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我们跑得比较快。未来我们除了跑得快,还要跑得更稳,做得更加精细化。

腾讯教育进入教育信息化深水区

2020-09-16 10:47: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过去一年,我们跑得比较快。未来我们除了跑得快,还要跑得更稳,做得更加精细化。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pexels

  近日,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腾讯WeLearning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基础上发布了面向教学场景全流程的操作系统“腾讯教育智脑”。

  “腾讯教育智脑”发布的背后是,一方面是疫情推动腾讯教育用户规模骤增,另一方面用户需求推动腾讯教育向教学场景的核心教与学拓深。

  据统计,目前腾讯教育服务学校累计已经超过10万所,服务了超过1亿名学生,300多万名教师,覆盖超过全国100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服务的教育机构超20万家。每项数字同比都至少翻了一番。

  “过去一年,我们跑得比较快。未来我们除了跑得快,还要跑得更稳,做得更加精细化。”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表示。

  “腾讯教育智脑”究竟是什么?在经历了上半年的飞速发展之后,腾讯教育的战略布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01

  新阶段:向教与学纵深发展

  2018年9月30日,腾讯战略升级,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内部多个教育条线整合成为1个“腾讯教育”业务板块,隶属于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

  在全面To B、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大方向下,腾讯十分重视教育板块的信号就已经被释放出来。在教育To B领域,腾讯教育的定位是做教育产业智慧化升级的“数字助手”。

  目前腾讯教育To B服务主要包括教企服务、腾讯智慧校园、腾讯智慧高校、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腾讯英语君几大板块,此外C端产品腾讯课堂目前也已经推出了面向B端的服务。

  多知网曾指出,处在产业互联网战略上的腾讯教育已经开启了一场“有耐心”、“坚持看好”并面向未来的军备战。

  2020年疫情+新基建的双重背景下,兵精粮足的腾讯教育,被快速派上战场。

  疫情爆发后,为了帮助教学转线上,腾讯教育各产品线打出组合拳,推出了包含腾讯课堂、企业微信、腾讯智慧校园、腾讯微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在内的“教育工具箱”,组合起来为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等用户提供服务。从目前来看,腾讯教育服务的学校,已经从去年9月底的15000多所增至如今的超过10万所。

  行业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过去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更多集中在教学外围,难以发挥更多效用。

  然而,在经历疫情的洗礼后,教育各方也在探索如何让科技落地教学场景,真正运用起来,教育信息化被疫情按下快进键,用户的认知和需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倒推着腾讯教育进行产品的高速迭代,向教与学场景深入发展。

  此次发布“腾讯教育智脑”,实则也是基于腾讯对于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洞察。汤道生总结:“教育信息化正在进入以使用者为中心、以云端为载体,强调整体规划的新阶段。”  

  他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第一,教育信息化建设从重硬件转向重软件,从规划者为中心走向使用者为中心,即以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等教育用户的需求为主要导向;

  第二,教育信息化建设从过去的强调“本地部署”,走向“云化部署”,云端部署要比本地化信息设备的落地要弹性、便捷。

  第三,教育信息化建设从单体规划走向统筹布局,比如,天津和平、深圳罗湖等地区,早已开始进行区域教育信息化统一建设,而非各个学校单点作战。

  基于前述由于疫情催生带来的行业变化、用户需求变化,腾讯教育把自身能力进一步整合,更深入满足教学环节的各项需求,推出面向教学场景全流程的操作系统“腾讯教育智脑”。

  02

  发布“教育智脑”,让教学各个环节可测量、可优化

  “腾讯教育智脑”究竟是什么?

  据汤道生介绍,“腾讯教育智脑”希望以统一身份证为基础,以场景化教学工具为抓手,以结构化的知识图谱为支撑,助力教学全场景数字化——让教学当中的各个环节可测量、可优化,最终助力管理部门、家长、老师、学生实现一体化的精准管理、智能化的精准服务,陪伴式的家校沟通,以及个性化、多元化的精准教学。

  简单来说,腾讯教育智脑就是将大数据分析和教育评价等技术应用到教与学的场景中,像人的大脑一样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要为管理者服务,协助教育系统让管理更加精细化、让决策更加科学;右脑则为提升教师的工作效率、学生的个性化精准学习服务。

