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新东方好未来发财报;讯飞星火大模型V3.0发布

2023-10-29 12:38: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Doris  

  本周,华为在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发布“鸿蒙未来教室”解决方案,对教育场景的探索已经实现了从“场”到“人”的布局探索。

  科大讯飞迎来了讯飞星火大模型的第三次升级——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对标ChatGPT实现中文超越、英文相当。

  落地教育业务主要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出学习机的AI答疑辅学功能和AI心理咨询功能;基于科普中国的内容构建科普大模型,为青少年提供互动式科普教育。

  本周迎来财报季,新东方2024财年Q1归母净利润已回到历史峰值90%,好未来2024财年Q2净收入4.12亿美元,业务持续稳步发展。

  一起回顾一下本周还有哪些重要的事吧~

  01

  国内外AI与大模型的落地

  华为发布“鸿蒙未来教室”解决方案,以IdeaHub Board 3鸿蒙教育大屏为核心,依托全国产化产业链,芯片、硬件、系统、软件全栈自主。依托海思芯片+鸿蒙OS国产根技术底座,鸿蒙未来教室实现免OPS部署,系统安全,方案故障率降低99%。

  星火大模型V3.0发布, 可以辅导学习,可以心理咨询,家庭陪伴机器人也同步上线,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讯飞星火大模型将在2024年上半年对标GPT-4。”

  腾讯混元大模型10月26日全新升级,正式对外开放“文生图”功能。腾讯表示,升级后的腾讯混元中文效果整体超过GPT3.5,代码能力大幅提升20%。

  相比其他大模型,腾讯混元的文生图应用着力于人像真实感、场景真实感,同时,在中国风景、动漫游戏等场景等生成上有优势。

  淘云科技发布AI环创助手和AI幼教助手大模型版,讯飞星火落地幼教。

  据介绍,基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淘云科技正在加速对学前数字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此次的两款新品即为相关融合尝试。目的是帮助幼儿园在环创内容上实现“会说话”、“能交互”、“有记录”、“可分析”的体验。

  阿里达摩院宣布推出了业内首个遥感人工智能大模型。该模型可识别地表上的各种元素,包括农田、农作物和建筑等。这一突破性的技术将极大提高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管理和农业估产等遥感应用领域的分析效率。

  国外方面,Google Research(谷歌研究院)研究总监Christian Plagemann和产品经理Katya Cox宣布,Google Search(谷歌搜索)上线了一项新功能,帮助人们练习口语。

  英伟达(NVIDIA)基于OpenAI的GPT-4打造Eureka,可自动训练实体机器人的动作指令,例如,转笔、开抽屉、使用剪刀等超复杂动作。具备零样本生成、编写代码和语境改进等能力,可对强化学习的奖励设计流程、代码进行大幅度优化,达到人类专家级水平。

  02

  资本动态:新东方、好未来、昂立教育、世纪天鸿等公司发布财报

  新东方(NYSE:EDU;09901.HK)日前发布截至2023年8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24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2024财年第一财季,新东方营收11亿美元,同比增加47.7%;股东应占净利润1.654亿美元,同比增加150.6%,Non-GAAP净利润1.893亿美元,同比上升126.2%,约合14亿元人民币。天风证券分析师分析认为,新政策前,2020财年Q1新东方归母净利润2.1亿美金,目前新东方已回到当年90%。

  本财季,新东方的产能扩张了6%。营收11亿美元,同比上升47.7%。营收增长主要由于其教育属性新业务以及东方甄选自营产品及直播电商业务带动收入增加。

  好未来(NYSE:TAL)日前公布其截至2023年8月31日的2024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24财年第二季度,好未来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2.94亿美元上升到本季的4.12亿美元,同比涨幅为40.1%;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3,790.2万美元,上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78.7万美元。

  昂立教育(600661.SH)日前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2023年第三季度,昂立教育营收3.06亿元,同比增长53.88%;净利润2129.72万元,同比下降79.7%;扣非净利润2411.02万元。

  世纪天鸿(300654.SZ)日前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2023年第三季度,世纪天鸿营收2.19亿元,同比增长22.81%;归母净利润2386.12万元,同比增长19.65%;扣非净利润2540.84万元,同比增长24.57%。

  方直科技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方直科技营收3151万元,同比下降17.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7.28万元,同比下降20.62%。

  视源股份(002841)10月23日晚间发布三季报。根据财报,视源股份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46亿元,同比微降0.3%;归母净利润实现4.59亿元,同比下降49.88%。

  中望软件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中望软件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同比增长21.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43万元,同比下降68.6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同比下降68.69%。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66万元,扭亏为盈。

  荣信文化(301231.SZ)日前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2023年第三季度,荣信文化营收5765.17万元,同比下降27.65%;净利润187.15万元,同比下降65.78%;扣非净利润92.71万元,同比下降82.51%。

  行动教育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行动教育营收1.73亿元,同比增长24.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24万元,同比增长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824万元,同比增长34.44%。

  三盛教育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三盛教育营收1.03亿元,同比增长7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201万元。

  03

  其他:俞敏洪对谈李彦宏

  在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上,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如是谈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李彦宏提到:“生成式AI时代最重要的改变是如何帮人省时间”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公布,明确专供未成年人使用的智能终端产品的功能要求。

  条例旨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环境,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据国家公务员局官网消息,2024年国考网上报名与资格审查工作分别于2023年10月24日18:00和10月26日18:00结束,共有303.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创下新高,此前2023年国考审核通过259.77万人。2024年国考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77:1。

  在招录规模方面,本次国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96万人,同比增长6.7%。这也是国考招录连续第五年扩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