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学校的自我照顾其实是在强权威管理下的结果。

家庭教育|孩子在幼儿园里挺自律的,到家里怎么就像变了一个人?

2022-09-18 09:33:43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本期专家|杨柳

  图|pexels

  来源|成长的可能

  

  为什么孩子在学校里更自律?

  我女儿今年七岁,最近发现了她的一个问题,她一个人在学校的时候,各方面学习、吃饭、午睡都没什么问题,跟老师交流过,说她表现挺好的,但是她一回到家里,就变得“没有什么自理能力”,吃饭要催,不怎么做家务,吃虾最好也要爸爸妈妈给她剥好,吃水果家长不切好装盘她不吃。

  她也不开口提要求,但是你不给她放到手边她就不吃,宁愿不吃也不动手。有时候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家长就主动切水果、倒牛奶,递到她手边。为什么孩子在学校和家里会有两种不同的表现?家长应该怎么引导?家长的帮助应该在什么范围内比较适度?

  孩子在学校和家庭表现出不同的自我照顾能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1)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节律性更强。什么时间吃饭,什么时间吃水果,吃多少饭,吃多少水果都是定时定量安排的,一日活动都是流程化的安排,所以当孩子适应学校的节律后,自我照顾和自我管理的难度其实是比较低的;

  (2)在学校里,通常一个老师面对30-40个孩子,老师会对所有孩子会进行统一的要求,所以在孩子心目中老师给出的指令权威性更强,再加上同伴之间有相互模仿,有相互竞争,孩子往往愿意争先恐后去做,获得老师的赞赏。

  所以孩子在学校的自我照顾其实是在强权威管理下的结果,而在家庭里,环境更加宽松,孩子的自我照顾也需要更多的主动性,如何让孩子在去权威的环境下也表现出自主和独立的行为呢?针对案例中提出的问题,家长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找机会跟孩子聊聊健康生活的话题,比如食物的营养对身体的益处、一日饮食运动的健康安排等等,当孩子从心底里理解、认同、并且知道如何合理安排后,会更自主的去照顾自己的生活;

  (2)家长的帮助分包办代替、辅助帮忙、提醒建议、提出要求等不同的层次。成年人应该帮多少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大小与事情的难易程度。在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家长就只提出要求,把动手的机会、负责人的机会交给孩子。日积月累,孩子自然会更自立,而不是一味依赖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