图片15.png

  事实上,“腾讯教育智脑”已经在云南石林县开始试点。

  最开始,当地教育局希望能够提升高中学段的教学质量,但是,“腾讯教育智脑”在经过详细的大数据分析之后发现,当地高中教育质量的提升,其实是被初中教育卡住了脖子。

  据王涛介绍,腾讯教育针对云南某县74所学校、17065名学生、2153名老师、88位校长、9952名家长,从537个指标维度进行了测量评价。“通过大数据分析后,我们发现,当地初中教学情况复杂,初中教师教龄结构不合理,职业压力与职业倦怠水平明显高于小学和高中,初中家长与子女的亲子关系也明显低于小学和高中。”王涛说道。

  这样的分析结果,为当地教育局在教育资源的投入上提供了参考。王涛指出:“腾讯教育和当地教育局一起,针对重点学科、重点学段和重点的老师群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和支持,形成了教育科学决策与实施的闭环。”

  “腾讯教育智脑”如何帮助学生个性化精准学习?腾讯教育产品负责人付金懋举了个例子:一个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原本相对不错的成绩,在父母回家后反而突然出现了大幅下滑。“腾讯教育智脑”探究原因后发现,父亲回到家对孩子本应该是一个正向激励,但结果却是,父亲在回家之后会向孩子传递一种观念:“我每天在外面有多么辛苦,你一定要达到我没有实现的目标”,这便导致孩子出现了逆反心理,而这种心理是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很难发现的。

  接下来,“腾讯教育智脑”还会加强对知识图谱的建设,比如利用点阵笔打通教学各个环节的行为数据,帮助形成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报告,为教师提供参考,同时更加智能的为学生推荐适合的内容。

  另外,作为“腾讯教育智脑”的重要组成部分,腾讯教育以教育号作为统一入口,进行统一的局校管理,教育号也是解决数据孤岛的主要方式。

  据王涛介绍,截至目前,腾讯教育号已经为全国400多个区县教育局提供了统一用户中心以及“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建设,成为了支持教育新基建的安全可靠的大基座。

 

图片16.png

  腾讯方面表示,“腾讯WeLearning智能教育解决方案”是腾讯教育的解决方案全景图,而腾讯教育智脑是面向教学场景的用户操作系统。如果说,WeLearning是一台电脑,那么腾讯教育智脑就是操作系统。

  在入口统一之后,腾讯教育将以腾讯智慧校园、教学平台、资源体系、教育智脑、AI人才培养五方面的产品作为基础,为学校提供服务。

  03

  腾讯教育下一步棋将落子何方?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教育在腾讯内部的战略级别越来越高。

  2018年机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整合,让腾讯教育以一个整体品牌对外展示的同时,也让腾讯教育各个业务开始融合。“腾讯原来是各个条线在市场上独立去拓展业务,现会形成一个整体,在为学校提供的解决方案中可能会由多个业务条线的团队联合完成。”腾讯副总裁王巨宏表示。

  进入2020年,疫情+新基建的背景下,教育业务在腾讯内部的战略地位,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我之前从没有看到过公司对教育生态有如此大的扶持力度,包括企业微信做教育,全部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来支持。”王巨宏切身体会到了腾讯教育在腾讯内部战略地位的提升。2020年4月,企业微信推出智慧教育方案,拿出了10亿元启动资金专项帮助学校、教育局快速上手企业微信智慧教育方案。

  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之外,更让王巨宏感受到教育业务的地位越来越提升的是,教育得到了核心高层的密切关注,包括企业微信的家校版、腾讯教育几大平台的融合度,核心高层都会亲自关心进展。

  可以看到的是,在战略层级提升之后,腾讯教育正在往教与学方向更加精细化的运营。“在战略层面上,腾讯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大教育和投入。目前腾讯已经打通了数据的孤岛,让数据可以更好的辅助到教学中去,未来腾讯会继续向资源平台的方向进行延伸,整合更多优质内容帮助公立校。”王涛告诉多知网。

  此外,新基建在2020年成为热词。腾讯副总裁邱跃鹏认为,中国新基建已经进入了爆发期。教育行业是新基建重要落地场景之一。

  在教育新基建领域,王涛看到了这样几个趋势:第一、大数据正在驱动教育模式的变革,利用大数据教育的评价体系正在重构;第二、新技术让教与学的模式不断创新;第三、SaaS化平台将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打破数据孤岛是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关键一环;第四、AI人才培养是未来教育的新方向。

  “整体而言,腾讯做教育新基建的具体运营模式应该怎么走,我们也在和各地合作进行探索。”王涛说道。

  在时代背景的推动下,巨头在教育领域已经越来越深入,成为了一股难以忽视的力量。一直以来,腾讯教育广泛撒网,如今,内外因交织影响下,腾讯教育的发展可以称得上是“全面开花”。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助推教育新基建的背景下,巨头背靠着强大的资源支撑,对于教育的影响正越来越深入。(多知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