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COVID-19 推动3亿教育人群全面触网,同时也令今年874万应届大学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就业形势。

国际化形势下,中国教育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构建终身学习生态链?|观点碰撞

2020-10-26 19:29: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10月26日消息,中国教育在日趋国际化的形势下,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打造终身学习生态链?近日,在培生举办的媒体交流会上,来自政府机构、企业、院校的多方嘉宾以此为主题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结合教育部规建中心刚刚发布的未来教育十大趋势,概括了规建中心在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第一,准确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产教融合模式和机制推动数字技术领域系列的战略布局;第二,打造知识工程,促进知识数据形成智慧决策;第三,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国际技术教育创新网络。

  刘志敏表示:“目前规建中心正在和培生开展合作项目,共同研究疫情给人类教育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同时以数字为支撑探讨中英合作服务第三国课程体系等。这一系列合作都是基于数字化基础,都是为了促进三个层面的联动,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个体层面即微观层面共同推动学习方式和教育体系变革,让社会结构更加合理。”

  培生中国和南亚董事总经理林国章就后疫情时代针对学习者的最新发现,阐述了培生对未来教育的一些思考。培生全球学习者调查揭示,在全球范围内,超过四分之三的人认为教育因新冠疫情而彻底改变。对于所有年龄段的学习者来说,在线学习将是学习体验的关键部分。在中国,COVID-19 推动3亿教育人群全面触网,同时也令今年874万应届大学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就业形势。

  林国章认为,未来的学习者需要终身学习并善于利用数字时代多样的学习方式,持续发展面向未来的综合技能,以应对快速变化的社会对未来人才的挑战。未来学习将通过内容与技术相互赋能与深度融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突破学习的时空限制。而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方式将进一步拓展教育场景,降低教育成本,提升学习效率,逐渐积累并打通学习数据,满足高层次个性化教育需求。

  在“英国经验遇上中国教育国际化”主题论坛上,英国驻华使馆国际贸易部教育与技能司主任刘静介绍道,英国职教体系像是钻石形状的六方联动,由企业做主导,企业把职业技能人才的需求转告给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为他们统一发声给政府机构。政府部门会把这些意见告诉给第三方机构,包括职业能力资格设定中心以及监管中心,第三方如培生这样的机构会制定标准,研发课程。最后由包括院校、教育公司等课程培训提供方,把职业教育真正提供给学生。同时他们也会把这些课程应该如何更好地提升学习等意见,反馈到雇主方面,形成有机的六方联动体系。体系里面核心的一点叫做学徒制,这个就类似于中国强调的产教融合。学徒制的核心以及六方联动的有机体,有许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能够解决产教融合方面的体系问题。

  留归集团总裁刘淑芸表示,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来讲,任何一个产业都不是独立于一个国家,它们都是国际产业中的一个链条,所以从人才培养、技术发展都需要国际化。

  高建军指出,培生作为全球最大的颁证机构,也一直在中国努力探索,到底怎么样能够把在英国形成的比较传统的,有经验成型的资源,引入到中国来,跟中国的人才需求趋势和现状进行有机结合。

  职业教育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征,世界上做得最领先的三个国家是英国、德国和澳洲,他们都有完善的全国性体系,但是培生不可能原封不动地照搬到中国,要根据本土化的情况进行调整、结合,这样才能不断地去生成适合中国市场的体系。

  在“线上与线下,内容与平台协同共进”论坛环节中,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发主管夏炎提出,未来5G包括云技术都将解决一个信息链路的问题,可以让足够的教育资源触达到偏远地区的学生,而AI 可以把学习的互动性、教学效果提上来。技术的发展对整个社会来讲,学生得到比较公平的教学资源的可能性就会非常高。

  纳米盒联合创始人兼COO蒋军说道:“纳米盒拥有技术能力以及网校课程体系,其中很多课程也是跟培生一起打造的,通过给线下机构完整的解决方案,定制网校,这个网校不仅实现开课、上课、招生、运营服务支持,而且把整个成体系的课程提供给他们。换句话讲,帮助线下的机构大大降低了转型OMO的痛点,这就是我们说的1+1大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