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最初的设计原型是糖葫芦。

揭秘冰墩墩背后的玩具厂

2022-02-07 19:54: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双奥之城》

  一只被冰晶外壳包裹着的熊猫火了!无论是线下线上,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成为了北京冬奥顶流,光速出圈,“一墩难求”,多个相关词条甚至冲上社交媒体热搜,以至于网友集体呼唤“一户一墩”“应墩尽墩”。

  大家为什么喜欢冰墩墩?冰墩墩从设计到生产究竟是怎样的过程?

  01

  冰墩墩最初的设计原型是糖葫芦

  据了解,本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团队总负责人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团队总执行人则是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平云。据介绍,本次冬奥会吉祥物广美设计团队共有14人,包括7名教师和7名研究生。

  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全球发布,冰墩墩正式面世。事实上,在此之前,2019年8月21日,冬奥会组委会已小范围通知,这支广州设计团队设计的冰墩墩入选,“但不到最后一刻官宣,总不敢相信这事成功了!”曹雪在接受无锡日报采访时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2018年8月8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据悉,冬奥组委会共收到全球38个国家提交5816件吉祥物设计方案。

  为什么这支几乎没见过下雪的广州设计团队,会成为这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设计者?

  曹雪在2019年9月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回顾道,2018年10月10日,冬奥会组委会专家团队到广美进行全国巡回宣讲的最后一站时,也有着同样的顾虑,而且这次宣传距离最后的截止时间已经很近了。“但其实我的观点恰恰相反,我认为,没有见过冰雪的孩子,反倒可能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有着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可能会创造奇迹!”

  在《天天向上》节目中,曹雪追溯了冰墩墩的设计历程:“我们(在最后截稿前的)19天之内交出了16套方案,报送到冬奥组委。冬奥组委在全球收到38个国家5816个作品后,层层筛选,产生了前十佳,我们入围了三套方案。”

  最终,名为《冰糖葫芦》的方案进入最后修改阶段。曹雪在节目上揭秘了冰墩墩的灵感来源:“冰墩墩最早的设计原型是糖葫芦,因为糖葫芦有个冰壳,我们就尝试着往冰壳里塞不一样的东西,放入内容。”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冰糖葫芦只保留了冰晶外壳,内核的基本元素先后替换成一些有代表性的动物,比如熊猫、老虎、麋鹿、藏羚羊……修改了七个月的时间后,在全球范围内都更具知名度与接受度的熊猫成为了最终选择。

  “我们在吉祥物设计的过程作了上千次修改,尝试过与中国有关、与冬奥会和冰雪运动有关、与奥运精神相关的无数个元素。在国外,不管是亚洲、欧洲还是美洲、大洋洲,人们对熊猫的喜爱程度都超乎我们想象。在这次长达10个月的创作过程中,我正好有机会出国两次,途经6个国家,几乎每一天都能看到熊猫元素,可见外国人对熊猫的喜爱。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形象,吉祥物的传播成本和教育成本都低了。”曹雪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表示。

  曹雪还向广州日报透露,作品从初稿到成品的10个月间,经历了1000多次小修改、21次大修改。为了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冬奥会组委会领导和专家的反馈与指导,广美团队往返北京逾20次。值得高兴的是,他们后来提交的吉祥物方案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认可。“他在瑞士看到我们吉祥物方案的录像,说了两个词,分别是‘excellent’(卓越的)和‘great’(极好的),可见他对这个吉祥物的喜爱。”

  就这样,Q萌的冰墩墩诞生了。

  据曹雪介绍,由于9岁左右的儿童才是奥运会吉祥物的主要目标消费群体,因此选择以低幼熊猫为目标设计对象。在设计标准型时,低幼熊猫的情态特征是站不稳、身体前倾的,“冰墩墩的出场方式不是走出来的,要么是滑出来的,要么是溜出来的。”

  冰墩墩极具时代感和科技感,曾随“嫦娥五号”一起登上月球,也随“天问一号”着陆火星。“等我将来有了孙子以后,就可以跟孙子讲:‘你爷爷带着团队设计的作品,达到了历史上从没有的高度(登上了火星)。’”曹雪一脸自豪地说。

