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行业的持续火爆,带动了周边配套产业的发展,其中留学金融服务的盘子大、利润高,部分中字头银行和外资银行都抢先布局。

留学市场太火爆 银行争“送水”

2014-05-04 16:04:41发布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注:留学行业的持续火爆,带动了周边配套产业的发展,其中留学金融服务的盘子大、利润高,部分中字头银行和外资银行都抢先布局。《南方日报》近日做了相关报道,多知网节选了部分内容:

        留学市场有多大?汇丰银行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内地出境留学生人数将超过100万,比2008年增长138%,高于亚洲留学生人数的同期增速121%和全球的同期增速119%。

       这么大的市场,利润比普通个人房贷等项目要高得多,没有银行会忽略。记者调查发现,深圳已有多家银行开拓出国留学金融业务,中资行里面中行、中信银行都推出了“一站式”出国留学服务,外资行里面,汇丰、渣打银行借助国外的分支网点,出国留学服务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在留学服务方面,银行目前推出的服务从前期申请学校的“签发外币银行汇票”、“境外电汇”,到取得签证前的“出国留学保函”、“开具银行存款证明”,再到签证后的“个人购汇、外币兑换”、“签发外汇携带证”、“境外电汇”等服务,最后到在国外学习和生活期间的消费、开支和旅游等金融服务以及回国后的结汇需求等。

       过去银行针对留学服务主要是单一的购汇、简单的境外汇款等业务,但传统的留学金融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留学家庭的需求。

       这样的市场需求下,一些银行在过去留学业务的基础上,综合发展成配套的留学、投资、移民服务,为日益增长的留学金融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其中,中国银行和汇丰银行的这个业务项目里比较成熟,例如,汇丰的“一站式海外留学金融服务”已深入到留学的各个阶段,不仅满足留学申请和行前准备的金融需求,还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帮助留学家庭及早规划留学资金。

       目前国内有多家银行提供留学贷款业务,支持留学生在留学期间的学费、杂费、生活费以及保证金。贷款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有抵押、质押和保证,贷款的币种包括人民币和外币。

       银行留学贷款的期限一般为1到6年,最长可达10年;金额从5万元到100万元不等;贷款的发放时间可以在申请时一次发放,也可以按照借款人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支付期分次发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