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需要一套成熟的方法论。

关于智能硬件、转型痛点、职业教育、银发教育,他们这么看

2022-06-08 10:56: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整理|徐晶晶

  摄|徐晶晶

  转型,已经成为教育行业的关键词。但是在寻找出路的过程中,怎样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怎样判断时局、分析问题?这需要一套成熟的方法论。

  近期,我们推出“教培人必修课——21天手把手教你转型”这套课程。由拾光文化创始人、原上市公司COO肖云讲述精细化运营,由友邻优课创始人、知识付费领域资深名师夏鹏讲述时局的判断法则。这套体系化的课程,从“道法术器”的层面讲述一套方法论。

  课程采用“超500分钟的录播课+为期三周,每周一次的导师直播答疑+社群服务”。在前几次的多知网视频号直播间的课程直播答疑中,肖云与夏鹏就智能硬件、转型痛点、职业教育、银发教育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我们摘选了答疑过程中的一些观点,呈现给大家:

  01

  在同质化的竞争态势下,智能硬件智能教辅要聚焦哪些核心竞争力?

  肖云:短期是内容,中期是服务,长期是技术。

  短期来看,内容取胜。因为大家刚开始投入做智能硬件智能教辅,有点野蛮生长,这时候谁能把内容做好谁就有优势。每一个内容的大小、频次的设计与优化,所以这些都是跟内容相关。

  第二是服务,因为内容终究容易滑向同质化,这时候服务就会建成,现在买学习类产品的大多数问题是买了不用,比如很多家长买的学习机,孩子在家里面放着不用怎么办?这是因为你的智能硬件智能教辅只能解决孩子学得好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他愿意学的问题。那么,你能不能通过服务去解决他愿意学的问题?

  长期是技术。像智能可穿戴设备未来可能是一个方向。因为它的本质会让人的效率更高。比如最近出来的那种单词卡,类似于名片大小的设备背单词,它就能揣在口袋里。但这个只是很初级的形态。未来谁能够在技术上让学生学习更加便利,那谁就会抓住更好的未来。

  02

  转型有哪些痛点需要解决?

  夏鹏:不要盲目转型。

  我认为转型最关键的第一点是心理、心智模式首先要转变。这个心智模式强调的是我要做什么,而不是我有什么可以转。

  第二点是思考我缺什么,必须得用分析方法来分析自己真的缺什么。比如现在大家一窝蜂转去做短视频,但又有多少人真的做起来了?因为短视频赛道其实是一个典型的大班模式,大班对于老师的要求是极高的,不是谁站上去都能把这个大班讲好。

  第三点是考虑我有什么,通过我有什么,去换我缺什么,然后变成我要什么。

  实际在这门课里我们会去讲构建型发展的心智模式,我觉得这一点很关键。如果从a这个行业换到b行业去,有什么是相同的?其实相同的是底层思考,但表层都不一样。所以如果想迁移自己在教培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真正能看透商业的常识性的底层在哪里。

  比如培训行业的完课率这个概念,换到别的行业,完课率代表什么?在CRM管理当中,这个叫接触频率。我们跟用户的接触频率越高,用户对我们的信赖越高,我们给用户提供的价值也越强。而用户的忠诚度越高,意味着用户未来的消费和生命周期就会更长。所以本质上你要想的一件事情是,我怎么能更高频地贴近用户服务他。抓住频次这个概念,比起抓住去做学情反馈的动作,它是两个维度的概念。

  03

  关于职业教育

  肖云:职业教育分为四类。第一类,职业学历类的;第二类,招录类的,像公务员考试等;第三类,是证书类的,像ACCA等;第四类,是技能类的,像炒菜、汽修、新兴的直播带货培训等。职业教育本身其实分类很细。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的建议,有三个。

  第一点,职业教育一定是未来的重要的大的市场,这个如果谁把握住了,我相信,出现大平台、大公司是指日可待的。

  第二点,职业教育最后的市场成型周期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要长一些、慢一些。慢一些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它大,而且,还有一些天然存在的问题,比如中国人对于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接受度。

  第三点,如果要做职业教育,不要贪大,抓住一个切入点切进去。有一家公司专门做家庭教育指导师。他们团队本身是投广告很在行,后来是挖了一个公司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项目负责人。大概花了半年时间,做到了3000万的规模。找一个切入点,切进去也能做得很好。

  04

  关于银发教育

  肖云:我认为银发教育老年教育是有机会的,但一定要明白一个点,老年教育的本质不是教育,而是圈子。

  对老年人来说,他学这些东西不是为了很功利性的目的,而是需要有一个圈子去让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年纪大的人的感受是比较孤独,因为他退休了以后,基本与外面的社会脱节。同时他又希望自己还是有用的,要发挥余热。所以这时他就会把学习和圈子结合起来,但本质上是圈子。如果这些书店是开在社区里,那就可以充分把老年人的生活给结合起来了,形成一个老年人的圈子的产品。

  我认为真正成型的老年教育模式,还是得做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的。如果纯是线上模式,其实对老年人来说没有那么友好。老年人虽然也用手机,但不像年轻人用手机那么熟练,对他们来说,还是要有线下场景来互动交流。其实还有一种说法是,老年教育的本质是kill time(打发时间),让他们的时间变得更有效率、更丰富多彩。

  05

  机器人品牌,采用“玩具+,教育-”模式,在打出新概念时,需要大量人力去教育客户

  夏鹏:“玩具+,教育-”这个提法最大的优势在于你用这个定位高维地和很多教育机构做了差异化,因为教育机构很难说自己的东西做的是玩具。

  但是,点在哪儿?回过头看玩具。比如单价现在是299元,但如果是599+送50节课程,它会形成一个什么有意思的模式呢?如果要把它做成AI课这种东西,对你来讲就基本没有成本。而教育机构实际已经帮你锚定了大概50节AI课是多少学费,那你的模式的价格一下就凸显出来了。

  我们经常说“有形+,无形-”是最狠的一种打法。

  关于新的概念的推广,其实,一旦我们每次去谈什么叫“新”,市场推广就很难。一旦把新的、带有未来感的这种高概念的东西加到这个产品上,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就会有问题。

  我的建议是,就对标为乐高的中国版。这样,可以做品牌同框,大家一想到这家公司就知道做的东西跟乐高差不多。此外,把送AI课的概念打得特别强,大家买的时候感觉是玩具,但其实大家最后一拿到手会发现这不仅仅是玩具,就变成了“玩具+”。但是不必做新的概念的推广,因为这样的推广会造成大家对概念的接受有困难,而用户对已有的概念的接受是极其简单的。所以与其说自己是一个教育公司,或者不如说就是中国最牛的有可能PK掉乐高的公司,用户的心智就很清楚知道这个公司产品的玩具属性会强一些。

  6月10日(周五)19:00“教培人必修课——21天手把手教你转型”最后一次的课程答疑即将开始,拾光文化创始人、原上市公司COO肖云将在多知网视频号直播间进行课程的直播答疑,这也是本课程最后一场直播答疑,将分享转型路上的观察与案例分析,欢迎预约直播准时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