  02

  冰墩墩背后的多家特许生产商

  “这两天也有朋友问我,去哪里可以买到冰墩墩?我想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广大民众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在特许产品方面的体现。”在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说。他表示,对于“一墩难求”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正在抓紧协调,加大供应。“另外我们也想提醒大家,除了关注冰墩墩之外,还要关注雪容融哦。”

  目前北京冬奥会特许生产商共29家,特许零售商共58家。其中,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类三大特许生产商分别为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

  元隆雅图成立于1998年,于2017年6月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礼赠品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其曾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海2010世博会、深圳2011年大运会、南京2014年青奥会等重大活动纪念品特许商。于2018年被奥组委授予2022年冬奥会特许零售商和特许生产商资质。

  除各大国际顶级赛会的特许产品资质外,元隆雅图根据市场热点签约高端IP授权,包括HelloKitty、哆啦A梦、NBA等,以及在北京环球影城开业前夕签约环球影业所属多部全球知名电影IP,为客户提供特许及高端IP授权礼赠品与营销服务;2020年独家为五粮液集团开发的以故宫元素设计生产的“八方来和”高端礼品酒。此外,元隆雅图还成为元宇宙产业委首批成员之一,布局元宇宙。

  元隆雅图2021财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14.91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其新媒体营销、北京冬奥会特许纪念品业务大幅增长,新媒体营销收入同比增长41.32%,北京冬奥会特许纪念品收入同比增长141.57%;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8143.24万元,同比下降30.83%;扣非净利润6785.49万元,同比下降40.08%。

  近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向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零售商和特许生产商的元隆雅图提问:“请问公司生产哪些冰墩墩的产品?目前普遍断货的情况下,备货情况如何呢?”

  2月7日,元隆雅图回复称,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冬奥特许商品,包括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具、造型手办、饰扣、水晶球,以及冰墩墩盲盒、徽章(吉祥物运动造型系列、倒计时系列、民俗系列)、贵金属(开幕式倒计时金银条等)等七大系列均为公司设计、生产并销售的产品。鉴于上述冬奥特许商品近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热捧,其已组织员工和工厂全面开工生产,全力协调产能配给,保障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供应。

  位于江苏省启东市的南通金凤凰工艺玩具制造有限公司在2019年入围北京2022冬奥会的特许生产商资格,成为毛绒玩具类三大特许生产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金凤凰成立于1999年8月20日,法定代表人为黄天宇。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各类服装、工艺品、玩具及其配件、服饰、饰品、绣品、箱包、鞋帽、针纺织品,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工业设计服务。

  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生产基地位于福建省晋江市龙湖梧坑工业区。目前已发展成集玩具生产、玩具配件、电子机芯等为一体的集团化大公司,是福建省最大的毛绒玩具生产企业,大型玩具出口基地之一。

  据悉,上述毛绒玩具类特许生产商均有参与制造国际会议、赛事特许商品生产的经验。金凤凰此前参与制造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2014年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2018年首届中国进博会吉祥物“进宝”以及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吉祥物“圆圆”和“梦梦”;晋江恒盛经历了2004年、2008年、2012年三届奥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生产;元隆雅图自2006年起进入国内外重大赛会官方特许商品开发领域,先后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深圳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多项重大赛会活动特许生产商及零售商资质或特许授权。

  除了毛绒玩具类特许生产商外,另据泉州晚报消息,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是本次冬奥会陶瓷类吉祥物的产地。陶瓷类冰墩墩,每一件都是福建德化陶瓷师傅纯手工打造的,北京冬残奥会陶瓷类吉祥物雪容融也是德化制造。为充分确保质量和外观符合原稿设计,德化方面仅设计样稿就来来回回打样数十次。不管是造型、色彩、花纸,还是包装等每一个环节都需反复确认。由于陶瓷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受到物理作用的影响,在成型阶段,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头和脚容易出现断裂或开裂。经过反复沟通和实验,最终吉祥物的样品通过奥委会的审核,进入到规范化生产。

2680718a907598ead872ea2b54de40b.png

  截图源自《双奥之城》

  03

  冰墩墩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在设计完成后,冰墩墩和雪容融究竟是怎样生产制造出来的?

