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高考将回归到个人能力本身。

天津高考新政:“空降兵”被打落

2021-08-16 19:11: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从停止办理蓝印户口,到高考政策改革,天津正在逐步推进教育资源公平,而外省市通过捷径获取高考福利的道路也正在结束。

  8月16日,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天津市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户籍”调整为“户籍+学籍”,并要求应届毕业生须具有天津市高中阶段学校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另外,通知还提出,对于不同考生,要分别明确过渡政策期间及过渡政策结束后,户籍办理的截止时间。

  政策发布后,截至17时,微博相关阅读近6000万。

  有天津市家长表示:以前是房在人不在,现在是房在人也得在,学校有了稳定生源,周边配套设施也会逐步优化。

  也有天津学生说道,“天津是素质教育为主,与应试教育一同竞争,本身就没有做到教育公平。”

  但也有网友评论到,“应该被思考的是教育公平本质。同出一个国家,为什么要挤破头去天津考试,背后的根源才是问题所在。”

  01

  “天津高考红利”正在消失

  此前,参加天津市高考只需要天津市户籍及在津高中就读一年以上的要求,部分家长通过购买商品住房等即可获得天津市户籍,子女在省外知名高中,如衡水一中,黄冈中学等校进行高中课程学习,并在高中最后一年返回天津市参加高考。

  在此政策下,天津市高考出现了一批高分“空降兵”。

  2021年天津高考,尽管天津招生考试院对于680分以上高分考生情况并未公开,但据坊间流传,700分以上考生达343人,其中三分之一高分段考生为“外地来津”,引发大量天津本地家长及考生的不同声音。

  有家长通过微博发表评论:“空降兵”来袭,天津的好大学名额都被外省占据了,天津自己的孩子上学都难。

  也有网友说道,“在天津,比较幸福的是成绩相对一般的孩子。如果不挑剔,可以很轻松考上一般的大学,但是对于中等或偏上的孩子来说,想要上985、211学校,竞争只能用惨烈形容。

  另有评论认为,在高考大省上二本的成绩,在天津就能达到“211”以上。

  高考结束后的7月,网传天津市将进行高考政策改革。而今日,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通知,“靴子”正式落地。

  根据通知,高考报名条件由单一“户籍”要求调整为“户籍+学籍”的要求,并分别明确过渡政策期间及过渡政策结束后,户籍办理的截止时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向多知网分析称,“实行户籍+学籍的报名规定,是很多省市的做法,主要是遏制高考移民,尤其是在一些放宽落户限制的省份,普遍提出了3年学籍的要求。这是保护本地户籍考生利益,既推进户籍改革、异地高考,又防止政策被利用来进行高考移民。这对有本地户籍,且一直在本地就读的学生没有影响,而对于有本地户籍,但跟随父母在外地学习的学生会产生一定影响,如果这些学生要在天津参加高考,就要回天津读高中。”

  对此政策的落地,有教育创业者表示,“此次政策算是意料之中。之前各地关于“高考移民”的定义,差异很大,有的省份要求连续三年高中学籍、高中在读+户籍,天津算是相对比较宽松的(此前只要求当年高考户籍)。此次政策算是打补丁,堵住漏洞。

  另有教育行业老师表示,“以后初升高压力可能会大,很多外地考生要回天津中考。”

  在此次通知中要求,应届毕业生须具有天津市高中阶段学校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这意味着,该生需要在津参加中考,才能进入高一学段学习,进而完成高中阶段在读3年要求。

  “天津高考政策福利或许结束了。”一位教育行业从业者说道。

  02

  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教育资源公平的推进并非是一蹴而就。

  回溯到1992年,中小城市最初诞生蓝印户口( 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称为蓝印户口)。

  1994年8月8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天津市蓝印户口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外省市户籍人员在天津市购买达到规定价格的商品住房、达到规定投资兴办企业以及天津市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可以申请办理蓝印户口。

  蓝印户口的落地,致使一大部分外省市家庭在津购买商品住房等,以此来获得天津户口,进一步落实子女在津接受优质教育资源,获取天津高考福利待遇等,至此诞生“高考移民”一词。

  目前,高考移民主要分为两种,其一为“跨省移民”,其二为“国际移民”。而蓝印户口的存在,即是此前跨省高考移民的主要支撑之一。

  但,大量的跨省高考移民,给天津本地考生的教育资源带来了一定影响

  2000年前后,蓝印户口逐步在各地政策中取消。

  2014年1月1日,天津实施居住证管理制度及积分落户规定,并于4月17日,正式宣布停止实行蓝印户口政策。

  同年5月31日,天津市停止外省市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已办理蓝印户口或正在办理蓝印户口的外省市人员可以按照原先规定办理相关户口,现有的持蓝印户口人员,在考察期满后经复验合格可继续按原规定办理本市常驻户口。

  至此,蓝印户口正式退出天津市“高考移民”的舞台,通过蓝印户口更快更简单的实现跨省移民,实现子女高考走捷径的道路被封死。

  事实上,教育部很早就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全国各地均在行动。例如早在2003年,内蒙古增加“本人和父母户口从外省迁入内蒙古,但本人不在自治区上学和居住者不得报考普通高校”的规定,以制止“高考移民”。

  当前,在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大趋势下,愈加需要治理“高考移民”。未来,高考将回归到个人能力本身。

  点击查看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天津市普通高考报名有关事项的通知》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