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强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等。

贵州省多地调整体育中考项目: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2023-02-06 16:12: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多知网  

  多知网2月6日消息,近日,贵州省遵义、六盘水、黔南等多个市州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将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此前有专家建议调整体育中考项目,主要原因是 “阳康”后强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等。

  1月20日,贵阳市教育局对2023年九年级体育中考进行了调整,在保留立定跳远项目的基础上,将原有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长跑测试必考项目更改为体育健康知识上机理论测试,总分值不变。据了解,贵阳市体育中考考试内容按“1+N模式”分散到各年级中进行,由统一现场考试和体育综合素养评价两部分组成,其中,体育统一现场考试40分,体育综合素养评价10分。

  2月1日,贵州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遵义市教育体育局调整了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其中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

  根据新的方案显示,遵义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仍然实行综合性结构评价,总分5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10分,按《遵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执行。学业(升学)考试40分,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将该项20分调整到保留的两大类选考项目中。两大类选考项目中,第一类选考项目,男女生均为50米跑、正面投掷实心球、跳绳(一分钟正摇双脚跳绳)三个项目任选一项;第二类必考项目,男女生均为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足球(运球绕杆)和篮球(运球绕杆)任选一项。每一类选考项目分值均为20分。

  在2月2日,贵州省六盘水市、黔南州两地教育局官方微信分别发布2023年体育中考调整消息。

  六盘水市取消了此前的必考项目50米跑,调整为立定跳远测试;取消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的选考项目。调整过后,总分40分的目标效果测试项目分为三类,包括15分的立定跳远、15分的台阶试验,以及10分的篮球、足球、排球、跳绳、跳远(五选一)。

  黔南州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台阶测试和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项目。调整后,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即总分50分中过程性评价20分,学业(升学)考试30分。

  考试项目中,第一类立定跳远为统考项目,分值15分;第二类中,考生可在篮球(运球绕杆)、足球(运球绕杆射门)、排球(正面双手垫球)、跳绳(一分钟正摇双脚跳绳)、跳远中选择一项测试,分值15分。

  此外,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福建省政协委员陈登辉等建议取消体育中考,四川省政协委员张虎、河南省人大代表刘继中等则建议调整体育中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