准合同是什么样的,你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获取标准化的技术服务。但真正要去打个官司,只靠网站还是很困难的,不现实。技术对我们来说是手段,未来有可能把一部分可以标准化的东西推向市场。但我们还是要从学生和家长出发,实现他们的学习和人生的梦想,这是我们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