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府指导价有所差异

汇总|全国多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多图)

2022-01-03 10:35: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鑫  

  来源|多知网

  作者|陈鑫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1月3日消息,近日,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已经落定。

  在“双减”政策中明确要求:“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充分考虑其涉及重大民生的特点,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在“落实”双减过程中,根据各地收费管理的通知,收费标准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下浮不限。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成本差异可在允许的浮动范围内调整解决。

  各地具体是按不同班型,分类制定标准课程时长的基准收费标准。班型可分为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三种类型。标准课程时长,线上为30分钟,线下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折算。基准收费标准以“元/课时·人次”为计量单位进行核算。

  多知网整理发现:

  第一、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为线下培训机构,在线机构的注册地大多在北京、上海等地。因此,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基准收费标准大多是针对线下的;

  第二、根据全国各地的收费标准可以看到,当前基准收费标准比“双减”前会有大幅下降,接近普惠水平;

  第三、由于全国各地经济水平不同,各地政府指导价有所差异,甚至同一个省份不同城市定价标准也不同,也有的城市设置了城区和县区的不同价格;

  第四、广东省和云南省没有完全按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尤其广东省是按10人以下、11-20人、21-30人、31人以上四个班型进行收费的;

  第五、全国大多数地区点明了“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管理,参照执行”,部分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和高中阶段收费标准略有不同。

  以下为各地具体收费标准的相关内容

  b612980452af2b791dbd34901e2f01c.jpg

  END

  本文作者: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