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要来了。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并坚持下来

2019-12-16 10:46: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创作团队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要来了。

  “做一本书不难,但是坚持每年记录行业很难。你们这种坚韧很值得尊敬。”年中,和一位头部公司高管交流时,他对我们的真诚肯定让我们很受触动。

  写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这种连续的文字记录、深度的刻画,带着一个时代的独特气息会被永远保存下来。

  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写《培训行业这一年》的原因。我们希望用我们的笔,去记录行业每一个重要时刻,或璀璨、或艰辛。

  2019年上半年,在连续出版了五本《培训行业这一年》后,我们推出了珍藏版合集,以及记录这五年23家头部教育品牌方法论的新书《变革与新生》,收获了大量读者的好评和建议。

  如果说《培训行业这一年》记载的是迭代起伏的商业故事,那《变革与新生》分析的就是头部选手的心法、奥义和复盘反思。二者各有侧重,互为补充。

  2019教育行业有很多的关键词:

  在线双师大班、AI互动课、中台、下沉市场、OMO……

  这些闪烁着生命力的词汇背后,是教育行业历经六年新技术趋势洗礼后的新一轮进化。这背后有几个核心大势。

  组织力成为这个时代的硬核竞争力

  不管是巨头还是细分赛道的独角兽,都在进行组织优化升级。2019年,可以看到新东方各个分校开始了整齐划一的行动,开始了组织联动。而过去就长于组织进化的好未来今年尝试搭建中台体系,为前端的灵活作战提供有力支撑。(详见《变革与新生》)

  K12在线迎来第一次规模化、火力凶猛的正面交锋

  从过去六年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实力玩家,今年不约而同投入到在线K12大班课竞争中。这场刷新强度的战斗倒逼选手们用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吸引用户,推进行业的产品升级。

  下沉市场觉醒

  大众消费市场崛起,每个选手选择了不同的下沉方式。有的用To B,有的直营。但是不管用怎样的方式,都事实上加速了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广地区的流动。

  AI技术在教育场景的应用成熟

  2019年,不但AI互动课成为一个成熟的产品模式,AI技术还成为教育场景中真实的“赋能者”。AI互动课作为一个新的产品模式,通过斑马英语这类已实现规模化营收的产品验证了其商业价值。

  ……

  更多的精彩不再赘述。

  20字的详实记录,长达半年重新采写。在这些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脉络之下,我们看到新的教育格局正在形成。不管终局如何,创业者们探索的故事会真实留在这历史长卷之中,浩浩荡荡,蔚然多姿。

  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