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类可以转为非学科类。

解读丨少儿语言类属于非学科培训!浙江传出重要信号

2021-09-20 20:57:47发布     来源:都商报教育发布    作者:殷建  

  来源|成都商报教育发布

  记者|殷建

  编者按:

  本文转载经成都商报教育发布授权,文中作者解读了浙江金华市发布的政策,其中重点为学科类可转为非学科类、少儿语言类被浙江认定为非学科类。作者认为,金华市作为浙江省唯一“双减”工作试点市,释放出的信号值得教培从业者留意。

  学科类和非学科究竟该如何区分?少儿英语、数理思维、国学等是否属于学科培训?编程中涉及数学,该如何归类?书法课算哪个类别?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这些问题便成为了教培行业从业者们反复问及的问题。毕竟,学科和非学科的区别,跟教培机构的未来发展有着太重要的关联。

  道理很简单。如果是学科类,那么受到的限制明显更严苛;如果是非学科类,政策则要宽松很多。

  但问题是:哪些算学科类?哪些算非学科类?两者之间能否互相转换?就在最近两天,浙江金华传出了重要信号。

  为什么是金华?这个背景有必要了解一下。金华市是浙江省唯一“双减”工作试点市,目前,该地已经明确提出各学科类培训机构于9月30日前明确发展方向,年底前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就在9月14日,好未来旗下的“励步英语”完成从儿童英语的学科类培训向非学科类培训的转变。这也是浙江全省首家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转为非学科类的机构。

  除此以外,浙江还有哪些信号值得关注呢?

  01

  信号一:学科类可转为非学科类

  自“双减”政策发布以来,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的区分已成为了重要关注点。

  7月3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

  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为何归类备受关注?因为学科类受限更多。比如,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也一律不得上市融资;学科类周末也不能上课;学科类的必须要教师资格证等等。

  9月14日,浙江金华解放东路上的原“励步英语”,完成了从儿童英语的学科类培训向非学科类培训的转变,今后将转向面向儿童戏剧、美育、口才、读物、益智等培训服务。励步英语也是好未来旗下的一个少儿英语品牌。

  

22222222222222.png

励优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剑飞。图源都市快报

  转变性质后,金华市婺城区励优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剑飞说,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都发生了变化,接下来就是业务、内容等转型,同时,尽快申请主管部门对部分培训项目做非学科类培训的鉴定。

  

33333333333.png

图源都市快报

 

  也就是说,通过浙江省首家机构转型来看,无疑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学科类可以转为非学科类。

  02

  信号二:少儿语言类被浙江认定为非学科类其他的又如何鉴定呢?

  8月30日,教育部针对区分学科类与非学科类问题再次进行回应,其中就提到如果培训实质上是对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导向,是为升学考试来服务的,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那么就应当按照学科类来进行管理。

  

44444444444444.png

教育部网站截图

  但在现实中,机构性质的判定涉及更多的细节。

  浙江首个学科类转为非学科类后,变化后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显示,该机构将从事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等培训的营利性民办培训服务机构(除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学科类、语言类文化教育培训)。

  这意味着,语言能力与“语言类文化教育培训”被区分开,语言能力包括戏剧、口才等算非学科类培训。

  那么,这是如何鉴定的呢?鉴定标准是什么呢?

  9月16日,记者致电金华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金华市在8月27日就成立了市级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各县(市、区)也设立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鉴定专家组进行鉴定。“目前我们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来进行的。如果机构对于自己所开展的培训服务不能准确区分,可以自主申请审核确认相关培训项目。鉴定专家组会审核机构的申请材料并进行实地核查,最终再根据核查结果给出明确的鉴定结论。”

  对于具体标准,金华市教育局则表示,“只要是学习的是学科类内容,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导向,我们就会认定为学科类,具体名单后期也会进行公示。不过,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成员都是由资深教育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组成的,都会本着合规性、独立性、科学性原则进行鉴定,不会搞‘一刀切’。”

  03

  信号三:“营转非”的流程是怎样的?浙江需经三个部门办理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点,学科类机构都要完成“营转非”,究竟应该如何转呢?需要通过哪些部门呢?

  记者了解到,金华市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需要经过三个部门的办理。“首先到民政部门办理名称预登记,再向教育部门申请换发新的办学许可证,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注销现有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最后就是向民政部门申请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对于具体的办理过程,婺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全区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建立了变更登记全流程“一件事”的联办机制,办事环节只有1个,现在教育换发办学许可证、民政登记只需要1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当然,现在都是在持续推进中。”

  另据浙江新闻报道,“营转非”在首次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堵点。例如,教育办学许可证上举办者1人,但是民政自然人举办者至少2个,会出现部门出现不一致等等情况,“双方部门通过反复沟通和协调,认为民政发起人(举办者)2人,实际出资可以1人,所以教育这边的举办者以实际出资为准,1人出资,举办者就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