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眼前松鼠AI仍在打磨商业模式。

左手下沉右手国际化,松鼠AI要走向何方?

2019-05-26 11:09: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一边是十八线外的乡镇市场,一边是欧美国际化人才——看起来极其割裂的两极松鼠AI智适应教育公司却同时涉及。

  5月24-25日,第三届AIAED大会暨“AI+智适应教育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召开。通过本次峰会,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亮出成绩单:

  松鼠AI今年第一季度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4倍,在全国有1900所线下教学中心;已与AAAI(美国人工智能协会)签约将每年出资100万美元设置“AI奖项”;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Ken Koedinger教授正式加入松鼠AI团队。

  现场有多位嘉宾透露了类似的信息:“栗浩洋每次讲到AI在教育中的应用时,都能量满满,热血沸腾。”

  松鼠AI采用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方式,线上“AI老师+真人老师”模式;线下铺设教学中心,6个孩子为一个小班,学生上电脑跟AI智适应系统学习,也有真人助教老师监督和管理学生。

  “我们希望用AI带来真正的教育革命”,在对技术的期许下,栗浩洋想把松鼠AI带向何方?

  

  (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

        通过授权合作形式下沉到十八线乡镇,全国已有1900所校区

  自从拼多多,趣头条上市之后,各行各业猛然醒悟,下沉,无疑是一个新的蓝海市场。

  松鼠AI从一开始就决定线上线下一起做,下沉到乡镇。

  在AIAED大会上,栗浩洋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回忆,刚融资的时候很多投资方也不理解,为什么在线教育企业要去做线下?

  栗浩洋的答案是:做企业必须要有长久的判断,10-15年后线上教育只占30%,仍旧有70%在线下

  “在2014年我做乂学教育的时候,淘宝当时已经15年了,但只占了整个零售业12.8%的市场份额,加上京东、聚美优品、唯品会等所有电商销售总额仅占18.7%,到现在有了拼多多应该还没到30%,20年还没到30%。

  教育比电商更难,在网上买一个手机买一个杯子和矿泉水其实和实体一模一样。但是教育在线上学和在线下学是不一样的,教育会转变的更慢。”

  因此,松鼠AI会持续做线下,线上线下都会坚持做。栗浩洋透露,当前松鼠AI已经覆盖全国1900所线下教学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8月时这个数字是700所,也就是说不到一年的时间增长了170%。

  豪赌线下,一方面线下仍然占据巨大市场,另一方面线下获客成本低。

  松鼠AI去年本来是要重押3亿元在线上,但发现没有效果,就停住了线上投放,栗浩洋分析“到最后钱都是砸给广告商或者只是消耗掉了”。

  “线上的获客成本是六千到八千,线下是五百到两千,差不多是这个水平。我们获客成本一定是低于对手的。”栗浩洋透露。

  此外,既有线上,又有线下,实际上,真正打通了家长的选择。

  “线上线下联动这种模式我们现在已经跑通了,我觉得这一定是未来,当然我们要五年后再看,我们坚信这个判断是最正确的。”栗浩洋如是说道。

  松鼠AI的线下学校是6人小班,孩子跟着电脑AI智适应系统学习,每个线下学校会配备一个真人助教老师监督和管理学生。

  这种模式像一个自习教室,真人老师教学生的时间仅占三分之一,学生主要是跟着系统学习。

  对于线下学校地址的选择,“不会像麦当劳一样看当地GDP收入,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因此,你会看到十八线的乡镇都会有。”

  在小的城市松鼠AI学费定价也要比上面城市低很多,因为其成本也低很多,包括房租成本、人员工资成本都低很多,市场的成本就更低了,几乎没有了。

  对于下沉市场,在昂立工作了10余年的栗浩洋颇有经验,“当时我们在贵州开一个乡镇线下校区,根本不需要营销成本,敲一个锣全镇就全都知道了。”

  目前,松鼠AI的1900所线下学校中绝大部分是授权合作形式。根据栗浩洋向多知网介绍:“我们不是加盟模式,而是授权合作,合作伙伴更像4S店代理商,将松鼠AI的产品放在里面销售。他们相当于销售我们的系统产品,我们有一次性的咨询费,然后是学费20%的分成。”

  下沉到乡镇,还让栗浩洋自豪的是真正能帮到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那里的师资匮乏,通过松鼠AI的智适应系统,学生能够个性化地自主学习。

        通过AI老师实现“哪里不会学哪里”

  “学前测试—学习—练习—综合测试”,这是松鼠AI的教学流程,背后是AI驱动。

  学生从PC端智适应测验,系统根据实时反馈结果识别学生知识缺陷,并据此推送3-5分钟左右录播短视频,对知识点进行讲解。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根据对视频讲解的理解程度,随时寻求真人教师在线答疑辅导;如果是线下,学习中心会有一位真人老师。

