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过程性考核为20分,现场测试为30分。

河北中考体育方案出炉:总分为50分,必考项目为跑步

2022-02-11 09:09: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2月11日消息,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河北中考体育总分50分,分过程性考核和现场测试。其中现场测试又分为必考项目、抽考项目、选考项目三类。

  根据方案,河北中考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由过程性考核和现场测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50分,记入中考录取总分。其中过程性考核为20分,现场测试为30分。

  分过程性考核和现场测试

  其中,过程性考核为:七年级上学期作为过渡适应期不计成绩,七年级下学期至九年级上学期四个学期的成绩之和为过程性考核成绩,九年级下学期不再实施过程性考核;现场测试在九年级下学期进行。

WechatIMG48.png
(各学期分值分配)

  过程性考核包括三种考核:

  第一,日常参与体育锻炼情况,满分4分。按照体育课、课间操出勤率评定。学生事假、病假要履行请假手续。同一学期内,事假、病假要分别累计,超过3课时者,超出课时按缺勤记录。教师应当如实记录,学校要严格监管,并定期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因参加上级部门规定活动的,不计缺勤。

WechatIMG49.png
(出勤对应的分值)

  第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成绩,满分8分。在八年级和九年级上学期(12月31日前),由学校或第三方测试机构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对学生进行测试。测试结果须与上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网数据一致。

WechatIMG50.png
(对应分值)

  第三,体育与健康课成绩考核,满分8分。每学期由各学校负责评定。根据《课程标准》和《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自行选定考核内容。

 

WechatIMG51.png
(对应分值)

  跑步为必考项目

  根据方案,现场考试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必考项目(满分为12分):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第二类为抽考项目(满分为10分):①50米跑;②立定跳远;③1分钟跳绳;④引体向上或掷实心球(男生),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女生)。

  第三类为选考项目(满分为8分):①足球运球绕杆;②篮球运球绕杆;③排球正面双手垫球。

  方案提到,各市可根据当地情况增设难度相近的选考项目,报省教育厅批准后实施。

  方案还提到,通常在九年级下学期开学后,现场测试日一个月之前,各地教育行政部面从第二类抽考项目中随机抽取一项,向社会公布;考生从第三类选考项目中任选一项。抽考和选考项目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因伤、病不能参加现场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全部或部分项目免考。临时伤、病,女生生理期不能参加现场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全部或者部分项目缓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