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是一个有温度有爱的行业~

教培岗位真心话|关于素质教育的思考

2021-06-06 08:01: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赛道虽然持续升温,但很多人反而在“素质教育”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迷茫。

  在此契机之下,多知商学院的【教培岗位真心话】栏目迎来了第四期:素质教育篇。

  多位素质教育赛道的从业者从他们的视角看这一团迷雾,畅谈理解,观望”战局“,坚守阵地。

  No.1 怎么理解素质教育?

  personal understanding

  我觉得素质教育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能力,而不是分数。倡导综合发展或者个性化教学。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或天赋可以侧重培养,不是所有人都只有中考或高考这一个目标。

  超级记忆法·杨老师

  个人理解:引发学习兴趣,引导自主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照相记忆·章老师

  个人认为还是得看评价标准。目前还是看成绩,看证书,甚至是看论文的评价体系。

  素质教育·赵老师

  打破传统应试教育的格局,适应社会软实力技能和素养的教育方向。

  steam教育·杨老师

  我个人理解的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孩子软实力为主的教育。是回归到人的本身,也是回归教育本身。

  素质教育·李老师

  我认为是让教育回归学习者本身,为自我而学习。向全素质儿童的精神健全,身体健全方向发展。

  艺术课程·姚老师

  No.2 “素质教育”的反义词是什么?

  the antonym

  学校的应试教育。

  照相记忆·章老师

  应试教育,即追求分数导向。

  steam教育·杨老师

  应试能力。

  素质教育·李老师

  应试教育好像不太准确,灌输教育吧。因为应试并不是坏东西,应试过程也是可以培养素质的。其实咱们的教材做得很好,一步步启发学生。有实例,有概念,有应用,有提高,是可以培养科学素养的。

  素质教育·赵老师

  传统应试教育,填鸭、灌输式教育。

图片

  No.1 素质教育相比过去是否更受重视?

  more attention

  国家政策各方面也在强调素质教育。像以前家长基本都是报语数外的补习班,但最近几年数学思维兴起了,这也说明家长更重视了。

  超级记忆法·杨老师

  更受重视了。在家长眼里,这是提升学分的另一种途径。在机构经营者眼里,这是另一种不是为了提分的提分方式。大家依然在为了提升学习成绩在努力。

  照相记忆·章老师

  是的,比过去更受重视,比如政策导向,家长教育意识和理念。

  steam教育·杨老师

  更受家长的重视和政策的支持。家长重视主要体现在现在的家长对兴趣班类的课程报名的意愿度越来越高,越来越愿意花钱和花时间。在孩子报名排课时会发现基本都要学个好几门兴趣班类的课程;政策的支持主要就体现在资质的办理。

  素质教育·李老师

  No.2 素质教育如何影响孩子的成长?

  growth process

  让孩子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提前培养适应社会的综合素养。例如自信、融合能力、逻辑思维框架、抗挫力等,都是迈入社会阶段必备的素养和人格。

  steam教育·杨老师

  启蒙,明白学习不止在学校学习课本知识,不止有应对考试的情况,不止是痛苦的,结果也不止有分数。

  照相记忆·章老师

  无论什么教育,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认知,对人的认知,对这个社会和世界的认知才是最重要的。

  素质教育·赵老师

  让人成为人。

  素质教育·李老师

  更注重孩子的兴趣学习,有助于全素质儿童的发展。

  艺术课程·姚老师

  No.3 家长对素质教育持什么态度?

  attitude of parents

  家长希望孩子能更快提分。因为的确有孩子快速提升成绩的案例。家长们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在这个社会更好地立足,把赌注压在了高考。进而被机构的教育理念和案例打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照相记忆·章老师

  像我现在做的是属于学习方法,家长会说原来还有这么好的学习方法,以前都不知道,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肯定是愿意让孩子尝试的,也是给孩子减压。

  超级记忆法·杨老师

图片

  No.1 看好素质教育的未来吗?

  future

  大趋势是水大鱼大,但各自品类里能不能一统江湖,看谁能OMO。

  学科类教育自带OMO属性,但素质类教育不一定,看谁能各自做好属于自己的OMO,才是成为长期赛道龙头的底层基因。

  OMO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的支撑,对教学模式来讲可能只是锦上添花。

  素质教育·李老师

  从商业上,不看好,但是现阶段,因为行业也会教育消费者,教育到差不多的时候,应该会有改善。

  照相记忆·章老师

  未来看好,但不知那个好的未来何时到来?

  素质教育·赵老师

  大势所趋,所以会越来越好,但也是一个群雄逐鹿的过程,最终还是会龙头、区域、长尾三足鼎立。

  素质教育·李老师

  No.2 为什么选择了这个行业?

  choice

  17年加入教育行业的,我觉得教育行业是一个有温度有爱的行业,我希望自己做的是有意义的事。

  超级记忆法·杨老师

  经历过当代教育之痛,毅然投身教育行业。

  照相记忆·章老师

  在这个行业近十年,过往的年代强调应试教育,素质教育是在社区、里弄、村落里完成的;随着城镇化的提高,素质教育更多的要在培训机构里完成了。教育是为数不多的在非战争年代的刚需行业,基于这个判断而选择。

  素质教育·李老师

  No.3 相比初入行,您有哪些变化?

  change

  可能技能有提升,其他方面没什么变化。我入行的时候我老师跟我们说过一句话:对于你来说他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孩子,但是对于背后的家庭来说,他是全部。

  我也一直用这句话提醒自己用心做教育,不敢懈怠。也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初心。

  家长的感谢、学生的进步这些都让我感觉很幸福,再辛苦也值得。有些学生他们每天吃什么、画的画、养的宠物都会跟我们分享,像自己孩子一样。

  超级记忆法 杨老师

  从整体教育行业来说,我的观点可能越来越不乐观。有人认为,正是因为我们的存在,短期加剧了教育不公平。有些人,他们家庭条件,信息,资源都差一步。反之,另外有条件的学员,则能够更快更早更高效地往前迈进。

  素质教育赛道也是一样,能够更好启蒙孩子,关键在于家长本身以及和机构的配合。

  也会在工作中收获幸福感,能挖掘和运用自我价值,并努力挑战完成更多不可能。

  照相记忆·章老师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算短,刚好经历了一些行业的周期与赛道的周期;起起落落,人变得更淡定从容,也更坚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素质教育 李老师

  相比初入行,心态更方面更加积极向上,更加包容,角度或者格局更多元化。

  艺术课程·姚老师

  No.4 素质教育和其他赛道的老师有何区别?

  difference

  我们会更鼓励孩子多尝试多创新,我认为学习就是试错的过程,不要怕错就不去做。

  超级记忆法·杨老师

  我觉得两个赛道的老师本质上其实没有区别,关键还是在于每个人对教育这件事的理解,所以才会有区别。

  不同的老师,明明用的是同一款产品,因为他们的理解不一样,教学效果也不一样。

  还有,我感觉从很多素质教育老师的身上看到了应试教育老师的影子。

  照相记忆·章老师

  侧重点不同,教育方向不同。素质教育更关注孩子成长性学习,属于过程性学习,注重过程艺术。基础学科老师更注重分数,属于目标导向型。

  艺术课程·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