  最后,再次通过综合测试评估学生教学后掌握水平。

  好教师是稀缺资源,而栗浩洋认为,松鼠AI的智适应系统能够模拟优秀的教师,是一个超级AI老师。

  目前,在整个教学流程中,松鼠AI智适应学习系统发挥70%的作用,真人教师占30%,大大减少了对教师端的依赖。

  智适应系统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诊断,也就是测评并精准定位知识缺陷,这背后对知识图谱构建的要求极高。

  第一个层次是内容方面,学习地图、知识地图可以判断孩子是否真正学会,然后对症推送相应的题目,达到“做哪里不会学哪里”。

  为了做到更精细的内容,松鼠AI做了超纳米级的知识点拆分,栗浩洋比喻,“就像把相机做到400万像素拉到了4000万像素一样”。

  短视频中的知识点也拆解更细腻颗粒度,如“分数的加减法”这样普通的知识,别家可能拆解成50个知识点,而松鼠AI拆成了100个知识点。

  “当我们拆得这么细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让每个学生实现减负,而学得更轻松,更少。”栗浩洋说道。

  除了拆解知识点,松鼠AI还研发了“错因分析”,因为有的学生并不是知识点没有掌握,而是错因出了问题。

  诊断的基础数据完成后,下一步需要精准推送,这属于算法层面。栗浩洋认为,教育机构的算法比今日头条难,今日头条只要推给合适的内容就成功了,而教育机构要保证学生掌握内容。也就是说,如果学生没学会,就不是成功,所以教育机构还要有一个预测的引擎,这方面松鼠AI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之中。

  最后是如何让学生与系统产生良好的交互,在今年之前松鼠AI更多是通过视频、题目和推荐系统来做交互,未来希望能够发展更多的人机交互,这方面正在跟斯坦福研究院合作。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数据具有巨大价值,而数据来源在于足够多的学生。

  松鼠AI当前初中三个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课程最全,去年推出了小学四五六三个年级的课程。目前,初中生人数最多。

  栗浩洋透露,目前松鼠AI的注册学员人数达200万,除了小额付费学员,付费额在1000-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000-12000元)之间的付费学员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

       寻找国际人才为海外扩张做准备,科创板是上市首选但不是唯一

  如果要达到超级AI老师,且有流畅的人机交互,人才必不可少。但栗浩洋坦陈,目前国内还是缺乏做AI智适应教育的高端人才。因此,他的目光瞄向了国外。

  松鼠AI的技术团队汇集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包含Knewton、Realizeit、Aleks的科学家:

  首席科学家崔炜,拥有爱尔兰国立大学人工智能博士后学位,此前曾任美国智适应教育机构Realizeit核心工程师;

  首席架构师Richard,是美国最早的自适应教育公司Knewton在亚太地区的技术对接负责人;

  首席数据科学家Dan Bindman,是美国自适应公司Aleks的首席架构师、研发内容总裁;

  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Tom Mitchell,是全球机器学习教父、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峰会上,Ken Koedinger也正式加入松鼠AI,其为卡耐基梅隆大学心理学与人机交互研究院教授。

  栗浩洋擅于“为我所用”,对于人才方面他敢于创造机会去追求。

  松鼠AI与美国斯坦福研究中心(SRI)、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均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且,就在峰会前一天,松鼠AI已与AAAI(美国人工智能协会)签约将每年出资100万美元设置“AI奖项”。这一切,都是为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的加盟。

  

  对于如何寻求人才,栗浩洋曾在第11届创业家年会上做了详细剖析,他提到:“撕开你的面子,无所不用其极,如果你真想挖到一个特别牛的人,你要拼命的去种花和插柳,才可能有这种结局。

  而对于海外人才的重视,背后还藏着栗浩洋的一个“秘密”。

  寻求国际人才扩大品牌影响力是其一,能更快速使用达到效果是其二,为海外扩张做准备是其三,而最后一点是栗浩洋很早埋在心里的种子。

  栗浩洋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们一定要做到海外的,我从小就想做一个全球型的公司,未来中国只占我们三分之一以下的销售额,海外会占70%-80%的销售额。

  未来看似具有足够的想象力,但对于是否有融资计划栗浩洋并未透露。

  根据公开报道,截至2018年7月,松鼠AI累计总融资已近10亿元,背后的投资方包括:SIG海纳亚洲基金、NGP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景林资本、国科嘉和(中科院)、新东方、好未来等。

  而对于资本市场,栗浩洋表示:“我们本来是美元投资,对上市考虑的是美股或者港股,但是,科创板迅猛推出,各方面都非常支持,作为一家根植于上海的科创企业,我们也满足其中的很多条件,因此,现在已经把科创板作为首选,但不是唯一。”

  未来还没来,眼前松鼠AI仍在打磨商业模式,虽然盈利可能就比较慢,但栗浩洋认为,“想做长远的公司就不能只看眼前。”(多知网 王上)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