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已成为基础教育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石。

探索未来创新人才培养:北京市基础教育数字化发展联盟成立

2023-10-26 12:19: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Doris  

  多知网10月24日消息,北京市基础教育数字化发展联盟成立暨首届联盟理事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阿里中心举行。该联盟由钉钉、杭州云谷学校、递归创新院与北京市多所名校共同发起,定位于纯公益属性。

  研讨会上,钉钉数字教育负责人邢悦为与会嘉宾演示介绍了钉钉智能化功能“斜杠”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

  邢悦表示,新一轮的智能化浪潮将驱动教育工具、教学模式以及未来教育结构的变革,全面激发教育全行业高速高质量的发展活力。目前,全国有20多万所中小学校在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钉钉也积累了大量的相关经验,钉钉教育将牢牢抓住智能化这一契机,与联盟伙伴一起,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数字创新人才。

  邢悦表示,当前Ai技术、低代码应用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蓬勃发展并日益普及,对数字时代基础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对未来新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支撑,这是钉钉相对优势的领域,下一步,钉钉教育计划与联盟伙伴一起,将用AI PaaS、低代码开发能力与中小学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培养中小学生的数字化思维和利用数字化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从“三味书屋”回到“百草园”,从小激发孩子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热情。

  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副校长汪忱分享了数字校园管理系统的建设经验,从2016年起,该校为了克服过去校园信息化系统服务器维护成本高、迭代慢、功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探索在钉钉平台搭建校园数字化管理系统,从请假代课到设备报修,史家胡同小学利用钉钉低代码搭建了近百个模块应用,满足了该校日常校园的绝大多数场景需求,更能形成直观的数据统计,为教学管理及时提供参考。

  杭州云谷学校作为联盟的成员之一,也是教育数字化的先行者,校董会秘书长黄樱在线上分享中介绍到,学校积极探索数字化教育的新模式,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动教育教学向智能化、个性化、高效化方向发展,已经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云谷学校未来将继续以钉钉作为数字基座,实现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全学段数字化方案全覆盖,构建教师与学生的全息画像。同时也会加强与联盟成员的深度合作,推动数字化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和共创,促进数字化教育普及、均衡和高质量的发展。

  在圆桌交流环节,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数字化已成为基础教育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石,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有着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的效应,国家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数字化,注重发挥数字技术对基础教育的引领、推动作用,未来联盟各校将与钉钉一起深入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在基础教育领域的落地应用。

  来自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北京市八一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翠微学校、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等十余所著名中小学相关负责人参与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