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有可能变为现实。

双减后,体育成了三四线城市学校的“香饽饽”

2021-10-16 23:11:4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双减后,体育成了三四线城市的“香饽饽”。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图片来源|Unsplash

  近日,一中学高强度课间操引发热议,#学生身体素质最好的学校#这个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因其动作与HIT运动、帕梅拉近似,网友直呼“一个学期下来想胖都难”。实际上,“双减”之后,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体育都成了“香饽饽”。“双减”之后有哪些变化?十一假期,多知网采访了几位三四线城市家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01

  体育老师终于当上了班主任

  双减落地后,“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有可能变成现实,”秀文开玩笑道。她切实感受到双减后,体育的地位提升了不少:开学后学校体育课一周有两节,并且每周五下午还安排了两节年级全年级的体育活动。

  但她却更焦虑了。

  起因是女儿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

  秀文的女儿小琴在县城的中学念初一,刚入学她就懵了,女儿的班主任竟然是体育老师。这让她很不放心:自己接受的教育,一般都是任课老师当班主任,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会不会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脱节?会不会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小琴也反映,体育老师同样也有很多工作,例如训练校篮球队、校田径队等等,“老师经常不在办公室,有时候有问题不知道去哪里找他。”但小琴和她的同学们都很喜欢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因为任课老师当班主任,经常会不自觉占用时间上课或者安排相关的学习任务”,她认为体育老师相对活泼开朗,很亲切。

  秀文发现家长群里家长提出问题,体育老师都能及时回复;学生的动态,例如哪位同学被表扬了,体育老师通过任课老师了解之后,也会立即反馈到家长群里。她的疑虑也逐渐被打消了:“任课老师的教学任务很重,体育老师空闲时间相对比较多,让体育老师来当班主任也是将大家的时间合理利用了起来。”

  “双减”对秀文一家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县城内的补课机构并不多,身边的家长们也很少送孩子去补习,“送孩子去学习素质教育的更少,几乎没有。”秀文坦言道。素质教育主要来自学校的课后服务。大概从2019年开始,小琴所在的县城学校开始提供课后服务。除了羽毛球、篮球、音乐、书法、体育中考项目等艺体课程外,还有红色电影等思想教育类课程。“课后服务可以培养小孩的兴趣爱好,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学习(成绩)。”秀文说道。

  02

  几乎每天都有体育课

  对于从小补课的智宝一家来说,“双减”带来的影响更显著。

  在三线城市读小学的智宝,开学后惊讶地发现,学校体育课增加到了一周四节,而英语课一周只有两节。加上大课间,智宝每天的户外运动时间基本在1.5小时以上。  

222.png

  不仅如此,智宝妈妈还在周末安排了篮球课程:“现在素质教育机构遍地开花,尤其是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类课程,很受欢迎。”

  离家近,是她选择素质类机构时考虑的第一条件,“培训班就在家附近,图个方便”,其次灵活的上课时间也赢得了智宝妈妈的好感,“篮球、羽毛球之类的体育课程一般是办年卡或者次卡,都是将近5000元左右,能上48次课。周中每天晚上都可以去上课,周末则安排了5个时间段上课。”

  其实在双减之前,智宝妈妈就一直在给他报校外的体育培训课程,目的是让他多锻炼身体,随着中高考体育分数的比重有增加的趋势,她认为“体育更得重视了。”

  “上个学期还请了家教周中晚上来家里辅导作业,因为即便学校提供了托管服务,学校的作业还是很多,在学校做不完,需要回家完成。”而这个学期,智宝妈妈明显感觉到,作业变少了。双减后,智宝的放学时间延后了两个多小时,智宝的学习任务基本在学校里就完成了并有学校老师辅导、检查。

  学校还在托管时间内安排了特色兴趣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学习,“课程的种类挺多的,3D打印、机器人编程、轮滑等几十种课程,德智体美劳全都覆盖了”,智宝妈妈表示这些课程是免费的,“学校只收取了托管的费用,一天10元。”

  和身边很多妈妈一样,智宝妈妈认为双减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家长和孩子的负担减轻了:“孩子轻轻松松,我们也不用为了家庭作业头疼了。”

  (文中秀文、小琴、智宝皆为化名)

  END

  本文作者:胡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