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数学思维赛道又生变。

豌豆官宣1.8亿美元融资、与魔力耳朵合并,学科素质教育迎来整合期?

2020-11-05 18:03: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来源|多知网

  文|孙颖莹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今日豌豆思维召开战略升级发布会,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大川宣布豌豆思维已经完成C轮1.8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奥飞娱乐董事长蔡东青家族基金、新东方、DCM、创新工场、明裕创投跟投。

  此外,于大川披露豌豆思维最新单月营收2.2亿元(含魔力耳朵),年对年的续费率85%,转介绍超过85%,在读学员数量25万(含魔力耳朵)。于大川也强调,豌豆思维在去年就已经做到了去年现金流为正且首单盈利。

000000.jpeg

000000.jpeg

  也是在这次发布会上,豌豆思维宣布已经与在线英语小班品牌魔力耳朵进行合并,双方将以学科素质品类互补的方式,加速向全学科素质教育品类的转型,打造一个2-12岁孩子一站式在线学习平台。

  豌豆思维创始人兼CEO张洁谈及了对豌豆思维未来的期许:“未来,豌豆思维期待能够培养1万名专业老师,去服务100万学员,成就一家100亿美金市值的教育公司。”

 

  01

  与魔力耳朵合并,加速转型全学科素质教育品牌

  发布会上,豌豆思维官宣了与魔力耳朵合并的信息。在这次转型后,豌豆思维推出了“豌豆+”的全新战略。虽然两个品牌之间未来会深度整合,但仍旧会保留魔力耳朵的独立品牌。

  “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这将给豌豆思维一个新的不一样的未来,也是一个新的不一样的征程。”

  对于这个未来,张洁提到以下几个方向:

  其一,“豌豆+”将更加聚焦于2-12岁的孩子,目前不考虑做初中,也不会做高中,这是一个前提条件也是可以明确的核心;

  其二,未来至少每年投入1亿元,提升魔力耳朵的学习体验,提高产品竞争力;

  魔力耳朵创始人金磊对于这笔钱的用处具体阐释道,这笔钱首先会用于加大对教研、研发等岗位的招聘,在课程体系中增加更多“AI”和“交互”要素;其次会将教学体系做得更加丰富,使得学生能够尽可能的效果外化;再次会依托现有的外教基地,加强外教的招聘、培训、监管;以及最核心的,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

  其三,“豌豆+”未来的教学交付将有全新的培养价值和培养目标。

  “合并之后,我们也会有自己的一些思考,最直接的就是我们多了上万名外教老师。这里面涉及两点融合。”张洁具体解释称,“第一个融合,数学课和英语课怎么做融合。比如数学课是不是可以用英语老师来讲;第二个融合,我们拥有几千名数学老师和上万名外教老师,这两个教学团队的群体,有没有可能发挥融合效应。这两个团队的结合,对他们的教学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培养孩子更具国际化的视野。”

  正是因为“豌豆+”之后对于一站式学习平台的定位,就决定了豌豆思维这次与魔力耳朵之间的合并,不是一个终局。

  张洁透露,未来豌豆思维会拓展语文、拓展编程、拓展美术等多学科。“可能很快,我们就会与一个好的企业,做一个语文学科的扩科。”

  已经连续5轮投资豌豆思维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提到:“我们认为这么好的团队、这么优质的产品,如果只做数学很可惜。”

  连续投资豌豆思维B、C轮两轮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也在现场为豌豆思维站台时直言,双方这次合并是一次非常好的结合。

 

  02

  6天时间达成交易,默契源于在线小班模式的坚守与认同

  豌豆思维创始人兼CEO张洁提到,豌豆与魔力耳朵从接触、到开始认知、到最终决定一起结合,只花了不到6天的时间。尽管决策时间短,但这个事情豌豆非常坚定。

image3.jpeg  

  在张洁看来,这场交易之所以快速且坚定,就是源于对于在线小班模式的认可。“我们一直坚定的认为,只有小班才能为孩子提供非常好的互动学习体验。只有小班才能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学习,只有小班才能给出可交付的学习效果。”

  魔力耳朵创始团队则表示,其实真正做决定只有2个小时。“我们在这两个小时聊了一个非常深刻的话题,就是‘你们创业是做教育还是做生意’,围绕这个话题,我们深度交流了彼此做教育的初心、各自的优势、未来想去的远方、未来工作中坚持的原则。”

  但对于双方而言,这场感性的“碰撞”与“结合”也在所难免要面临后续整合所带来的的难度,尤其是人的维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多知也曾在此前获悉豌豆思维与魔力耳朵合并之后分析道,在双方发挥“1+1>2”的协同作用之前,豌豆与魔力耳朵之间的业务之间如何联动?人员配比如何调整、兼并后的人员如何管理(尤其是豌豆此前并未涉及对外教的管理及培训)?品牌统一、公司文化、行事风格的矛盾冲突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是豌豆需要解决的就是整合难度。

  其次,本身在线小班的运营难度就大,在单一学科层面,豌豆思维就已经承受不小的运营压力。在去年下半年,豌豆思维更是曾作出人为降速来缓解供给端运营压力的举措。如今“臂膀下”再添一门学科,在已经拥有前端整合压力的情况下,豌豆的运营挑战或将陡增。

  不过,豌豆还是对这次合并后的未来,充满了期许。

  “我们判断,在线小班直播赛道未来会诞生百亿级美金的超级独角兽。豌豆思维非常有可能成为这只独角兽。”于大川说。(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