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有效家校沟通。

家长该和老师保持怎样的沟通距离?

2021-09-10 12:58: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成长的可能  

  编者按:今天是教师节,祝福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今天我们探讨一个话题:家长们在和老师相处、沟通的过程中,应该把握怎样的“度”或者“距离”?家长应该积极沟通,还是应保持适度的距离、非必要互相不要打扰呢?老师们对家校关系的想法是怎样的?“成长的可能”编辑团队采访了多位老师,在教师节这天,一起来听听老师们的心声。

 

  希望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更有温度

 

  家长们不必要“非常”的积极,但需要让老师体会到家长对老师工作的支持、家长很重视孩子的教育。过教师节问候一句,过春节问候一下,都会让老师感到很温暖。老师对孩子的要求,希望家长支持孩子完成,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尊重老师。老师群体其实都很简单、很单纯,希望家校共建可以打造有温度的教育共同体。

  ——北京市西城区中学老师

 

  希望家长能更配合老师工作

 

  比较喜欢配合度高的家长。比如班级工作,有什么需要准备的就立刻配合。能比较客观的看自己的孩子,耐心听取老师的建议。

  正常和老师联系就可以,太积极也会很困扰。因为我们本身工作和个人生活还是分开来的。

  曾经有一个学生用自己的钱给所有的老师买了摆件作为教师节礼物。给我买了一个很胖的将军猫,现在我都还摆在自己的家里,印象很深。

  但其实是不愿意收礼物的,会有心理压力,尤其是比较贵重的礼物。送不送其实没区别,该怎样还是怎样,并不会因为家长送礼了就更关照学生。

  ——上海市某初中周老师

  

  希望家长和老师是合作的关系

 

  我觉得家长和老师之间是互相合作、互相尊重的关系,为了把孩子教育好和提高成绩考入理想学校为共同目标,所以希望家长和老师之间互相支持配合而非敌对,大部分家长还是比较配合的,对老师也很尊重。

  希望家长在和老师的沟通中能保持适度的距离。一是老师精力有限,下班后也要处理自己的生活状态。二是有的问题不是家长和老师彻夜长谈就能解决的,更需要家长和孩子谈,言传身教。有的家长会和老师提起家庭矛盾,像这些问题不是老师安慰孩子几句就能解决的。

  有时孩子出现问题,老师跟家长建议了解决方案,但是家长回家懒得管孩子,不去实行,只有老师一面使劲,就没有效果。

  ——天津市某中学老师鱼蛋

 

  希望距离产生美

 

  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和老师的风格也是有关系的,像我就不希望和家长建立过度的亲密关系。第一,过度的亲密关系就会导致家长很想对你教育学生的方法进行指导和干涉。第二,如果关系过于亲密,有一些需要学生严格执行的规范和政策,在这个过于亲密的人身上就有可能会打折扣。因为平时关系太好了,家长如果来说一些好话、求求情的话,老师就不太好意思去拒绝家长。

  我们希望家长能够积极的和老师建立联系,这个联系就是限于经常多多关心孩子在学校的状况,主动了解学生的听讲状况,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状态。因为一个老师要面对这么多学生,不可能随时随地做到面面俱到。

  所以说家长主动多跟老师沟通关于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是会让老师下意识对这个孩子多一些关注的,我觉得建立积极联系主要是体现在这个方面。

  我个人认为老师跟家长之间比较理想的状态,其实就是普通同事的状态,大家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然后能够相识聚在一起,然后也是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会加深联系跟了解,但是工作及时间结束以后,嗯,不会过多干涉彼此的生活。

  ——北京市某小学老师Sophia

 

  希望家长更信任老师,有共同目标

 

  我觉得家长们在和老师相处的过程中可以保持适度的距离,距离产生美,对任何关系都适用。

  有时,家长会联系我说她管不了孩子,孩子听老师的,请老师多管孩子。但当管教孩子时,家长又会说“这个孩子得顺着说,还请老师多费心”。家长既希望老师管孩子,又不希望老师太严厉,本身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当规范孩子的行为时,孩子到家后告诉家长,家长很多时候选择心疼孩子,不选择相信老师。

  老师是成年人,大多数是心理健康的,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他们的生命里有积极作用。

  家校共同的目标是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只是一方面,其他行为方面也应该在家校共同的目标里。

  比如最近比较火的课后延时,很多家长都说,让孩子们在学校写完作业再回来,希望老师们在学校当面辅导批改作业。我教四个班,二百多人,不可能每个孩子都照顾到。有共同的目标就应该有共同的努力,而不能仅仅靠老师。

  ——河北省某中学荣老师

 

  希望家长也能承担起教育的责任

 

  关于老师和家长沟通,我是这样理解的。当老师新接班的时候,如果孩子有一些特殊情况,可以跟老师联系,帮助老师了解孩子。还有家长发现孩子有不对劲儿的地方的时候,积极与老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询问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共同讨论出孩子问题症结和能够帮助孩子的方法,这些都是我很愿意做的。

  同时,如果我发现了孩子的问题,与家长进行沟通时,家长耐心听明白,与我说明家中有没有其他诱因导致孩子有了问题,是可以快速帮助我判断孩子情况的。而且我与家长沟通后,提出的建议,家长可以试一试,有好的或者不好的改变,都能及时告诉我,再与家长协调调整方式方法,都是我比较乐见的。

  我是比较喜欢积极沟通孩子问题,没有特殊情况不用经常发什么老师辛苦了之类的话的,家长工作也很忙,班级群里一堆这些东西其实对老师家长都是困扰。所以班级群里都是通知,孩子有问题私下沟通是我比较喜欢的方式。

  ——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学老师

  对于各位老师来说,最好的礼物和祝福,或许就是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家长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