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行业最明显的特点是大行业、小作坊。

北京宋庄确诊病例系外地返京艺考生,所在画室规模近2000人

2021-12-22 02:32: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2月22日消息,据北京市通州区疾控中心通报,2021年12月19日,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华卿画室一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12月20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64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介绍,2021年12月19日上午9时,通州区疾控中心接到北京鼎实互信公司核酸采样点报告,其采集的1件人员“五混一”样本,经丰台区中同蓝博公司实验室检测结果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到报告后通州区立即对所涉人员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13:30通州区疾控中心报告1例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4人结果均为阴性。阳性检出者已于12月19日被定点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悉,该病例为通州区宋庄镇艺术类培训机构华卿画室的艺考学生,自陕西省西安市来京约半年,11月28日返回西安参加考试,12月14日抵京,往返乘坐飞机。12月13日在西安天佑儿童医院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2月14日16点从西安家中出发乘私家车到达西安咸阳机场,18点30分乘坐海航HU7338航班到达北京,后乘坐摆渡车到达航站楼,21点乘网约车于21点40到达宋庄镇华卿画室。12月15日至17日在学校内活动,未外出,12月17日晚自觉出现四肢无力、咽干症状,未就诊。12月18日在健康宝弹窗提示后,15:30左右,与另2名同学乘坐网约车从华卿画室去北京鼎实互信公司核酸检测点采样,16点到采样点旁蒙福人家烟酒超市购物。16:05左右乘坐网约车回学校,之后未外出。12月19日报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据华卿画室官网介绍,其创办于2000年,创始人卢华卿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专业。学校设有北京宋庄校区、附中校区及石家庄校区,聚焦央美、清华等国内美术学院和名校的美术培训,宋庄校区目前开设有“周末班”“高考班”“寒暑假班”“名校定向班”等多种班型。

  据中国新闻周刊援引一位华卿画室艺考生的消息,华卿画室学员规模约为1500-2000人,“规模并不是最大的,但是这里的老师比较厉害,从这里考上央美和清华的学生也比较多,因此优秀的学生也从全国慕名而来”。

  艺考行业最明显的特点是大行业、小作坊。据业内人士粗略估算,2021年,高三一年美术类艺考生是60万人左右,加上音乐、传媒、舞蹈等,有117万人的规模,这也就意味着艺考行业有千亿市场规模。但艺考行业非常分散,虽然每年艺考生大约有120万人次,但目前全国千人学员规模的机构,不足40家,超过500人的机构不到200家。

  此外,目前艺考行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行业特征最初比较重视校考,参加校考大部分学生集中在北京和杭州两个城市。但是2019年开始,生源和师资资源正在从北京、杭州向其他地方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