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机构要自省自查。

教培行业将何去何从?一村昂立教育基金合伙人林涛全面解读

2021-06-30 15:52: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orty  

  多知网6月30日消息,近日多知网于杭州举办的第32期OpenTalk“长三角地区教育新趋势”活动上,一村昂立教育基金合伙人、昂立教育创始人、上海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林涛根据当前的大环境,以“时下教培行业的趋势分析及投资策略”为主题,分享了他对大环境下教培行业将何去何从的见解。

  

DSC_1879.jpg

  (一村昂立教育基金合伙人、昂立教育创始人、上海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林涛)

来源|多知网

整理|冯天鸣

图片来源|多知网

 核心观点:

  第一,教育作为全社会都关注的民生问题,还是需要更多资源、资金投入到这个领域。

  第二,作为人口基数庞大的国家,而且随着经济的提升,家长在教育领域有着更多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这方面全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

  第三,学生课后3点半、双休日、寒暑假的时间应该有合理的安排和引导,切实解决孩子成长以及家长面临的客观问题。培训市场的治理,我们应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

  第四,资本在教育领域要改变过度逐利的态度,尊重教育的自身发展规律,投入到教育急需提升和完善的方面,真正助力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第五,作为教育的主阵地,TO G 将会成为新的趋势,新的赛道将会出现。

  第六,教培机构要自省自查,在素质教育以及学生综合能力全人培养有帮助的课程产品下功夫。

 以下为实录内容(经多知编辑整理):

 教培行业目前面临的形势  

面临形势.png

  第一个词,“哀鸿遍野”,有很多朋友,包括各种群,大家每天轰炸式的不断探讨,甚至猜测未来是什么样的政策,大家都为未来要出台的政策心中都是非常不安

  第二个词,“史上最严”,2017-2021这几年属于层层递进过程,前几年实际出台的政策并没有现在这么严格,包括完全落实到位,后续会在落实以及新规下规范治理行业的发展

  第三个词,“持续高压”,最近从一些渠道可以了解到,从工商总局到发改委,甚至包括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都会关注到教培行业治理整顿

  第四个词,“行业拐点”,现在不管大、中、小机构,大家都会面临新的政策下如何发展和生存的问题,行业会进行整体的洗牌,再过5年来看,2021年对于教培行业是一个发展历程上的转折拐点。

  第五个词,“资本减退”,现在投入到教培行业的资金越来越谨慎,K12学科类培训已不是资本所关注的方向

  第六,“全新赛道”,在新的形势下,会出现新的游戏规则和赛道,这个在后面会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DSC_1884.jpg

 

    行业治理整顿的背景及发展趋势分析  

行业整顿.png

  第一,行业乱象。部分培训机构“暴雷”、资金缺乏监管、某些无证无照机构滥竽充数,虚假过度宣传等导致培训行业确实存在一些乱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需要整顿。

  第二,双减。这是整顿的目标,一个是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一个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

  第三,教育均衡。民办中小学全日制学校同样面临着教育均衡化的问题,也在出台各方面的政策,如不可以提前招生,控制义务制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的比例等,希望教培行业对教育公平和均衡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

  第四,出生率下降。一些舆论观点认为住房和教育是家庭主要承担的负担,导致了年轻人生育意愿下降,影响了人口出生率,这点上教培行业应该在切实提供高性价比的课程,降低家长的支出成本上下功夫。

  第五,教育主阵地。特别强调了我们全日制学校是学生成长教育的最主要的阵地,应该承担主体的教育职责,完成主要的教育内容,作为教培行业应该做好全日制学校有益的补充。

  从治理整顿背景来看,对照日、韩、台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他们的市场治理整顿分析给我们一些启示。

  我们国家相对人口基数大,每十万人口拥有的大学数量还是偏低,哪怕一些国家和地区比例较高,最后80%可以进大学,但大家还是有选择好大学的需求,再加上亚洲这些地区大家都望子成龙,家长愿意在孩子身上投入,校外的补习机构就是因这些需求而产生的。

  这些国家和地区也经历过培训市场产生以及快速发展、繁荣的时期,后来也经历了教培行业治理整顿的过程,包括收费的方式,补课时间的限制,学前学科类知识教学的禁止等。禁止教培机构之后,因高考的刚需在,市场还在,以前以教培机构的形式存在的市场变成了私人家教等形式,家庭条件好的孩子有更多的学习机会,一些家庭经济不是特别富裕的就失去自主补习的机会,反而加剧了社会的教育不均衡,导致了阶层的固化,后来又放开了培训市场。但是通过这些治理整顿,也把原来不规范的市场规范起来了,现在整体的培训市场相对比以前更稳定和成熟。

  

 用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第一,习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的讲话,重点针对的是教培机构侵害学生,家长利益的事件,这是要严厉打击的,所以涉及暴雷、资金监管等等相关的措施就来了,这是一直在强调的。

  第二,习总书记提到不能唯分数论,现在培养的孩子不能单凭分数,而应该是全人的培养,将来教培从业人员课程产品设计要重点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第三,习总书记在广西讲话讲到孩子放学以后,学校要接得住。这强调的是全日制学习的主体责任,教育主阵地的问题。

  

  目前教培行业发展和投资的建议  

应对策略和建议.png

  第一,思想上高度重视,主动自觉自查,把相关的东西按政策的要求进行对标,包括证照监管,资金的监管,老师的资质以及课程内容、宣传等。

  第二,主动在素质教育以及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上有帮助的课程产品上下功夫。国家强调的教育方向不是单纯的应试教育而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些是我们未来产品设计的方向。

  第三,我们投资的重点有几个方向,一村昂立基金成立的时候就以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学校信息化产品为主,这个也是国家鼓励的方向

 

 Q&A

  Q:感谢您的分享,我是做职业教育的,您考虑投资职业教育方面的机构吗?您关注什么样的教育机构?

  A:职业教育我们也在看一些项目,从我的角度来讲,我前面说到了我和行业龙头牵头发起的联培教育重点从事教师培训,实际上也是职业教育的一部分。我们主要看的项目都是一个亿左右的规模的,基本上在这个领域当中商业模型跑通了,至少有三年、五年的发展。另一方面要看这个产品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和特点,行业的地位,还有就是创始人和团队的综合能力,创始人过往的业绩,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点。

  Q:林总您好,您为什么选择职业教育这个赛道?

  A:我们认为国家对职业教育还是鼓励的,学科类培训上市难度越来越大。素质类项目也没有明确是否可独立上市,职业教育目前大政策了解下来国家是鼓励的,也需要一些社会的资本、资金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Q:您们基金投秦汉胡同,未来是不是有想法作为一个文化产业上市?

  A:我们把这个赛道归类国学素质教育综合体的方向,但是政策是否能够在国内独立上也要看后续的政策。

  Q:您对教培机构从业人员有什么好的建议?

  A:我强调几个概念:

  第一,民办的教育包括教培行业还是有存在的市场价值和意义,前面说过完全靠国家的投入是不够的,包括投入的效能,个人认为就是民办的教育哪怕有5%甚至是1%的比例应该有存在的价值,不能是0,这个不仅仅是减少国家投入的问题,同时也因为机制的创新会让投入的资源效能最大化。

  第二,学科类、文化课是学校主阵地应该做好的,但是一些素质类的东西,音体美,是需要校外培训机构补足的

  第三,我们不应该简单地把学科类分类到应试教育,把非学科类归素质教育,从广义的角度上理解素质教育,我认为哪怕是学科类教育也有素质教育的属性,取决于我们的教学方式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