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意见》中强化家庭教育,或将引发一波新的生机。

重磅!刚颁布的政策将全面影响K12,你赶上“势“了吗?

2019-07-09 21:18: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王上  

  文|王敏 王上

  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全文26条,从培养目标、课堂教学、教师队伍、组织领导等方面,全方位的为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出了要求。

  教育部表示,“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最受关注的几条包括:

  1、“公民同招”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2、教材管理,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

  3、体育相关鼓励政策:

  1)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2)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

  3)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体质健康不合格,没有毕业证

  《意见》明确,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在“加强体育锻炼”一条中,《意见》要求:“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位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近年来,体育一直在中考当中占据一定比例,而且在多个省市还出现了中考体育满分增加的情况,比如:

  北京中考总分580分,体育总分40分,占中考成绩6.9%;

  深圳中考总分610分,体育总分50分,体育占中考成绩8.2%;

  河南中考2017年中考体育总分从50分升至70分,中考总分700分,体育占中考成绩10%;

  ……

  除了分数不同之外,各地中考体育项目也各不相同,并且在各地给了学生一定的选择。以北京为例,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可在引体向上或实心球中二选一,女生可在仰卧起坐或实心球中二选一,此外,还需要在足球、排球、篮球三种球类当中选一项。

  中考体育的发展,也带动了中考体育培训赛道的发展。

  赫石少儿体能CEO张琰此前曾告诉多知网,赫石正在计划推出学校体育相关产品,包括中考体育培训、满足高校自主招生体质测试等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意见》还指出“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

  事实上,很多学校已经开始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来打造学校特色。以校园足球为例,动吧体育创始人兼CEO白强曾告诉多知网,“全国和我们有合作的大概是6000多所中小学。”

  每个学校的水平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动吧体育和每个学校的合作方式也不一样。“有些学校是付费购买,而有的学校则是和动吧进行资源互换,动吧提供师资,学校则会把场地借给动吧使用。”

  白强提到,校园足球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师资不足、缺乏场地、经费,学校对于足球运动的观念落后等等。

  但是,政策支持已经成为了校园足球发展的催化剂。

  园钉创始人兼CEO王旭告诉多知网,“以前经常看到的是,将体育作为体美劳中的一部分,如今,体育被作为独立模块,单独拿出来,可见体育的重要性,也可见国家对于发展素质教育的决心”。王旭认为,以校内外体育作为切入点的项目或将迎来风口。

  

  “公民同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方面,《意见》强调了“公民同招”政策,明确指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

  这并不是“公民同招”政策的首次提出,早在去年《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教育部就指出要实施公民同招政策。而从2018年开始,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就已经实施了“公民同招”,而在今年,公民同招政策在执行范围和执行力度上都有所加强。

  比如,杭州今年开始试点“公民同招”,要求选择民办学校的只能报一所,这便使得很多人可能会放弃民办校,选择家门口的优质公办校。

  “公民同招”政策的重点在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防止民办学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核心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随着“公民同招”的实施,民办学校的生源筛选功能或将弱化,民校热或将出现“降温”,而一些教学质量比较弱的民办校,或将招生更加困难,新一轮优胜劣汰的周期,或将开启。

  “公民同招”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必然会牵动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政策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或许还要看政策在各个区域的具体实施方式和实施力度。

  此外,为激活学校升生机活力,《意见》要求,“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对提高教育质量成效显著和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突出的学校,应给予支持和奖励。”

  在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方面,北京一直在推进集团化办学。今年5月份,海淀正式成立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集团,并将两大教育集团引入学院路地区,整体提升学院路地区教育质量。

  此外,《意见》还强调,“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学校要提高校本课程质量,校本课程原则上不编写教材。”

  这一条体现了国家对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教材的管控,意味着此前一些使用境外教材教学的民办学校,将无法继续使用境外教材教学。

  早在2016年,上海市教委曾针对上海的21所国际高中的境外教材进行检查。近年来,教材的监管和审查日益趋紧,尤其是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这三科。教育部在2018年《关于开展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中还要求,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后,仍然存在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必须退出使用。

  

  作业考试模式或重构,仍鼓励“教育+互联网”

  《意见》进一步弱化分数,继续提倡“减负”。

  在第三部分提到“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中提及加强教学管理,“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超标教学、违规统考、考试排名和不履行教学责任等行为”。

  还提到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从严控制考试次数,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这表明单纯的互动式作业及单纯的分数都被削弱,那么与这相关的项目或将被重构。

  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仍被鼓励,但也要加强相关审核机制。这也与此前教育部下发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的指引一脉相承,教育信息化是大势所趋,但是不能“苍蝇蚊子”都进来,监管将成为新常态。这意味着企业进校机会还是有的,但难度加大。

  

  家庭教育立法在即,市场或将迎来转机

  近年来,家庭教育被屡次提及,对于一个孩子而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缺一不可。

  在该《意见》中更是多次提到家庭教育,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中提及,不断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此外,还提出妇联要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第24条中,特别提到重视家庭教育,加快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加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实际上,K12培训机构也延伸到家庭教育范畴,有教育孩子习惯性格养成的内容,也有辅导孩子做功课的工具,很多创业公司亦选择了家庭教育的方向。

  此次,《意见》中强化家庭教育,或将引发一波新的生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