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41.22%的家长选择购买线上学科辅导课程;32.06%的家长选择与同学拼班请名师辅导;26.72%的家长选择请1对1家教。

央视[新闻1+1]:学生暑期托管,怎么管?

2021-07-10 10:52:10发布     来源:新闻1+1    作者:Colin  

  多知网7月10日消息,近日央视新闻1+1发布一期「学生暑期托管,怎么管?」节目。新闻1+1节目通过调查发现,以往孩子的假期,有40.61%的家长会安排孩子去上培训班。  

WX20210710-104507.png

  7月2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称,将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开启暑期托管班服务,地点在校园内,服务包括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的体育活动等,不组织学科培训。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假期教师和学生都处于疲惫状态,所以假期不能成为第三个学期,而是成为一个新的学习机会,要利用好社会资源。”

  央视新闻1+1调研数据显示:对于暑期托管之后,如果校外培训机构在假期不能开课,有41.22%的家长选择购买线上学科辅导课程;36.64%的家长选择参加校内课后的学科特色托管班;32.06%的家长选择与同学拼班请名师辅导;28.4%的家长希望周末能开“小灶班”;27.94%的家长表示还没想好怎么办;26.72%的家长选择请1对1家教。

WX20210710-104725.png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海平表示,“实质上学校开启暑期培训班,背后的大背景就是给学生减负,进一步的背景就是今年5月出台的双减政策,但实际实施过程内效果并不够理想,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如果只在供给方(管理校外培训)发力,但家长需求还是不能够被解决。因此此次暑期托管班是在解决家长需求的同时,进一步落地双减政策。

  而对于暑期托管后,学校师资供给可能出现不足的问题,薛海平回答:“暑期学校大量开展音体美活动,学校师资供给的确有限,可以通过招募社会专业人士、退休教师等,或者可以通过购买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师资服务。”

  相关阅读:

  中央通过“双减”意见:严禁教培机构随意资本化运作

     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教育部支持开展暑期托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师生自愿参加

  北京小学暑期托管来了,“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

    泰安市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合肥、南京和苏州暑期将开展暑期托管班工作

       南京市开展暑期公益性托管,不得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