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19:00,不见不散!

半年多个细分领域出台新政,学习赛道下一个十年是怎样的?

2022-05-13 11:17: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编辑部  

  2022年接近过半,教育行业多个细分领域的新政策陆续出台,包括职业教育、劳动教育、体育、托育等多个方面。

  对比2021年,7月24日下发“双减”文件后,陆续出台了十余个配套文件。整体而言,今年的政策方向出现了一些机会点。

  一个行业从一个阶段进入到另一个阶段,通常有三个因素触发:第一客户(市场)因素;第二、科技因素;第三、政策因素。

  现在,这三个因素在共同推动新阶段的出现,其中政策因素占主导地位。2021年“双减”后,学习赛道就开始逐步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过去二十年,学习赛道主要形态就是教育培训,在这个黄金发展期里,教培领域出现了十余家上市公司。“双减”后,教培类供给端大量减少,但用户端的学习需求并没有减少。并且,学习赛道用户特点、市场特点都出现了变化。

  由此可见,未来的5年、10年,学习赛道必然会:1、出现新的替代品满足过去的(依旧存在的)需求;2、新的背景下衍生出新的需求。

  以最近很火的智能教辅为例,就可以被理解为是一种新式的“替代型”产品。其核心是一种学习逻辑的改变。这些产品巧妙之处在于,已经超出了过去教材教辅以习题为主的范畴,而是将老师的教学法融进去,是一套“教学体系+内容”的呈现。

  而这样上下两个时代的交汇点就是新的机会点所在。

  过去,教培机构的定位常常是“内容生产者”、“服务解决方案供应者”,大家拼的是老师的复制能力、服务体系。那接下来,教培机构的角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要穿越到下一个周期,之前积累的能力有哪些可以复用?转型的过程中,思维模型、组织模型要怎样变化?

  任何一个时期都不缺机会,缺的是对捕捉机会的能力。

  5月13日(今天)晚上19:00,拾光文化创始人、原上市公司COO肖云将在多知视频号直播间开讲“后教培时代的机会与可能”,点击扫码预约直播。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