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最大优势就是应用场景。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在苏州发布,首开“人形机器人专项赛”

2024-04-16 09:25: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Doris  

  多知网4月15日消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在“‘创新驱动•数智强国’—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活动中正式发布。

12711713230991_.pic.jpg

  其中,“人形机器人与具身智能专题论坛”人气火爆,人形机器人作为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将深刻变革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重塑全球产业发展格局。同时,这也是这届创新挑战赛首开“人形机器人专项赛”,面向全国招募参赛团队。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余有成指出:“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最大优势就是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所覆盖的不仅有工作、生活、学习、教育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它将连接整个生产制造上下游产业链。未来,将会有更多生活、生产场景带来颠覆性的变革。除此之外,人类追求美好生活方式的愿景,也会倒逼行业衍生出更多场景,呈现场景多样化态势。”

  为促进人形机器人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国内首家上市的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联动本次“人形机器人专项赛”,面向高校和科研机构推出“人形机器人共研共创计划”;共同促进人形机器人领域产学研用合作,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优必选致力于将成熟的智能机器人技术与教育教学场景深入结合,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校企合作共同培育新职业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早在2017年,优必选就提出了面向职业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目前优必选科技也在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让更多人形机器人走入校园进行教研教学合作。

  优必选科技产教融合业务总经理李晓明表示:“这是一次双向奔赴,我们也期待更多高校老师进入企业的课题。高校内过去的教学内容更偏向于基础理论,学生缺少实际操作。联动企业后,引入相关课题,有助于学生在学习中了解产业的实际应用场景,为面向社会作准备。”职业教育更加侧重于培养学生具备实际应用的技能和知识,与基础教育存在显著差异。

  据了解,此次创新挑战赛上,组委会也专门开辟了“高校种子组”,寻找优秀的“校园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