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贵在坚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不建议2岁以下儿童看各种屏幕

2021-12-30 09:33: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12月30日消息,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牵头组织编制的《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正式出版,提出了中国人群身体活动的基本原则: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贵在坚持。

  《指南》旨在为科学指导不同年龄人群及慢性病患者身体活动,提升全人群身体活动水平。由总则、2岁及以下儿童、3-5岁儿童、6-17岁儿童青少年、18-64岁成年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六个人群指南共7个部分组成,《指南》核心内容包括23条,在《指南》里还逐条进行了释义。这是我国到目前为止首次发布的覆盖全生命周期各个年龄段人群、包括慢性病患者的身体活动指南,对于分类指导不同年龄段人群、慢性病患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身体活动是指骨骼肌收缩引起能量消耗的活动。身体活动包括所有类型的、各种强度的、各种范畴的活动,人们在一天当中做的各种各样的活动都叫身体活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分类,身体活动一共可以分为四大类:职业性活动、交通出行、家务劳动、休闲活动。身体活动和一般的体育活动、运动、锻炼等不完全等同,也不能把身体活动称为“体力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性病与营养管理处副处长段琳认为,身体活动不足是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显示,人群的身体活动不足情况广泛存在,人群中的超重肥胖率也非常高,超过一半的成年人已经具有超重肥胖的问题,儿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也在日益凸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表示,《指南》特别考虑了结合不同年龄人群的生活方式和身体活动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性建议。

  其中针对2岁及以下儿童:一是每天与看护人进行各种形式的互动式玩耍;二是能独立行走的幼儿每天进行至少180分钟(3小时)的身体活动;三是受限时间每次不超过1小时;四是不建议看各种屏幕。

  针对3—5岁儿童:一是每天要进行至少180分钟的身体活动,其中包括60分钟的活力玩耍,鼓励多做户外活动;二是每次静态行为不超过1个小时;三是每天视屏时间累计不超过1小时。

  针对6—17岁儿童青少年:一是每天进行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且鼓励以户外活动为主;二是每周至少进行3天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三是减少静态行为,每次静态行为持续不超过1个小时,每天视屏时间累计少于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