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知计划”是抖音首个扶持青少年内容创作者的平台级活动,升级版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新版有诸多变化。

一块小屏幕如何连接起知识创作者和青少年?

2022-01-11 10:02:0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受访者

  “感冒,鼻子就会塞住是怎么回事儿?到底有没有什么简单快速又不花钱的方法?”一位贴着假眉毛、戴着大眼珠子特效眼镜儿的知识博主拿出一个半米高的鼻腔模型,一边演示一边绘声绘色地介绍鼻子的工作原理。

  知识博主“模型师老原儿”的这个原创科普视频《感冒为什么会鼻塞的模型》点赞量超过154.5万。“模型师老原儿”目前拥有超过760万粉丝,每一期科普视频都会有团队亲手制作的模型,通过模型让孩子们了解大千世界。因为有10余年的科普经验,再加上精致逼真的模型演示,“模型师老原儿”的视频非常生动有趣,令人印象深刻,广受家长和孩子的好评。

  “模型师老原儿”是抖音“萌知计划”的创作者之一,他在2021年新增逾180万粉丝,是过去一年涨粉最多的科普作者。在“萌知计划”下,像“模型师老原儿”这样的知识类创作者越来越多了。

  “萌知计划”是抖音首个扶持青少年内容创作者的平台级活动,升级版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上线。在扶持的内容品类、创作者参与方式上,“萌知计划”有重大变化重点对科普内容创作者进行扶持,设立#十万个为什么、#动物植物、#航天科普 分会场,呈现优质的知识合集。结合线上线下等多元形式,加强与青少年的交流和互动,持续助力内容创作者生产优质内容,实现个人价值。

  抖音正通过一块屏幕连接起知识创作者和青少年。

  聚焦科普品类,打造系统化、结构化“知识合集”

  在安全上,抖音始终为孩子们保驾护航。2021年9月,抖音宣布升级青少年防沉迷措施,14岁以下实名认证用户已全部进入青少年模式,且无法自行退出,未来新注册的用户也将直接进入。在该模式下,用户每天只能使用40分钟,晚上10点至次日6点无法使用。通过保护工具、客服专线等多种举措,抖音已建立覆盖时长管理、内容过滤、隐私保护、消费保护、投诉处理等方面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青少年模式下,除了“安全”之外,抖音还希望做到“有用”,能更多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内容。

  2021年1月,抖音推出“萌知计划”,专项扶持青少年内容创作者。“萌知计划”发起“乐享科学营”、“开学科普季”、“奇妙科技馆”、“博物话科学”等多场话题投稿活动,鼓励科普知识创作。经过一年的努力,“萌知计划”相关话题曝光突破900亿,视频总数突破60万。涌现了模型师老原儿、之知科普、超级宝贝JOJO、上知天文、正好爷爷讲故事等一批优质青少年内容创作者。

  这些专门为青少年生产知识的创作者,很多人都怀揣梦想与情怀基于原生动力创作知识用自己的方式给青少年传递知识抖音平台也通过“萌知计划”向青少年内容创作者做资源倾斜与支持搭建更好的青少年内容创作生态

  此外,多知网了解到,抖音青少年内容创作者运营团队针对不同类型创作者在内容定位账户运营方式上提供建议指导和培训

  在此前“萌知计划”的基础上,2022年1月又推出升级版,重点对科普内容创作者进行扶持,希望“为青少年提供新鲜有趣的知识,让硬核知识轻松传递”。

  “市场上见不到的“异形”菠萝,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丑橘和粑粑柑有什么区别?两个外形一样,价格不一样该怎么区分?”科学科普博主、植物引种保育工作者“水果猎人杨晓洋”通过科普视频,揭开水果世界的面纱。

  而硬核知识也可以在这里深入浅出,研究宇宙学、弦理论和场论的“弦论世界”主理人喜欢在抖音平台上讲解物理知识,诸如宇宙中的黑洞,以及是否存在UFO和外星人,她的内容脑洞大开而又趣味十足。

  不仅仅是科普内容,2022年,“萌知计划”希望覆盖更多内容品类,将针对动画、兴趣、文化、亲子、科普五个品类的创作者,推出“萌知动画季”、“萌知兴趣季”、“萌知文化季”、“萌知亲子季”、“萌知科普季”专场活动对重点知识品类做专项资源扶持,鼓励为不同年龄层、不同学习阶段的青少年,生产适龄的内容为优质频道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知识视频

  打开抖音青少年模式的“十万分好奇”频道,一系列“小问号”扑面而来:为什么空中的云朵不会掉下来?为什么微波炉可以加热食物?为什么只有中国有大熊猫?集合在频道之下的视频,是抖音面向科普领域作者征集的科普知识类视频内容。

f3ce685dd2ebc68fd30eff282bd271c.jpg

  通过分钟的视频内容真的能学到东西吗?针对这一问题,抖音除了不断挖掘优质的知识类创作者,还在内容的运营上愈发系统化、结构化。

  升级版“萌知计划”下,内容创作者们生产的优质知识合集,会通过类似“十万分好奇”的频道形式呈现,让青少年看到更多结构化的知识内容。同时,抖音青少年模式的功能也会持续升级,运用热点事件整合跨领域知识,让青少年在系统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能与时俱进。

  针对不同领域的创作者,推出不同的专场活动,对重点知识品类做专项资源扶持,鼓励为不同年龄层、不同学习阶段的青少年,生产适龄内容,满足不同的兴趣爱好。

  “系统化、结构化的知识合集有利于青少年将知识融会贯通,并且帮助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元化尝试:加大直播激励、线上线下结合

  为了让青少年在线上获取知识的方式多元化,2022年,“萌知计划”除了增大对视频创作的投入力度外,还将加大直播激励,升级“抖音萌知播”,邀请更多知识直播达人,通过直播方式为广大青少年科普知识。

  “萌知计划”还将走向线下,牵手各大场馆。

  抖音“萌知计划”将陆续发起“萌知嘉年华”、“萌知公益行”,举办亲子主题活动、“知识普惠”公益讲座,在天文馆、海洋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场馆,与青少年交流互动,鼓励他们在探索实践中学习知识、激发创造力。

  同时,“萌知计划”也希望助力内容创作者们实现个人价值。抖音邀请知名主持人董浩叔叔、李小萌、弦论世界、蓝精灵、科普作家水果猎人杨晓洋,作为首期“萌知护航官”,向专家人士、青少年内容创作者发出邀请,共同为青少年生产知识合集。

  据抖音透露,未来,“萌知护航官”会与内容创作者们,参与线上直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共同解答孩子和家长们真正关心的问题;还将参加公益活动,与孩子们面对面,让知识科普在线下发挥真正的价值。

  当下,为青少年创作专属优质知识成为潮流,在抖音的各项扶持计划下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创作者越来越多像“模型师老原儿”这样的科普创作者从中找到了成就感。

  抖音《2021年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的泛知识内容增长迅猛,播放量年同比增长达74%,已占平台总播放量的20%。

  在抖音上学习已逐渐成为现实。青少年天然对世界充满好奇,优质的视频内容与知识合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2022年,抖音希望通过不断升级“萌知计划”,在深耕科普领域的同时,鼓励更多类型的内容创作者参与创作,沉淀优质青少年内容,帮助孩子开拓视野、看到更大的世界,实现“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创造力”的目标。

  

9bc902f98109fbc907954046bf515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