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AI的融入,会在碎片化学习效果上带来更多不同么?

科大讯飞新品“卡片机”:AI提效碎片化学习?

2023-05-26 16:17: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多知网5月26日消息,科大讯飞近日推出电子单词卡产品“E听说单词通E100”,旗舰店优惠价369元起。

  

  官方总结其特点在于五个方面:

  1、AI芯片、离线使用;

  2、离线语音拼读查单词;

  3、结合考试标准背单词;

  4、AI学-练-测;

  5、精编词书。

  从去年3月作业帮推出业内首款电子墨水屏学生记忆单词产品“喵喵机电子单词卡”至今,新东方、网易有道、高途、百词斩、如布ROOBO、北京外研社旗下外研通等先后入局……

  科大讯飞此刻推出新品,显然晚了不少。

  但这也证明,卡片机背后市场需求的能量之大。

  喵喵机产品负责人王西曾在2022年秋季发布会上解读,国内的英语学习人群在3亿人次,作业帮团队研究发现其中约有5000万具有背单词、购买词典等相关需求——这个人群,就是作业帮电子单词卡的核心用户群体。

  “我们两代单词卡累计80万的销量,意味着不到一年的时间可以实现近2%的渗透率,这个成绩意味着它定位的精准和用户需求的强度”,王西说道。

  电子单词卡区别于其他单词类产品如移动端单词APP、单词书的最大不同,其一在于使用便利,其二在于环境纯粹。

  科大讯飞单词通E100推出前,市面上已有很多寻求差异的尝试:

  例如,作业帮跳出语言学习范畴,推出喵喵智能学习卡,包含小初高全年龄段语、数、外等九大学科知识点,并通过对历届中考、高考等试卷内容进行抓取和筛选,在各科知识点的基础上增加了高频考点标签,帮助精准学习。

  再例如,如布AI双语单词卡K11,除了此前的英文单词需求,K11增加了古诗文学习功能,涵盖了小、初、高必备古诗词,并且可以对古诗文进行翻译,同时提供诗词赏析等服务。

  ……

  这些尝试,都是现在推出新品的科大讯飞,所必须面对的。而科大讯飞给出的方案是——AI。

  AI芯片在断网时可查词和评测,具体来看:

  其中,面向发音需求,单词通E100设置了拼读查词功能,快速查生词后可继续学习,查完一键加入生词本,用以巩固复习记忆。

  

  面向发音需求,单词通E100采用中高考同源口语评测技术,可以实现发音自测,评测完的单词还可以加入生词本。

  据官网介绍,其采用了全国中高考听说口语考试同源技术,同时词库收录中高考高频词汇,近三年中高考真题例句,并独家同步各地考试真题,定期更新。

  在资源方面,包含市面主流教材,词条释义设为释义、例句、词根-词缀-词源记忆点、固定搭配、变形词、衍生词、近义词、反义词、形近词等。

  

  另据介绍,单词通E100支持导入5本词书同时学习,一键切换想学的词书,满足同一阶段不同备考需求。

  在记忆模式上设置为:快速记忆,长期记忆,朗读记忆,速听复习四种。满足不同阶段的记忆需求,包括如短期备考冲刺、考前复习、新词学习、听说备考等。

  官方介绍:早晨时推荐“速听复习”模式,对已学单词进行快速复习,加深印象。晚上时推荐“长期记忆”模式,对单词进行先学后练,建立牢固的记忆,结合艾宾浩斯智能复习。

  

  另外,单词通E100有专属的APP,管理单词通硬件,实现词书实时更新,学情数据同步。学生可以创建自己的生词本,使用搜索加词,语音加词,拍照加词等。

  硬件方面:2.66墨水屏、无蓝光保护视力。

  

  电子单词卡曾是2022年“最令人兴奋的产品”,所谓“兴奋”,在于创新,也在于销量和市场反馈。当然,这款轻量产品依旧有很多不足,比如交互不强、功能单一、产品形态同质化过重等等。

  那么,此次AI的融入,会在碎片化学习效果上带来更多不同么?

  科大讯飞迈出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