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学科在线教育的监管力度,未来线上和线下或会更加同频。

监管力度加大,在线教育前端营销方式或生变?

2021-04-25 00:01: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种种迹象表明,政策的靴子即将落地。

  4月23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近期检查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近日,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招生收费、广告宣传、课程师资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均为知名在线教育品牌。

  通报中的问题包括四个方面:违规提前招生收费、以不当用语误导学生报名缴费、部分直播类课程晚于21:00结束、以明显低于成本价格售卖课程。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个方面只有课程有明文规定的,比如,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其他方面则没有明确的政策条文,未来对教育培训的监管细则或包含这些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违规提前招生收费和明显低于成本价格售卖课程这两条讨论较多,这可能会引发学科教育培训行业在前端营销方式和运营端进行调整。

  

  01

  在线学科培训监管力度将等同于线下培训

  针对学科类的在线教育,北京市教委的通报中书写的名称是“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可以看到,未来,学科类的在线教育或与“线下培训”划上等号,未来或将遵从同等标准。

  在之前,2018年8月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也称“国办发80号文”),针对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需要遵循一些要求,比如消防过关,证照齐全,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等。

  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包括在线教育?“国办发80号文”并没有说明。

  紧跟着,同年11月,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也称“教基厅10号文”)提到,强化在线培训监管,并指出“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这是第一次明确线下和线上同步规范,但是因为没有细则,各地执行标准和执行程度并不统一。

  而今,北京市教委的一纸通告则看到了国家对学科在线教育的监管力度,未来线上和线下或会更加同频。

  02

  前端营销方式或大变

  针对通报中“违规提前招生收费”、“以明显低于成本价格售卖课程”这几条引发的讨论最多。

  在通报中,“违规提前招生收费”点出了两种方式,一种是提前售卖秋季课程,可以说是预售;一种是“暑秋联报”。

  实际上,“预售”和“联报”是线下线上教育机构通用的方式。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联报是实现续报的方式之一。

  不过,此前,“国办发80号文”提到,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而预售和联报或许有存在违反该规定的风险。

  而“以明显低于成本价格售卖课程”这句话如何去理解很难去判断,比如成本价格是多少?成本包括哪些方面?

  从获客来看,当前,学科类的在线教育均使用低价体验课的方式,这实际上最早是引用的线下培训机构的方式,线下培训有0元课、50元课的体验课方式引流,线上则变成了9元、19元、49元等体验课,方式相似,只是线上在形式上更加多样化,比如普遍配带有教辅礼盒产品,这或许会导致成本的上升。

  未来,前端的获客方式或会更多样化,比如,多知网观察到,当前行业已经出现转介绍的势头,获客方式或许越来越回归到自有渠道。

  有从业者认为,当前政策仍未落地,北京是教育的高地,也是风向标,各地会有很多差异。如果从严治理,教育培训行业或许会回归到“慢”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