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北京,大湾区市场规模仅为北京市场70%左右,平均学费仅为58%。

大湾区国际学校报告:2019新增学校19所,成全国增长最快地区

2020-03-15 09:00:04发布     来源:新学说    作者:新学说战略咨询部  

  来源|新学说

  文| 新学说战略咨询部

  图片来源| 摄图网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大湾区加速区域协同和国际化人才引进,致力于打造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围绕打造新型“教育特区“,湾区鼓励积极开展合作办学,进一步完善跨区域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政策,一举成为中国国际化学校行业最炙手可热的办学地区。

  据新学说咨询统计,2019年大湾区(注明:港澳地区数据统计单列,详见报告)共计新增学校19所,占全国新增学校40所的47.5%,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地区。新学说媒体于2019年在深圳组织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办学专项研讨会,新学说研究咨询陆续开展深入调研,针对建校投资者和学校运营方推出《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研究报告》。

  01

供需两端驱动市场增长,未来增长空间大

  截止至2019年底,新学说咨询统计大湾区国际化学校数量共计158所,市场规模76.77亿,在校生人数8.08万,平均学费9.5万。其中,民办国际化学校市场份额为67%,广深两地国际化学校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2%。相比北京,大湾区市场规模仅为北京市场70%左右,平均学费仅为58%。

  

  

  办学场地获取、办学资质审批和招聘当地大校长是摆在民办学校举办方面前的三座大山。新学说咨询调研发现大湾区各地政府整体办学需求意愿大,尤其希望引进国外学校品牌。一所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终极追求是城市国际化程度。政府引进国际化教育资源主要用来解决新区建设比如经济开发区和国际产业园区的高素质人才及高端产业导入问题。

  在新学说咨询参与的某新区办学提质会议中,某政府领导明确指出“缺乏优质的国际化学校资源已经影响到知名企业总部落户与迁移的问题,其核心原因就是企业高管员工子女就学的问题得不到很好地解决。”

  另外,各地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尤其是来自广深有意愿引入国际化教育资源和国外品牌学校来促进公办与民办均衡发展,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深圳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思路》出台其中第五条明确“探索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名校、名校长品牌效应与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组建中小学教育集团,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品牌学校资源,实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委托管理、创新发展。”下面以深圳为例分析整个市场供需现状:

  02

教育资源缺乏,市场供不应求

  深圳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比肩北上,教育资源却十分缺乏。深圳高中主要是传统“四大名校”,深圳初中毕业生仅有大约50%可以入读高中。相较于北上,深圳国际化学校市场发展也相对滞后,目前整体对国外学校品牌的需求偏好大。新学说咨询研究发现深圳市场近五年来增长迅猛,于2019年超越广州位居区域首位。

  2015-2019年大湾区共计新增学校56所,其中深圳新增21所,占总新增校数量的37.5%。深圳土地资源供给紧张,跨界投资纷纷入局。办学用地供给集中在部分政府新区出让用地、实业老板存量土地,制造工厂改建用地和写字楼办学等。除此之外,市场需求旺盛下,存量学校开始扩展原地扩建和新迁场地来进行办学规模扩充。

  新学说咨询统计,深圳大部分建校超过5年以上的国际化学校利用率均超过80%,一些学校的运营方已经开始在市内寻求土地进行扩张。其扩张的原因如下:

  1.学校原址硬件设施陈旧,导致学费难以增长;家长不愿为陈旧的校舍支付高昂的学费,因此在新校定价和存量学校收费增长方面办学方处于劣势。

  2.学校场地局促,难以扩大招生数量或延伸招生学段。扩建的学校普遍办学历史悠久,招生火爆,因此寻求扩大招生规模或扩张招生学段,上下打通生源池,举办K-12一贯制学校。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深圳国际化教育市场的火爆。虽然深圳寸土寸金,但办学方仍投入大笔资金进行置地和修建新校舍以满足市场旺盛的需求。

  

  综合考量市场供需两端分析、驱动办学增长相关的政策、经济等因素,新学说咨询给出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规模未来六年(2020-2025)预测:国际化学校市场规模可达到142.5亿,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2%,未来六年复合增长率可达9.2%。

  

  更多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信息和行业洞见,请购买新学说2020年《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包含了大湾区地区整体行业现状分析,市场深度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市场机会与风险讨论分析。下面为该报告完整版目录

  报告目录

  一.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外部环境分析

  1. 政策环境

  2. 经济环境

  3. 社会环境

  二.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研究

  1. 市场规模

  2. 市场增长

  3. 学校数量

  4. 学费

  5. 地理分布

  6. 课程

  7. 市场宣传

  三.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发展趋势

  1. 办学品牌发展趋势

  2. 集团化办学

  四.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市场进入机会与风险

  1. 市场增长预测与进入机会

  2. 办学风险识别

  五. 附录:

  附1. 香港国际化学校市场研究

  附2. 澳门国际化学校市场研究

  附3. 大湾区国际化学校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