  BTV冬奥纪实频道推出的纪录片栏目《双奥之城》解答了这一问题。

  正常情况下,一款毛绒玩具的生产周期大约是60天。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面世在9月17日,11月2日便是冬奥会玩具类特许商品正式首发的日子,这意味着,冰墩墩和雪容融两款产品的生产周期加起来只有45天。

7d75f4cfe40702ded995edf922b13d1.png

  截图源自《双奥之城》

  除了时间紧迫外,还有更加难以攻克的难点。

  据启东日报报道,2019年9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面世,金凤凰便接到北京奥组委邀请,参与设计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毛绒玩偶,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根据样稿,进行设计研发。吉祥物毛绒玩偶的诞生必须经过一系列繁琐工序,开版、绣花、印花、裁剪、缝纫、装订、包装……从平面图到成品玩偶,需要不断精细打磨和反复对比完善。

  “基本造型制作容易,难的是细节调整。”金凤凰副总经理袁映辉对启东日报说,冰墩墩打样过程中采用柔性面料,摸上去更具弹性,而雪容融技术含量更高,为了增强绒毛的立体感,制造时使用了较多的绣花和印花工艺,玩偶上的和平鸽和金边都采用了印花技术。两个吉祥物玩偶无论眼睛大小、颜色还是细节表情,再到面料的选用、整体造型的弧度、视觉舒适的比例,公司团队都作了精益求精的研发。金凤凰凭着多年生产制作吉祥物玩偶的经验,根据设计原图的平面图形,来来回回打样数十次,以充分确保质量和外观符合原稿设计要求。

  另据九派观察报道,金凤凰董事长黄天宇透露,年前工厂已加班赶出5万套冰墩墩和雪容融吉祥物。现在订单又来了,马上工人要加班加点。他不担心加班加点,担心的是冰墩墩的壳。“如果只是做毛绒玩具,那一天上千只的量也没问题。因为要加壳,一天的产量也就几百只。现在硅胶壳的供应量还需要跟上。”黄天宇表示。

  黄天宇的担心并非多余。冰墩墩是由毛绒公仔和硅胶外壳两部分组装而成。比如冰墩墩的硅胶外壳便是由东莞市众盛硅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交付。由于常见的塑料材质对环境并不友好,因此,冬奥组委确定使用硅胶材质制作冰晶外壳,这也是冬奥会吉祥物历史上首次使用硅胶外壳。

  2019年,众盛硅胶被敲定为冰墩墩硅胶外壳的研发生产企业。

  要实现冰墩墩硅胶外壳的规模化生产,就必须先制作出精准的模具,而模具的制作,最少得20天。

cbe974914a912532babbd7c4422806b.png

  截图源自《双奥之城》,模具制作

  据贝壳财经报道,众盛硅胶总经理李寅贵表示,冰墩墩产品本身透明度要求极高,而且在硅胶工艺上具有很大难度。模具的结构设计、开模、试模、调试、生产、冰丝带的制作、原材料的材质都是挑战。等模具制作出来,先要将模具洗净拭好、再做抛光处理,然后将硅胶放在模具上送入机器塑形。脱模的过程则要十分精细。

  2019年10月14日,众盛硅胶生产出第一批冰墩墩的外壳。完成外壳后,还要把奥运五环和彩虹条融入其中,这也是不小的挑战。

  2019年10月15日,距离吉祥物首发还有18天,三家吉祥物特许生产商制作的3款不同型号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的样品,同时出现在冬奥组委专家组的面前。由于时间太紧,第一次开模时,硅胶外壳虽然制作出来,但冰墩墩脸部冰丝带和身上冬奥会会徽的处理,仍然没有找到完美的解决方案。

  “当时我们就是在跟时间赛跑。”众盛硅胶总经理李寅贵坦言,冬奥组委会要求一天之内就要拿出解决方案。最终,在技术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不到24小时,团队就找到了解决方案,第二次样品也得到了认可。随后,众盛硅胶就开始了硅胶外壳的量产。

  由于“一墩难求”,据贝壳财经报道,2月4日,众盛硅胶接到20万个冰墩墩硅胶外壳的订单,要求在3月10日前交付。李寅贵坦言,目前工厂只有20个员工在生产冰墩墩,按照现有的模具,一天大概生产800个。“不过,我们会克服困难加快生产,尽量完成订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