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佛山教育培训机构的机会在哪里?

来佛山,看看大湾区潜藏的机会

2020-10-27 13:56: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调研小分队  

  佛山,今年成为一个热点不断的城市。

  今年1月,佛山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成为广东继深圳、广州之外的第三座万亿级城市。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百富榜》,佛山共59人上榜,排名全国第8,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佛山的经济实力。

  毗邻广州和深圳两大城还能“杀”出重围,佛山有自己的成长之道。作为一个工业城市,佛山的陶瓷、家具、家电等产业声名远扬。近年来,佛山在进行产业升级,包括转型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机器人等。

  2002年大佛山构想落地,珠三角明星城市顺德市、南海市、三水市、高明市正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大佛山市,顺德南海三水高明均成为了佛山市下面的一个区。当前,禅城区是老城区,生活安逸;顺德市、南海市则是实力雄厚的新城,有很多“隐形富豪”。

  对于培训机构而言,佛山常住人口815.86万人,这是一个不能放弃的“战场”。

  在佛山,家长对教育培训的意识比不上北、上、广、深,佛山暂时还没有一家绝对强势的K12培训机构;并且,随着全面摇号政策的落地,佛山教育培训市场将要重新设置产品,也就是说整个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

  不过,落地在这里的教育培训机构们可没那么容易在竞争中拔得头筹,他们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继续探索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

  01

  坐标:南海区

  南海区是佛山教育重地,有很多知名的中小学都在这里,培训机构也在南海区比较扎堆。

  坐在佛山的出租车里,提到培训机构,几乎所有司机师傅都听说过星火教育(晓教育集团旗下品牌)。晓教育集团诞生在广州的培训机构,旗下品牌有星火教育(1V1)、晓培优(小班)、晓双师、星火网校、星火在线1对1。教育集团当前在全国已经有超过280个校区,年营收超过20亿元。

640.jpeg

  (在南海区的一个家居广场,有一个星火教育的大指示牌)

  有从业者提到,在佛山,来自东莞的星火教育除了在地理位置上的“近水楼台”优势,还有一套较为成熟的打法。在校区选择上,星火教育密集布点,在住宅小区的底商或者学校附近都有设置直营校;在获客层面,星火教育除了新店有一两周的地推外,常年在校区附近的显要位置进行“霸屏式投放”:电梯门上、重要进出口等等,可以说“目光所及之处都有‘星火’”。在“刷屏式”的灌输下,家长只要有给孩子报课的需求,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星火教育。

640-1.jpeg

  (家居广场周围的培训机构,入口有广告牌,晓教育的两个子品牌均有体现。)

640-2.jpeg

  (家居广场斜对面有一个万科广场,这里有新东方。)

  

640-3.jpeg

  (家居广场的星火教育和学而思门对门,广告也是在对面各占一屏。)

  在佛山,星火教育有30多个校区,新东方有10余个校区,学而思有5个校区。其他外来机构,来自广州的卓越教育声势浩大,有10余个校区;来自深圳的思考乐教育低调发力,有9个校区;来自上海的精锐教育默默耕耘……

  对于在线教育,不少受访佛山家长均比较陌生,在他们眼里,要补习,就要去家门口不超过5公里的培训机构,面对面教学让他们更有熟悉感和信任感。

  不过,“广佛同城”的环境下,有许多“广佛候鸟”,对于这部分群体,可能更适合在线教育的方式。

  02

  坐标:禅城区

  禅城区是老城区,文化氛围浓厚。

  10月26日,多知网调研小分队到访禅城区教育综合体“同学都荟”拍下了坐落在这里的培训机构。恰逢周一,培训机构们都在放假休息,家家大门紧闭。  

640-4.jpeg

  (卓越教育的广告牌)

  卓越教育在佛山有超过11个校区,从这个长幅广告可以看到,它非常吸引眼球。近两年,卓越教育正在发力“大语文”,在广告牌卓越教育正在突出“语文”。

  640-5.jpeg

(美联英语的广告牌)

 

  美联英语在纽约、北京、深圳均设有总部,它在佛山身影比较常见,有11多所校区。

  640-6.jpeg

  (卓越教育和学大教育的广告牌)

  卓越教育出现的频率比较高,同时,这里也看到了学大教育。

  640-7.jpeg

  (童艺学府和菲菲教育的广告牌)

  童艺学府是一个素质类的培训机构;菲菲教育有点意外,是一个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还是美业的。

  640-8.jpeg

  进入三楼,深深感受到卓越教育带来的视觉冲击。

  640-9.jpeg

  这是卓越教育的门口。

  

640-10.jpeg

  这是学大教育的门口,楼道尽头是大于一教育。

  

640-11.jpeg

  大于一教育是一个素质教育机构,包含书法、乐高、机器人。

  

640-12.jpeg

  童艺学府把自家的学员人次数写在了大门口。

 

640-13.jpeg

  走到楼道,看了一组充满竞争压力的广告。

  

640-14.jpeg

  这是同学都荟里面所有的教育培训机构,学科培训和素质类的教育机构各占一半。

  对于佛山来讲,在新的形势下,培训机构们将何去何从?新的机会到底在哪里?

  我们暂时发现了佛山“一角”,更多的佛山教育培训的故事我们会在调研报告详细写出,也欢迎您来与多知在现场交流。

  10月28日,本周三,下午13:30-18:00,与多知网面对面聊佛山教育培训市场!扫描二维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